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中还有一些更明显的地方,比如德希斯回到自己 的住的地方,洗澡的时候,以及当他还没有接受这份工作,参观他即将住的地方,当他看到浴室露出的表情,真的是不得不让人注意到贫富的差距。
这个眼神,演员演的简直是到位啊,羡慕,还带着一些迷茫。估计有很多人在这短暂的一生种并没有接触到世界的另外一面。世界这么大,还有很多我们没有接触到的东西在等着我们。有些人虽然一辈子很幸福,但是接触过的东西很少,有些人接触到了很多事情,看似不幸福,但在我看来这种人的人生更加完美,人生体验更加丰富。因为幸福是个人化的,是自己的幸福。
德希斯到了工作岗位之后,接触到了之前没有接触的工作,也有了很多不一样的人生体验。虽然刚来的时候,他本身就没有什么同情心,对自己的家庭也没有责任感,但是他的这种自我,不看他人眼色行事的个性,正是菲利普需要的。菲利普长期呆在轮椅上,自己的生活完全靠他人,并不能随性地生活,在别人的眼里他始终是个残疾人,是个需要照顾的人,但是在德希斯看来,菲利普就是个人,什么你是残疾,哦,对不起,我刚刚忘记了。正是这种不在意,让菲利普不断地找寻着自我。同时菲利普身为富豪,身上的一些优点,也不断影响着德希斯。
电影中的德希斯带着菲利普抽烟、飙车,做一些损害健康的事情,这些事情对于一个正常人来讲,可能是不利于身体健康的,但是如果普通人想要尝试 ,完全自己可以做到,但是对于菲利普来讲这些事情是他自己完全体会不到的,也是周围的人不会支持的,所以,对于菲利普来讲,这些事情和他的残疾来对比,你会发现通过损害一些东西,给他带来的是更多的幸福。所以事情本身没有对与错,对我们自己来说,生活中所做的各种各样的决定,除了会给其他人带来影响的事情,其实是没有对与错之分的,对于不同的人对与错的标准不同。但是这里的没有对与错是建立在你已经对事情有了清晰的认知上,比如抽烟这件事情,在不影响其他人健康的前提下,有的人愿意用一些健康来换取一时的享受,身为其他人,我们能说什么呢?并不能,他们自己的生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菲利普也在和德希斯的相处中找寻到了失去自理能力之后的自我。
对于我来讲,我也很有体会,在考虑别人的感受和做自己的路上,每个人走的路都不同,每个人在为人处世的过程中,都有自己的思考方式。我们从小听说的好孩子是否是好孩子,现在看来,有些情况下好孩子只是别人的好孩子,对于他自己来说只是一个不喜欢的称呼和生活环境。但是对某些人来说,这就是他们的幸福。
这部电影在之前看,和现在看还是会有不同的,之前更关注电影的内容,基本上不会关注电影的节奏。现在看电影,深受之前来公司学习阶段的影响,看电影会关注电影的节奏,叙事手段,会不经意间注重电影的技术手段,但是这些东西并不会影响我的观影体验,反而加强了我的情感体验,因为我从中了解到了导演的意图,能看到一些之前忽略掉的点。这次看这个电影,明显就不一样。倒叙的结构也会增强两个主人公之间的关系,加强对电影的理解。其实有时候我们没有办法和一些人交流,可能不是对方的问题,而是自己能力没达到,没有理解对方的世界。同一个世界,不同的人,不同的世界。
对于电影和纪录片,我是极其地喜欢,因为虽然它们都经过了艺术化的处理,但是总有些东西是来源于真实的生活,通过它们我能看到更大的世界,看到更多我所没有接触过的生活,学到各种各样的知识,每一段影像资料都有它存在的意义,它可能会给我们呈现一个不一样的认知,它会让我们感受到这个世界,感受到真实的自己。在看过了这么多题材的电影和纪录片之后,我感觉我对生活更加地包容,能接受更多不同的意见,不同的生活。不是说让我这个人更好,而是让自己拥有了更多可能,好不好没有界定标准,只要是一个独立的人生,那就是精彩的生活。每一部电影,每一部纪录片,每一次观看,可能都会有不同的感受,每时每刻的我们都是不一样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