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观后感,心得体会,全文共 1508 字
影片中,女主角贾晓玲因为她从来没有做过令母亲认为有出息的事,在母亲意外去世后便穿越回到母亲年轻时候,走进她,做能够使她快乐的事。
那时候突然想到人生最悲哀的不是望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而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当时间一分一秒流逝,不管你愿不愿意相信,都在离你远去。任何事物的远去都在告诉我们,来日并不方长,珍惜当下。
我们总是以各种理由去忽视这段既重要又美好的亲子关系,而不会真正站到父母的角度看待,当有一天意识到这段关系的时候却发现一切都晚了。
来日真的方长吗?我想没有人能够有准确的答案甚至无法用言语表达。巡房时经过一个食管癌晚期的病人床边时,正当我去观察她的呼吸,一下子她拉着我手,说道:“护士,我要打针,我真的痛得受不了了,你给我打针好不好”?那似乎平静无澜的双眸,没有一丝笑容的面孔,让人不由自主的认为,她仿佛经历了半个世纪的绝望,才孕育出如此忧郁悲伤的眼神。
这位患者住院多次,对其治疗情况也较为了解。考虑镇静药的耐药性,已经不能过于频繁注射,于是我便“撒谎”说:“你先等我一下,待会我给你打针。”与医生汇报病情后,遵医嘱只给她注射生理盐水,却告诉她是止痛针,让她在心理上有安慰。看着她床边散落一地的杂乱用品,问道:“你的家里人怎么没来照顾你啊?都上年纪了,万一晚上上厕所摔倒怎么办呢?”
她静蜷于床角,眼神没落,同样孤苦伶仃,说:“我的孩子们都去很远工作,他们都基本上不怎么回家,现在我生病护工还没找到”,说到这,我沉默了一会,道:“奶奶,那你想见他们吗?”
那因癌症折磨的深凹的眼阔犹如一个防空洞般看不到尽头,说:“想啊,我比任何人都想看到他们,但他们应该没时间,我也不知道还能不能见到他们”,“奶奶,可能因为他们工作比较忙,说不定明天就能来了呢”!
“不会的”,她摇摇头“奶奶,你现在就好好休息,给自己一个信念,说不定明天醒来就能见到他们了”,她点了点头。
我委婉的语气中夹杂着安慰,生怕一不小心戳中她的痛点。虽然简短的交流,但是能明白她心里最希望在生命的最后还是有家人的陪伴,我走出病房,向医生询问她家属的联系方式,才得知原来她的孩子们由始至终就很少出现过。
一天晚上值班,当我坐在护士站时,一个身影映入眼帘,他步履蹒跚的往前走着,骨瘦如柴的甚至不停地晃动着,她佝偻着腰,紧咬着那干裂的嘴唇,夜晚的灯光下将老人的背影无限拉长,显得凄凉而孤独。“护士,我要打止痛针,快点可以吗?太痛了”。
“你又开始痛了啊!才刚打完止痛针没几个小时”,“ 打完没多久就开始痛了,痛得厉害,就像有人不停用刀割我一样,快点给我打吧”,询问医生的意见还是给她注射。
凌晨五点时,她突然咯血,血从口喷出到地上,衣服以及被单都已沾满血液,没多久便彻底断气了,当她被装上太平间的车时,带着她对于明天亲人在场的希望。
我在想:笔尖描写更悲壮的文字也不足以在一个癌痛患者面对没有家人陪伴以及疾病带来的痛楚。忽然想到龙应台《目送》写道“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电影中贾晓玲边走边哭不断追寻与母亲的回忆时,那种只能与回忆相伴一生的身影足够令人遗憾终生。我们总以为来日方长,不急于一时的见面与交流,总是因为某些原因去错过,却忽视了生命的有限,最后只剩下回忆。关于生命的每个话题都让人深思是因为每个人都无法清楚自己能在这世界上逗留的时间多长,然而在生命的最后时光能够感受这剩下仅有的温暖,人间才值得。
时间不会因为任何人或事而停止它正常摆动的速度,在得到与失去之间都在告诉我们,珍惜当下,来日并不方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