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引导广大在校生党员探寻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扎实推进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河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契机开展以“传承红色精神”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院师生党员代表前往兰考、竹林镇进行参观学习。
在兰考,队员们首先瞻仰了焦裕禄雕像,并在焦裕禄墓前三鞠躬,以示追悼,随后,队员们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焦裕禄纪念馆,感受焦裕禄情怀;在竹林镇政府负责人的讲解下,学院师生了解了竹林镇三十年来艰苦的奋斗历程,感受到竹林镇由村变镇,由穷变富,由落后变先进的三十年风雨巨变,随后,学院师生相继参观了竹林镇博物馆,竹林镇碑苑,一览竹林镇丰郁浓厚的历史内涵与艰苦奋斗的文化成果。
学习结束后,队员们认真总结,积极反思。“焦裕禄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令人感动,竹林人身上的永不服输的拼搏进取精神值得我们钦佩,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就应该努力加强自身文化素质、专业技能的培养,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出力。”交流会上,安雷这样讲到自身的感悟。
参观学习结束了,但红色的精神却流淌进队员们的心中,灌溉着队员们的心田。
童年,我常做一些美妙的梦:做大海的梦,做白云的梦,做金秋的梦……梦见自己是一朵向日葵,永远在阳光照耀下茁壮成长;梦见自己是一股清泉滋润着每一片绿叶,将无边的荒漠浇灌成一片绿洲;梦见自己是一只百灵,歌唱春天,歌唱我们亲爱的党。
童年,我常听爸爸、妈妈给我讲战争的故事。那个时候党在我心中,就是由一串串故事和一个个英雄组成的。像描写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红孩子》、《飞夺沪定桥》,描写抗日战争时期的《小兵张嘎》、《英雄王二小》,描写解放战争时期的《南征北战》、《渡江侦察记》,这些扣人心弦、惊心动魄的故事和这些闪亮的名字,在我幼小的心灵中深深扎下了根。
那个时候,我总是问爸爸妈妈,谁是好人?谁是坏蛋?当我知道谁是共产党员的时候,我可以肯定的说他一定是好人。而且,每当看到电影上,有人喊出“共产党员,跟我冲!”我就会激动不已,甚至也会和他们一起呐喊“冲啊!”那时,我的理想就是长大以后能够成为一名英勇的解放军战士,更要做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因为他们顽强不屈,不怕牺牲的英雄形象铭刻在了我心中。
渐渐的我长大了,懂事了。党在我心中,已不仅仅是一个个英雄和一串串故事,而是由这些英雄和故事贯穿其中的一部中国人民争取独立、自由、解放的抗争史、奋斗史、革命史。
亲爱的党啊,你是巍峨的万里长城,我就是长城上的一块砖石;你是烙印着铁锤和镰刀的红旗,我就是旗帜上的一丝纤维;你是一座郁郁葱葱的青山,我就像一棵小草,在春风的摇摆中,在归鸟欢愉的鸣唱中,谱写着绿色的篇章。
如果党是一轮无私奉献的太阳,那我们就是一朵朵含苞欲放的花朵,在阳光的呵护下茁壮成长,竞相开放。
我生长在新中国的大树下,沐浴着共和国大地上和煦的阳光,从呀呀学语,到蹒跚学步,从胸前飘着鲜艳的红领巾,到站在鲜红的党旗下庄严宣誓,一直伴着我成长与思索的足迹。然而苏联的解体,东欧剧变,人们发出了忧虑的疑问:镶嵌着斧头与镰刀鲜红的党旗,还能够在中国的大地上继续高高飘扬么?
面对这个色彩斑斓的世界,我努力地寻找着答案。
我试着向历史老人讨要答案,历史的教科书将一幅幅画卷呈现在我的眼前。我看到了嘉兴南湖的幽幽湖水,我看到两万五千里路上的风云激荡,我看到了八年抗战弥漫的硝烟,我看到了百万雄狮过大江的壮丽辉煌,我听到了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我还试着向现实索要答案,现实的老师让我明白了许多、许多。我知道满目疮痍的新中国一穷二白,现在我却看到了十三亿人齐奔小康;我知道被人称着"东亚病夫"的屈辱,从奥运会的局外人,到零的突破,再到金牌总数第一,现在中华民族却圆了百年奥运梦想;我知道小米加步枪的悲壮与惨烈,现在我看见了茫茫宇宙有我神州七号,"向祖国报告:我以出仓,感觉良好!"洪亮的中华之声,响彻寰宇;我知道香港、澳门百年割让的耻辱与辛酸,现在我也望见了香港岛上那盛开的紫荆花,听到了澳门童声齐唱的:我已回家……
我自豪,我是中国人!我更自豪,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望着那猎猎飘舞的党旗,我思索着,那鲜红鲜红的党旗啊,是多少先烈的鲜血染成;那熠熠生辉的党旗啊,又是多少先进党员把他铸就。平凡的我,小小的我,我该为他做些什么呢?……
我不能如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但我能够踏实做事,诚恳待人,谦卑自律,尊老爱幼,与人为善。
我不能如焦裕禄心中永远只装着百姓,在贫穷的兰考治理风沙。但我能够在平凡的统计岗位上,默默把数字辛勤耕耘,任那枯燥的阿拉伯数字把我的青春一点一点耗尽,任那突兀的皱纹爬满我的额头,我依然无怨无悔,奉献我的真诚。
我不能如孔繁森主动要求援藏,并在雪域高原收养孤儿。但我能够在不宽裕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为地震灾区的兄弟姐妹们献一份爱心,交上一份特殊的党费;时常也会为周围贫困的孩子们送上几件寒衣和一些学习用品。
我不能如亲临"5.12"特大地震抗震第一线的英雄群体们,用他们的壮举撼动山河,拯救他人生命。但我能在统计岗位上追求数据的真实,反映经济发展的客观现象,写出高质量的统计分析报告,为我市的"两个强力推进"和大交通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新的时代,新的实践。"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党又带领我们开始了新的长征。
在新的征途中,如果说我们的党是一座傲然挺立的大厦,那么,我愿做一块坚实的基石;如果说我们的党是一条长流不息的河流,那么,我愿做一颗晶莹剔透的水珠。"一切为了人民,一切服务于人民",虽然我不能做到完美,但我能努力地做到优秀。
又是一个热情的七月,又是一个国旗和党旗交相辉映的日子,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光辉的_华诞。在这党旗飘飘、鲜花烂漫的日子里,我要把最诚挚的歌,最温馨的祝福,献给我们伟大的党,献给那面蕴满历史沧桑和时代激情的旗帜。面对党旗,我承诺:生命不息,为党奋斗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