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导游词,适用行业岗位:导游,全文共 1567 字
各位游客大家好,我是本次导游员。我们现在即将游览的是五大道风景区,如果在游览过程中大家遇到什么困难请你告诉我,我将竭尽全力为你服务。在这里预祝大家旅途愉快。
都说一座历史名城具有诱人的魅力,首首先来自于其独特的建筑美。风貌建筑是一座城市凝注的自传,也是地域文化的典型外观,而五大道就是被誉为“万博建筑博览会”,是现存最多,保存最完好的,而且最为集中地。俗话说:北京四合院,天津小洋楼。
五大道坐落在天津市的和平区,是一个长方形的区域,占地面积60多平方米。这里纵横交错共有22条道路,沿东向西从南到北共分布着马场道,睦南道,大理道,常德道,重庆道这五条大道而命名。在这里有代表性的风貌建筑230所,包括了英式,意式,西班牙庭院式,西式平方式以及中西合璧式多种建筑风貌。
首先大家看到的是重庆道,在重庆道上大多是英式平方是高级公寓,但但也有许多名人久居。大家请看前边位于重庆道114号就是金邦平旧居,这座小洋楼的特点是红顶瓦片开有天窗。
车行的前方,我们进入了马场道。它是五大道中最长的一条道,全长3216米,这条道因通往当时的跑马场而得名。正对着我们的是天津外国语学院,原来这里是北疆博物学院既天津自然博物馆的前身、我们现在看到校园的主体建筑上有一座时钟做装饰,这是非常典型的法国罗曼式建筑,建筑前的这个喷水池,大家看着是不是很熟悉呀,这里曾经是电视剧《金粉世家》金总理家的外场拍摄地。接下来我们看到的是马场道121号皮毛商人达文士的旧居。它是一个西班牙别墅的住宅,是在五大道上较早的建筑,也是保存做完好的建筑之一。
现在我们来到位于大理道孙正芳的旧居,现在被称为和平宾馆也称润园,解放前毛主席在这里住过所以成为润园。我们进入可以看出整个小洋楼成砖木结构的,局部有三层,坡顶的,外檐是是白色的水泥墙面,有花岗岩台阶,并配以造型各异的门窗,是具有西班牙风貌的建筑。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有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在此下榻过,所以至今润院内仍保留毛泽东,周恩来,邓颖超等领导人的住房陈列以示纪念。
大家是不是看到一座非常抢眼的建筑,建筑的表面用很多瓷片装饰,吸引了很多有人在此驻足拍照。这里现在是一所私人博物馆,因主人喜爱收藏,所以就用很多的瓷片碎片来装饰这里的建筑。这里原是意大利联排式公寓,因为用火烧砖来装饰墙体的表面,所以人们俗称为“疙瘩楼”,如今已改造为“能吃的博物馆”,著名的京剧家马连良先生就在这里居住过。
欣赏完疙瘩楼我们将前往睦南道,睦南道可以说xx大道中最漂亮的一条道了。我们可以看出有三座比邻的建筑,这三做建筑分别是天津八大善人之一李善人的后代李书福故居,民国总理颜惠庆旧居既伪满洲领事馆,以及东陵大盗孙殿英的旧居。这三座建筑欧式风格浓厚,装饰精美,独具特色,体现了五大道小洋楼的独特建筑魅力。
现在我们的车子有行使到重庆道上,看到的就是一圈白色围墙圈起来的宅院。这是五大道上唯一的一座王府,这是曾是清末最后的总管太监小德张的一所住宅,由于庆亲王的第四代传人爱新觉罗载振看中这里,小德张无奈只好以半卖半送的形式将此转让与他。这里宅院的基地是传统的长方形布局,中轴为楼房的四合院,院墙和外延顺应了当时的建筑潮流,采用了西洋建筑手法,可谓尽得中西合璧的精髓。这座宅院内部的装潢古香古色,处处体现了皇家气派,显示了主人高贵的身份。此外,院内还有数千平米的中式花园,假山,流水一应俱全。如今这里成了高档的商务宴请活动的会所,昔日的王府如今也成了百姓经常光顾的地方,感受当年的皇家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