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从何时起,习惯了耳畔鸣响的喇叭声,习惯了高楼耸立的城市景,习惯了人与人之间讨价还价的言语。习惯了,接受了,便也有些许混沌了。今夏,翻开《边城》,我体味到一种别样的气息。
边城的景,是湘西的风景画。静静的小溪水清澈透明,绕出了茶峒这样的小山城:白塔、渡船、吊脚楼,简简单单便是一种美丽的境界。
边城的人,是具有喜怒哀乐的淳朴的山里人。羞涩细腻的翠翠和她那热心肠的渡船夫爷爷,还有坦诚开朗的天宝傩送兄弟俩和其他性格不同的形形色色的人,他们较那世外桃源的武陵人多了一份灵气:
“他们生活虽然同一般社会疏远,但眼泪与欢乐,在一种爱恨得失间,揉进了这些人生活里时,也便同另外一片土地另外一些人相似,全个身心为那些爱恨所浸透,见寒作热,忘了一切”。
正因为如此,我便觉得变成人的情感更为纯粹,他们感情丰富但不复杂,真挚而不矫作,率性而不狂放,自由更添一份痴迷。
边城的事是乡土风貌的缩影。不论是老渡船夫终日来回的渡船,或是端午赛船的喜庆,这般民俗,浸透的是每一个边城人对于 茶峒的眷恋,演绎的是他们乐于其中而又投入其中的生活。
边城的语言是动人的歌声。歌声是边城人特有的表达方式,包含了他们真挚的情感。“为翠翠唱三年〇六个月的歌”便是最为真切的心灵表露。边城人的爱与恨都凝聚在了歌声中,他们大胆的唱着,没有顾忌,敢于放开自己的心胸,在小小的山城中收获了自己都不曾明白的大境界。
这边城的一点一滴悄悄地指引着我走向心灵的深处。
难道边城只是世外桃源般的幻影?对比自己的环境与边城实在差的太多了,这不禁人那我怀疑是否边城只是一个乌托邦式的空谈?
咀嚼着字里行间的文字,我仿佛听见沈从文在说:“不,边城是内心的净地,每个人都可以用心构筑。”
是啊,外界迷乱的事太多,几乎将自己的内心侵蚀,我要用心构筑一座内心的边城,使自己清楚地认识自己。
构筑心灵的边城我需要一个安静的时间,慢慢地审视自己,明辨自己的言行,细细地为心灵构划;构筑心灵的边城,我需要像茶峒小山城那样静静的溪水滋润心田,这或许是许多用心著成的书,也或许是一些动听的歌声或发人深省的语言,为自己带来滋润的感觉;构筑心灵的边城,我要丰富自己的情操,不在那偶尔的黑暗中苦苦挣扎,而是在思考与反思中构筑边城里的一草一木,使心灵丰富多彩起来??
当我怀疑自己的时候,当我被外事外物弄得心烦意乱的时候,当我沮丧失望看不清前面的路的时候,我一定会到自己的边城看看,在那里静静地思考这一切。
合上书,我收获了自己的边城,那静静的溪水仿佛正从我心田流淌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