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青春梦想的朗诵稿子
范文类型:朗诵稿,全文共 1507 字
尊敬的各位领导: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青春梦想
今天,我们在这里谈论中青年干部的能力与素质问题。我想,大家若撇开自己所从事的工作,而谈能力和素质,未免有些脱离实际、纸上谈兵。所以,我觉得还是应该结合自己所从事的教育工作来谈论今天的话题。
前些天,闲着无事,翻看教育系统领导干部的电话号码本。翻到某页,看到有位校长登记的四、五个电话号末两位数字均为“88”,不觉莞尔!随后感叹:好一位“88校长”!
笑过,不禁沉思。
在我们国家,人们喜欢挑些好数字,以图个平安、吉祥或者来年大发。也许,这些都是东方文化带来的结果,无可厚非!以前,自己也经常挑选6、7、8、9之类的吉利数字,可现在想想有问题呀。问题有二:
其一,选个电话号只是个小得不能再小的话题,它绝对反映不了问题的全部。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在某些方面,不经意间却也体现了你所追求的部分核心价值观——拜金主义!校长,你追求什么?
其二,是一种担忧!存在决定意识,意识指导行动。清贫的教书育人的现实决定校长发不了财,但拜金主义却总是屡屡在你心中作怪,并不断骚扰你,你又怎堪承受得起?都说,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若灵魂飘逸不定,学校又将何去何从?若说以小见大,“88校长”只是社会上那些对吉祥数字崇拜的领导的一个缩影而已,是社会上一种普遍现象,那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又将何去何从?
讲到这,我想请大家思考一个问题:一个人尤其是领导干部、或者是一个团体乃至一个国家和民族,若价值观缺失、职业操守沦陷、精神家园没了、梦想也远去,那么他还能走多远?我们的国家和民族还有什么希望?所以,在我看来,正确的价值观、崇高的理想、高尚的追求以及努力的践行,远比能力和素质重要!
近几年,永康的教育状况不尽如人意。今天,我不想详尽地去解剖和分析永康教育存在的问题,不过,有一点我想谈一谈。客观地说,我们教育系统大多数的教师和领导工作是努力的,他们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但也不得不承认我们有些领导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学校管理上,一些教师也在混日子。曾经有领导尖锐的批评:永康教育界,想当教育家的校长很少,想成为老板的校长却很多;想当特级教师的老师很少,想当赚钱机器的教师却很多!真是可悲又可叹!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20xx年的教书育人生涯和8年的中学校长经历,让我深深热爱教育这片土壤。虽然,现在的永康教育暂时不如人意,但我坚信:只要我们每位教育工作者都能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努力提高自身的能力和素质,满怀理想和激情的去工作,永康教育状况一定能得到根本的改变!
人能走多远?这话不问两脚,而是要问志向;人能攀多高?这事不问双手,而是要问意志;即使目标实现不了,人生也会因为这一路风雨跋涉而变得丰富而充实!
最后,我想借用一段话来结束我今天的演讲:
我想当教育家,做梦都想当教育家。假如我成了教育家,我的妻子就不会总唠叨我工作的清贫和寂寞!假如我成了教育家,我就能更积极、广泛的去影响并带动一批批热爱教育,并能为之奉献青春的志愿者!假如我成了教育家,我就可以更加坚定的为教育事业而奋斗终身!我觉得自己能成为一名教育家,我觉得自己离梦想已经很近,也许是明天,也许就在后天,我就能实现。就这样,日子一天天、一年年地过去。直到我退休的那一天,当有人走到我的面前对我说,“丰,很遗憾的告诉你,你没有成为教育家,你也不可能成为教育家,你离教育家还很远很远……”可是,真到了那么一天,你说我是否真正能成为教育家还重要吗?不,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带着一个成为教育家的梦想,努力地工作,不停地思考,勇敢地提出自己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一路走来,我很坦然,也很快乐,因为我的青春、我的人生与梦想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