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817 字
大家上午好。4月23日,是读书日。所以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让书香溢满童年
我国是举世闻名的文化大国,历代重视教育与读书。古代有许多刻苦读书的感人故事,比如“凿壁偷光”的匡衡、“囊萤映雪”的车胤、悬梁刺股的孙敬和苏秦等等,他们为书而生,为书而死,为书而乐,为书而苦,几千年来演绎了多少可歌可泣、惊天地泣鬼神的故事。
书是智慧的源泉,书是知识的宝库,是书,给我们智慧,让我们聪明;是书,让我们明理,教我们做人。路边的小花有了雨水的滋润,才能茁壮成长,有了书的熏陶,我们才能无所不晓。只有与书做伴,身心才能得到陶冶,生活才能充满情趣。
世纪老人冰心也曾教导我们要“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读一本好书,可以使人心灵充实,明辨是非,行为举止文明得体。世界着名文学家高尔基就曾借着月光读书,在楼顶读书,在老板的皮鞭下读书。对读书的痴迷,终于把他造就为世界文学巨匠。正如高尔基自己所说:“书籍使我变成了一个幸福的人。”
莎士比亚说:“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书籍是沟通交流的良师益友,是智慧源泉的常青之水,是点燃知识火把的那盒火柴,是走出困惑的那盏明灯。
读书带给我们最隽永的乐趣,最恒久的动力;读书带给我们心态的平和,精神的慰籍。经典诗句,让我们充满智慧;数学使人周密。童话故事,让我们浮想联翩;历史巨着,让我们博古知今;科普书籍,让我们思维缜密„„ 读书本身是一种习惯;读书过程中,也伴随着其它习惯的养成。那么,应该培养什么样的阅读习惯呢?比如,要爱护书籍,不能在书籍上乱写乱画。书籍是我们的良师益友,给予了我们很多帮助,我们是不是应该尊师重友呢?鲁迅先生爱惜书,他手脏时从不翻书,书也放得整整齐齐。除了要爱护书籍外更要持之以恒地做好读书笔记,要保持读书时环境的安静„„
培根曾说过: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博采,足以长才。和书籍交朋友吧,读书立志,让书籍成为我们成长的基石,让书香溢满我们的童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