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1248 字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要演讲的主题是:护我健康绿色环境,还我美丽幸福蓝天。200万年前,地球在历史的长河中缓缓航行了46亿年后,人——这种不平凡的生命诞生了。他的足迹开始踏上这可爱的蓝色星球,地球母亲万万没有想到这是她辉煌的开始,也是噩梦的开始。因为人类对自然无止境的索取,使我们曾经温柔、慈祥的地球母亲变得暴虐无常。历经无数次沧海桑田,斗转星移,她的美丽变成了曾经,取而代之的是苍老肮脏和面目全非。
无法想象,如果有一天地球上没有了绿色,那人类的文明将会如何,到那时,也许只是灰飞烟灭,一切的一切都只会淹没在漫天飞沙之中。
当一片片绿波汹涌的森林被无垠的荒漠黄尘所取代,当无忧地在蔚蓝的天空飘荡的白云被漫天滚滚黑烟所替代,当为地球遮风挡雨的臭氧层被无情的氟里昂所破坏,我分明听见了森林的哭泣,白云的悲伤,臭氧层的叹息。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我们对这个星球上的生态系统有着永远摆脱不了的依赖性,需要地球源源不断地提供植物和动物的食物及养料,需要有足够厚度的大气层,来保护人类不受过高或过低气温,以及过量紫外线的伤害,需要地球提供足够量的水和氧气来维持生命的存在,而没有了绿色,这一切岂不成了无本之源,好比毛长在皮子上,没有了皮,毛又怎样生根?
绿色锐减,吞噬绿色的,正是人类自己,是人类发展模式中那种对自然资源的掠夺性、破坏性开采。人类对绿色的无尽索取仍在威胁着生态平衡,破坏着生态的结构。据保守统计,全世界每年有20xx万公顷森林横遭盲目砍伐,这是5700个昆明市的面积啊。这已经造成了全球性的“温室效应”,与之相连,全世界每年有近5万个物种濒临灭绝,有近2700万公顷的农田蒙受沙漠化之灾,就连海底也日趋沙漠化,就不必再说那令我们痛心的在华夏大地上发生的长江、松嫩大灾了吧。如此盲目的行动如果得不到有效的制止和改变,势必爆发可怕的生态危机,而一旦它的爆发超出了人类控制的极限,其后果不堪想象。那时,我们都会明白,最后一片落叶将带走人类的命运,也决不是危言耸听。
想念,是我们在大自然那里学会了的最纯洁的想念,可是为什么我们要把它变成对绿色永远的想念呢?难道说真的只能用照相机记录自然,把可怜可悲的照片留给下一代回味吗?难道真的要等森林绿地都已成为纪录片,闻不到绿意盎然,只享受到乌烟瘴气时才懂得觉悟?
也许有人会说我只在这高谈阔论,也许有人会说环保离我们很远,那我们先来一个式子:“大自然——绿色——环保——人——你自己”听完后,你还会觉得它远吗?大自然就在我们周围,绿色就在我们身边,环保就在我们的心中,脑中,手中,行动中。我们不能说我们能为环保做什么,但最起码你开始在认识它,开始在感受我们的大自然,只为着我们共同的理念。
同学们,赶快醒来吧,为了我们共同的家园和他长久的美好未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勇敢地站起来对大自然做出承诺,承诺用我们的双手使地球母亲恢复青春容颜,承诺用我们的行动来感动大自然,改造大自然。立志把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家园和校园建设的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