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读后感,全文共 1677 字
在历经了5个日日夜夜后,我终于看完了眼前这本《水浒传》。《水浒传》是我国的四大名著之一。是我国历史文化的珍宝。《水浒传》真实地描写了北宋时期宋江领导的一支起义军形成、壮大至失败的全过程。
小说中描写了许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天真、直率的“黑旋风”--李逵;疾恶如仇的“花和尚”--鲁智深;有胆有识、干练果断、为人正直的“行者”--武松;正直、聪明的“浪子”--燕青……。也有让人切齿痛恨的人物像高俅,比如蔡京、童贯、梁中书、蔡九知、贺太守等等.
水浒一百零八将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智多星”吴用。别听他的名字叫“无用”,可他的能耐大得去了。在梁山中还是一位出名的军师呢! 我喜欢他是因为他特别聪明。他为晁盖献计,智取生辰纲,用药酒麻倒了“青面兽”杨志,夺了北京大名府梁中书送给蔡太师庆贺生辰的十万贯金银珠宝;宋江在浔阳楼念反诗被捉,和戴宗一起被押赴刑场,吴用用计劫了法场;卢俊义、石秀被关大名府死牢时,吴用用计放火烧翠云楼夺取了大名府;宋江闹华州时,吴用又出计借用太尉金铃吊挂,最终救出了九纹龙史进、花和尚鲁智深……他计谋很多,深受梁山好汉们的尊重。
小说中不少故事情节跌宕起伏,引人入胜。如智取生辰纲、大闹清风寨、倒拔垂杨柳、武松打虎等一系列故事情节都描写得绘声绘色,让人百读不厌。
我的思绪不禁飞到了10xx年前,北宋徽宗赵佶统治时期,对黎明百姓实行残酷剥削,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于是乎,在这危难之时,全国上下到处都涌现出大大小小的农民起义,最负盛名的便是“山东呼保义”宋江率领梁山水泊108条好汉打出“替天行道”的旗号,反抗北宋朝庭,演绎出了一个个令人热血澎湃的故事。
面对如此昏庸的统治,到处都民不聊生,我真希望梁山能杀进京城去,推翻北宋的赵家大旗。
在梁山早期,攻祝家庄,克曾头市,势如破竹,所到之处,可谓战无不胜,攻无不克。但他们也为此付出了沉痛的代价,首领晁盖在曾头市不幸阵亡。对于此事,晁盖自己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一来,“身先士卒”固然重要,但还不至于一马当先;二来,梁山泊上领军打仗,武艺胜你晁盖一筹的大有人在。你冲在最前面管什么用,而此事成全宋江坐上了梁山的头把交椅,为日后的灭亡埋下了祸根。
梁山泊有许多名震四方的人物,像三国关羽之后“大刀”关胜,京城八十万禁军枪棒教头林冲,景阳岗打虎英雄武松,还有当时北宋朝庭的重臣,如呼延灼,秦明,徐林等。但其中也不乏“鸡鸣狗盗”之鼠辈,“鼓上蚤”时迁就是个典型的小偷小摸得人物;而“白日鼠”白胜,更是个出卖朋友而苟且偷生的人物。
书中也应证了中国的一句俗语叫:三个女人一台戏。在108条好汉中,就只有“病大虫”顾大嫂,“母夜叉”孙二娘,“一丈青”扈三娘这三位女性,对三人的描述也不多,可见本书的一定局限性。
梁山为了壮大自己的势力,而不惜采取一系列陷害等手段,使一些有很高才华的人被逼上梁山。典型的就是“河北玉麒麟”卢俊义,本来作为员外,他有美满的生活,却遭到了梁山的设计陷害,最后弄的家破人亡,只得沦为草寇。
宋江作为领导人,其自身胆小怕事,不求上进的性格导致了最后的灭亡。宋江原先只是个押运粮草的芝麻官,论资历秦明、呼延灼,甚至在72个地煞星中,也能找到单延圭、魏定国这种猛将,都远远强于他;论武艺,鲁智深、花荣、燕青,甚至书中三位女性都远远胜过他;论计谋,吴用、公孙胜、朱武都把他甩在身后。所以,头把交椅由他来坐,根本就没有一丝依据。宋江对朝庭的“招安”的态度非常积极,而在梁山上根本没人愿意。就这样,梁山众兄弟不负宋江,宋江负梁山兄弟。归顺朝廷让梁山走向了不归之路,从灭方腊,到平田虎,待被朝廷一次次利用后,又被朝廷设计一个个杀掉,108员大将只剩下不足十人。这一切,都因为宋江的私心,他不想背上反抗朝廷的骂名,而拿107人的生命当儿戏,而他最后死时还把李逵一块儿搭上。可以说梁山在宋江的领导下,走的是自毁自灭的道路。
中国从夏到清,几千年的农民起义鲜有成功者,从梁山泊的这次起义也可看出。很多时候,不是统治者把他们镇压下去,而是他们不能看清形势,自己把自己推向灭亡的深渊。
《水浒传》不愧为我国的文化瑰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