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关注反腐斗争,所以这剧能火
3月28日晚,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组织创作的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播出第一集,据收视统计平台的数据显示,《人民的名义》首播当晚虽遭遇“中国vs伊朗世界杯预选赛”,却以高出其2倍的收视率刷新多项纪录。
《人民的名义》受到关注,说到底还是因为社会公众关注反腐败斗争。犹记得20xx年,以国企改制中的腐败问题为背景的电影《生死抉择》上映,一时间热议不断。斗转星移,一晃20xx年的时间过去了。一方面,腐败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其规模和复杂性反而向更高层次发展;另一方面,党领导的反腐败斗争、人民积极参与的反腐败斗争,也始终在进行中。尤其是以来,反腐败斗争以极为迅猛的势头和泰山压顶般的力度在全国展开,大小“老虎”纷纷被捉入笼中。公众在拍手叫好的同时,也希望能够了解更多反腐败斗争的“内幕”,便于更好的参与,也便于有效的监督。
《人民的名义》正是满足了公众的这种要求。尽管这不过是一部电视剧,不是纪录片,但由于有以来,反腐败斗争的实践为“底料”,更兼有反腐败斗争“前敌总指挥部”的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直接“牵头”,因此,说这部戏是对反腐斗争的艺术再现,应该不算夸张。
剧中“贪官”形象,现实不乏实例
在第一集中,由陆毅饰演的最高检反贪总局侦查处处长侯亮平,依法突击搜查国家某部委某处长赵德汉(侯勇饰)家,这位级别不高却手握全国资源审批重权的处长被人举报涉嫌贪腐。而当侯亮平到达赵德汉家时,这位处长正在破败不堪的筒子楼里吃炸酱面,两人心照不宣地大打心理战。陆毅尽管一脸正气,胸有成竹,但侯勇似乎略占上风。他好整以暇,面对搜查若无其事,还时不时打着官腔教训陆毅几句。真真假假,观众也开始怀疑,难道抓错人了?
剧中的“赵处长”,若的确是受贿千万的“大老虎”,其实也不奇怪。在现实里,就有不少“两面派”官员的原型。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家中赃款数以亿计,清点时连点钞机都烧坏了。可巨贪如他,平时却很“低调”,穿衣朴素,常骑自行车上班;还有原安徽省国土资源储备发展中心主任王尔发,在法庭上面对检方指控其涉嫌利用职务便利受贿时,仍能慷慨激昂地发表“廉洁宣言”,称自己多年来一直坚决抵制受贿。
反腐具有相当的复杂性
而在第一集的另一个场景,“汉东省”省会,反贪局长陈海接到侯亮平的电话,让他逮捕正在参加京州光明峰项目开发协调会的副市长丁义珍。陈海正要行动,却被检察长拦下来向省委副书记汇报,在他们患得患失的纠结中,丁义珍接到一个神秘电话,他旋即玩了一个金蝉脱壳,逃出酒店,并带着早已准备好的护照,逃往机场……
可见,贪官经历了这么多年的历练,反侦查能力、心理素质都相当过硬,要突破他们的心理防线绝非轻而易举。更何况,现在的腐败分子也早已“不是一个人战斗”,而是结成了一个盘根错节、高度灵敏的网络,随时能够获知各种信息,并采取销毁证据、制订攻守同盟、相机逃跑等反措施。检察机关在和腐败分子斗争时,尤其是在侦查阶段,并不具有绝对优势。
总之,第一集给观众的印象是检察机关出师未捷,反遭挫败,腐败分子或老谋深算,或诡计多端。无论中央也好,地方也好,表面上看起来一派繁荣祥和,但实际上却暗潮汹涌,腐败分子和反腐败力量都高度紧张,激烈较量,正在进行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