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一年级,家长,班级,班主任,全文共 3039 字
各位家长朋友们:
下午好!
我是一(3)班的班主任,同时是这个班的语文老师,也是这个班的数学老师。今天我们依照学校的安排召开了这次家长会,首先非常感谢大家能在百忙中抽出时间来参加这次座谈会。在此,我们首先祝贺您的孩子开始了一段新的人生旅程,同时也感谢各位家长对我们学校的信任。我们都知道,那每一张灿烂可爱的笑脸都承载着各位家长的殷切希望和美好憧憬,作为教师,我们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使孩子们能够在学校健康快乐的成长。 下面就容我对本班的班级情况作一个简单的介绍。自我接这个班以来,课堂纪律一直都在进步当中,大部分的学生都能坐端正认真听讲;积极动脑筋。做作业也比以前自觉多了,效率高了很多,学习习惯好了很多。大部分学生都形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能遵守学校纪律,关心班级。如我们班的:胡亚昕、孙宁、高子凡、安静、闫禹汐是我们班的班干部,他们以身作则,帮老师管理班级纪律,早晨早早到校领读,真是老师的好帮手。作业认真,字写的好,每个孩子都有他的长处,我们应该多方面的衡量您的孩子。确实,孩子们在自己的努力下,在各位家长的帮助下,各方面有了飞跃。孩子们少先队员的意识更强了,更加懂事有礼貌了。我相信,我们的家长听到这个消息也会有同样的感受!正是因为这些孩子,我和各位家长走到了一起,我们只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您的孩子能快乐成长,将来成为有用的人。作为一(3)班的班主任,我将用我的爱心,责任心,悉心的呵护您的孩子,让他们一点一滴地成长。我会尽我所有的智慧和知识,与他们一起学做人,学知识,学交往。我也殷切地盼望着能得到各位家长的大力支持,让孩子在家,校这两个生活和学习的主环境里和谐,快乐,蓬勃向上地发展。
期中测试是比较重要的,家长们一定很关心。下面我就说说其相关情况,这次期中试题,因为事先课堂上都复习过,所以总体来说,情况都比较好,但还有部分学生成绩不理想。但我想说的是一张试卷的分数并不能全面的代表孩子的成绩。我们更应该关注是孩子的能力,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认识到孩子是不是一个合格有用的人才,不是一张试卷决定的,而是社会对他的检验。未来社会需要的是人格健全、心理健康、有社会适应能力、有终身学习的愿望和能力的人。因此,光有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学生的综合素质、情感、态度、价值观更为重要。所以,不能像以往那样,眼睛只盯在分数上。我们家长不能一味关注孩子的分数,要看孩子错的真正原因。是不懂,还是粗心,还是根本就没弄懂,然后对症下药,教会他们解决问题的方法,让他们重新树立自信。
下面我就捡主要的和各位家长聊一聊,希望各位家长能做一些简要的记录,并能够提出您的想法和建议。
我首先跟大家来聊聊孩子的习惯。
一些家长最担心的是孩子的成绩是否优秀,对习惯不够重视,其实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是适应小学学习生活的"第一步,至关重要"。
首先说的是学习习惯。
1,写的习惯,尽量避免一边作业,一边吃东西或玩耍,久而久之养成孩子思想不能集中的习惯。在这里提醒家长朋友们要注意您孩子的写字姿势(坐,握笔,距离等),这个写字姿势不仅仅是一个行为,它将会影响孩子的成长。
2,听的习惯,对孩子来说,怎样把话听明白,说清楚是十分重要的。这就需要我们在于孩子交谈时要注意自己的说话与听话的方式,给孩子树个好榜样。
3,读的习惯,平时老师布置了读书的作业,一定要您的孩子大声地读出来,作为家长您应该认真地听。
4,说的习惯,家长在接送孩子的路上与孩子聊聊学校里的情况,一来听听孩子在校的表现,
其次说的是孩子的生活习惯。
1,早睡早起,生活有规律。(8:30前要睡觉。)
2,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孩子在家他能做的事尽量让他自己做,凡事都有一个过程,没有谁生来就会做事,所以要让他们养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整理书包,准备明天要带的学习用具(美术课上要带水笔,上体育时要穿运动鞋,运动裤。),平时在家还可以帮着干干家务,如扫地啊!抹桌子。最重要的就是千万不要怕麻烦或是怕浪费时间就自己全做了,这样的爱并不能真正的让孩子受益。
3,要养成勤剪指甲,勤换衣服,勤洗澡的习惯。入队后每天要佩带红领巾,校徽,星期一举行升旗仪式要穿好校服
4,平时的学习时间尽量不看电视,玩游戏机。(周五,周六适当安排时间看看少儿节目,不能看的电视连续剧。)
生命在于运动。经常运动的孩子身体强壮,性格开朗,学习优秀。有研究报告指出,孩子坐不住、多动症与缺少运动、小脑发育不良有关。这提示我们家长要重视培养孩子的运动习惯。让孩子从小养成每天定时运动的习惯,强壮体魄,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小学生的有力保障。建议家长教会孩子一种或几种简单的运动,例如每天坚持跳绳200个,但不要把跳绳当作作业来完成。好习惯一旦养成对孩子将终生受益。诚然,习惯的养成非一朝一夕之事。但我们可以慢慢来,从现在开始,督促他们,使他们逐渐形成一种规律。这样你的孩子走出去不会比别的孩子差,起码他们的言行举止,有规有距,很有教养。
下面我给大家提几点建议:
刚入学的孩子,由于受年龄特点的影响,注意力较容易分散。因此,家长在给孩子准备笔,尺,书包,橡皮等学习用品时,一定要考虑到可能产生影响孩子学习的不利因素。例如,孩子用自动铅笔,笔芯非常细容易断,孩子才开始学习写字,力量各方面都不能很好控制,笔心很容易折断,笔心一断,他就会停下来慢慢按笔芯,所以请家长为孩子准备削好的5支铅笔,不让孩子带刨笔刀到学校,避免不安全隐患。另外,文具盒尽量选择简单的,只要能装上5支铅笔,两块橡皮就够了,一个功能繁多的文具盒,对孩子来说,不亚于一样玩具,很容易分散学生上课的注意力。在此还特别提醒一下家长们,不要让孩子把玩具带的来学校,这样会影响孩子的学习
有适合孩子高矮的,专门用来作业的桌椅,(孩子坐在座位上,双脚可以平放在地上,桌子的高度保证孩子写字的时候很放松,可以示范)有的孩子的作业本拿到学校来,全是油渍,可能是由于孩子边做作业边吃东西造成的,也有可能是由于孩子没有自己完成作业的专门书桌,有的在饭桌上完成,有的甚至是趴在地上完成的,一定要给孩子一个做作业的书桌!选择合适的灯光照明;不要过于昏暗或刺眼,以保护孩子的视力!不要将孩子安排在与电视机同屋的房间,要给他们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据资料显示,看电视容易引起学生的无意注意,花花绿绿的东西很容易吸引学生的注意,让孩子做作业时不能一心一意,同时,也不利于他将来在课堂上集中注意力。
一要关心孩子的在校听课情况,如:和孩子聊聊课堂上讲了些什么,了解孩子课堂上是否认真倾听,课堂上学知识是大头戏,没有良好的听课习惯当然学不好,老师强调,家长关注更易养成。
尽量多鼓励少批评,有两个极端要指出,我们有的家长喜欢攀比,老夸别人的孩子什么什么好,要注意这样肯定会挫伤自己孩子的自信心,而有的家长喜欢夸大自己孩子的优点,造成孩子骄傲,人际关系差,哪一天被别人比过了就小心眼或者想不开,这也要不得。我们应该看到自己孩子的优点也要看到缺点,一个孩子不可能样样比别人好,也不可能样样都差,要和孩子沟通真正了解孩子。
要注意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虽说是一个孩子,但也不能样样包办,孩子会做的事,能做的事,愿做的事就让他自己做,做得不好也让他试试,从不会到会总有过程。另外,要注意不要轻易向孩子承诺。做任何事情,家长不要总是先讲好报酬,以免孩子形成做每件事情都要讨价还价的坏习惯。如果报酬没有了,孩子就会哭闹,而你们在无奈,烦躁之下就答应了他们的要求,久而久之便助长了孩子任性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