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圣归来观后心得小学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小学,全文共 1871 字
这部电影讲述的是齐天大圣孙悟空的故事,也是小屁孩江流儿的故事。
一、关于故事
齐天大圣孙悟空因为桀骜不驯冒犯天庭,被如来佛压在了五行山下5百年。襁褓中的江流儿父母途遇山妖,其母怀抱着他飞身从山崖跃入江流,幸被一位年迈的修行者从水中救出。这些是故事的序曲。
故事开始。江流儿跟着师父在长安城打坐、参禅、化缘,长成了少年。山妖突然袭击城市,江流儿奋不顾身地救下一个小女孩,山妖一路追击,江流儿抱着女孩逃入一个山洞,孙悟空就禁锢于这间山洞里。江流儿无心的一个小动作竟致山石崩裂,孙悟空从乱石中苏醒,打退山妖,无意中救下两个孩子。然而孙悟空的右腕上还套着锁链,佛主仍能通过锁链继续控制他,山神的符咒也依然是他难以消除的魔障。江流儿第二次帮助了孙悟空,撕掉了黏在山神身上的符咒。
江流儿显然十分崇拜孙大圣,他多么希望孙大圣大展雄威。然而眼前的孙悟空已非昔日的孙大圣,这猴儿似乎意兴阑珊、落寞消沉。猪八戒不期出现了,这个丑陋的家伙本事不大却喜欢吹牛,还嘴馋好吃。江流儿当然看不上猪八戒,他心中的英雄只有孙大圣。虽然他们各怀心思,面对妖魔还是能够协力战斗,他们共同打退了又一拨山妖。这一刻,孙悟空的本性稍有流露,他告诉江流儿,要坚强和勇敢。歌声响起,那是江流儿心中升起的力量,也是孙大圣言传身教的力量。
夜幕降临,孙悟空、猪八戒和两个孩子一同来到一间旅店,这间旅店其实是一个魔窟。在旅店里,猪八戒只顾着找吃的,而孙悟空看顾着熟睡的孩子们,由此可见,消极的孙悟空还保持着善良的本质,相对于猪八戒的自私,孙悟空深藏着责任感。
妖魔们出击了,妖魔们的目标是那个女孩,他们指望着依靠吸食一群童男童女的血肉获得长生。魔主亲自披挂上阵,一场惊心动魄的鏖战开始了。孙悟空、猪八戒、江流儿等在白龙的帮助下冲出妖魔的重围,但是小女孩落入了妖魔手中。是继续战斗,还是抽身而去?江流儿请求孙悟空去救出女孩,可是孙悟空表示“我不想管这事”,见此情形,江流儿毅然转身,他要凭借一己之力救那女孩。江流儿的选择是悲壮的,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赴汤蹈火之举,他哪是众多山妖的对手,他被埋在了碎石之中。
江流儿的“死”终于点燃了孙悟空心中的烈焰,他的意志觉悟了,这意志显示了神奇的力量,在遍布周身的熊熊烈火中,金色的铠甲披挂上身,红色大氅随风飘扬,右腕上的锁链消失无踪,他从耳朵上拔出金箍棒,那个从前的、曾经无往不胜的齐天大圣至此归来!
余下的故事不再有悬念,孙大圣赢得了胜利,这时他惊异地听到江流儿的呼唤——“大圣”,彩霞满天之际面向巍峨群峰的孙悟空回过脸来,几分惊讶、几分刚毅。故事结束。
二、我理解的故事
是什么力量使得已经萎靡不振、心灰意冷的孙悟空重获新生?是什么力量让这个失去了5百年自由的战士重获自由?是江流儿,一个小屁孩的坚强和勇敢、善良和执着。一路过来,妖魔不绝,孙悟空从江流儿这里听到了鼓励,从江流儿身上看到了从前那个无拘无束、乐观坚强的自己,发现了那个英勇无畏、充满正气的自己,那是自己的本质,是历经5百年磨难也不会泯灭的本性电影大圣归来观后感600字3篇读后感。大圣归来,是孙悟空意志的觉醒,是他的“自我”的归来。那加固在孙悟空右腕上的锁链,其实是他心中一时自闭的枷锁,当江流儿一再地表现出正义凛然的英雄气概,孙悟空心中的锁链便松动了,最终完成了对他人的拯救,以及对自我的拯救。
依据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学理论,每个人都有一个代表了本能和欲望的“本我”,一个理性支配的“自我”,一个具备了所谓良心、理想和信念的“超我”。“超我”指导着“自我”的选择及其行为,压抑着“本我”。如果“超我”式微,“本我”嚣张,那么“自我”就会失去理性。妖魔是由“本我”控制的,因此他们即便嗜血成性也浑然不知罪孽之深重。而江流儿显现了“超我”的力量,这或许正是他跟随着出家人师父修行的收获。孙悟空的一度消沉是“超我”的沉睡和“自我”的放逐,然而他毕竟是齐天大圣,“超我”一旦复苏,“自我”必定站立,于是乎“大圣归来”。
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今日欢唤孙大圣,只缘妖雾又重来。
人与妖之间的斗争,何尝不是“超我”与“本我”的较量。人的心中都可能有一个江流儿,谁发现了江流儿谁就找到了“自我”,归去来兮又何妨。
人生难免有挫折甚至劫难,超越它,我依然故我。超越力便是“江流儿”,孙大圣的心中从来就有一个江流儿,山石压躯、铁索加身不过是彼一时也,怎能永远地禁锢住他。大圣归来,不只是那个火眼金睛、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的超人的归来,更是那个崇尚自由、降妖除魔、扶危助困、自信豁达的孙行者的归来,是美好品格、强大意志的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