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807 字
面对纷繁错乱的社会百态,一个新闻从业者如何在一些眼花缭乱的表象中去采写真实的新闻呢?毒奶粉、地沟油、毒胶囊、可口可乐含氯门……这些新闻真相的披露,我想是困难重重的,这样的记者,一定是秉承求真、敢于担当的媒体人,这样的新闻才正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价值。
新闻价值的认定,有两方面的依据,一个是新闻事实本身含有的最能引起人们关注的某些特点,具有报道的价值,即具有足以构成新闻的事实本身的价值。另一个依据来自写作主体即记者,对新闻事实所产生的关注程度和认识判断,即对新闻事实所给予的价值认定,这是新闻价值取向的主体依据。新闻价值是一种客观存在,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而社会群体或者个人的新闻价值观是各异的
但不论如何,新闻的本质是记录,就是记录下一个事件发生的过程。陆定一说:新闻是对新近发生事实的报道;范长江说:新闻是广大群众欲知、应知而未知的重要事实。两种表述都包含了这样的意思。内容真实,其实是新闻的生命,是新闻之本能,事实是它的基础,必须是已经发生了或发生着的事实,是一种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
新闻,不是评论。但新闻中,却不免带有观点。倡导什么,鞭笞什么,都隐藏在所报道的新闻中。因此,新闻不仅仅是记录,却也有记者对事件的挑选在里面,有媒体所代言的群体在背后,术语可称之为“定位”。
譬如,车祸发生之后,人们可以报道交通肇事的场面,也可以报道争先恐后救人的画面,或者是道路公共设施建设的不完善,新闻记者有权选择自己的报道角度,但是,新闻记者无权借题发挥,这是我们作为记者应该具有社会责任意识,
新闻媒体不是新闻从业者自娱自乐的自留地,新闻媒体也不是少数利益阶层或者群体的“专用工具”,新闻从业者应当充分意识到,新闻媒体是社会公器。在表达自己意见的同时,应当为不同意见保留足够的空间;在实现自我价值观念的同时,充分尊重他人的价值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