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点亮精彩人生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1080 字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理想是一首诗,让你在普通的日子里,读出韵律;理想是一阵雨,让你在枯燥的日子里品味软润;理想是一缕阳光,让你在抑郁的日子里感受明朗。
当饱受宫刑屈辱的司马迁在以死明志与忍辱负重之间痛苦挣扎时,当年富力强的霍金被突如其来的疾病缠绕而瘫痪时,当名不见经传的菲尔普斯在水中十多年如一日地刻苦训练时,是什么,让他们坚持下去,并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我想,那就是理想。
理想,犹如一道光,照亮我们前行的步伐。作家列夫托尔斯泰先生曾经说过:“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而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的确,执着的理想催人奋进,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我们的人生,因为有了理想点染而变得绚丽多彩,我们的生命也因理想的存在而绽放光芒。
理想之所以称为理想,是因为她是人们对未来生活的一种设想。她既不是空虚无聊的白日梦,也不是天马行空的胡思乱想。她基于现实又高于现实,需要我们用心灵来播种、用汗水来浇灌、用勤奋来滋润的未来生活的一种期许。
理想的实现注定有一个拼搏的过程,它决非易事。但我相信,只要我们肯努力、肯付出,理想定能实现。要知道“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小学五年级就辍学的莫言,因坚持读书写作,克服了种种困难,写出了《檀香刑》《生死疲劳》《丰乳肥臀》《红高粱家族》《透明的红萝卜》《酒国》《战友重逢》《蛙》等大量优秀的文学作品,并于2012年获诺贝尔文学奖,登上了世界文学的顶峰。“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含自苦寒来,”只有经得起命运的考验,紧紧握住命运的咽喉,我们才能实现属于自己的理想。
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了无数耀眼的明星,他们犹如碧空里的星星,光耀千古。他们又是如何历尽千百年而终为人们所景仰的呢?我想,这定然离不开理想的力量。越王勾践如若没有理想,如何能卧薪尝胆,创造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传奇?力能扛鼎的项羽如若没有理想,如何仅凭八千子弟就能造就“百二秦关终属楚”的霸业?车胤如若没有理想,怎能囊萤夜读,终成大器?文天祥如若没有理想,如何在成为阶下囚之后还留下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的名句,震古烁今?领袖人如若没有理想,怎能要带领红军翻雪山、过草地,受尽磨难,迎来新时代的曙光?从古至今,大凡为推动社会进步而做出过杰出贡献的伟人,无不心怀理想,并为之不懈努力。
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我们正处在如花般的季节,正是树立远大理想的时候。就让我们为自己的人生点燃一盏理想之灯吧!当我们因失败而痛苦的时候,当我们因迷茫而找不到方向的时候,当我们因害怕前方的黑暗而不敢前行的时候,就瞭望理想这盏明灯吧,她会驱走眼前的黑暗,点亮我们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