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我读了老舍的代表作品《骆驼祥子》,这本书不是讲的骆驼,而是把一个叫祥子的车夫比作坚强、正直、纯朴、节约的骆驼,小说主要讲了车夫祥子的毕生愿望是买一辆自己的洋车来拉。第一次他节约了3年,用血汗钱终于换来了一辆车,但没过多少时间,就被士兵抢走了。第二次,他又节约集齐了钱,却被孙侦探敲诈走了。第三次,他娶了妻子,并用她的钱又买了车,但不久妻子难产失去了生命。祥子十分伤心,卖掉了洋车来安葬自己的妻子。三次的磨难使祥子丢失了生活的勇气,他开始吃喝赌,越来越潦倒,成为了对社会无用的人。
小说的结局十分悲剧,祥子曾努力过、奋斗过、也坚持过,他向着自己的小目标前进,不断追求,进取,但最后他还是没有战胜自己,战胜社会,彻底堕落了起来。
这就是当时社会的现实,梦想与现实存在着差距,有时甚至遥不可及。人和社会有关,社会也和人有关,如果士兵和孙侦探没有去抢祥子的车,那他的生活会更加美满;如果被抢走后社会给他救济,那么他也不会成为社会的“垃圾”。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们要努力尽力做一件事,但“三分天注定,七分靠自己”,生活难免遇到挫折困难,我们还要乐观面对,在现在的和平社会,我们还是不能迷失自我,我们要打击那些不务正业,自甘堕落的人,让社会更加美好。
《骆驼祥子》中的祥子身强体壮,被生活的逼迫,不得不去租一辆黄包车来赚钱维持生活。
几年后,他买了自己的车,日子过得挺闲在。但是,在一次军阀混乱的情况下,军队们连车带祥子一起抓走了,他们把祥子的车扔在山下,祥子悲伤不绝,几年的心血竟在一夜之间化为乌有。
在一个夜深人静的夜晚,祥子带着三只骆驼逃走了,这使他心里上有了一丝安慰。他用这三只骆驼只换取30几元之后,这件事家喻户晓都说祥子发财了!便给祥子起了一个绰号“骆驼祥子”,其实只有祥子最清楚什么是发财,什么是倒霉。
他去了刘四爷开的“人和厂”去拉车,他每天很勤劳,因为他想再买一辆黄包车,可是因为他的年龄逐渐增加,体质也越来越弱,也不像以前那样精神奕奕,好在人还算憨厚。就在这时,刘四爷的女儿虎妞喜欢上了这个忠厚老实的祥子。虎妞对祥子特别好,好菜好饭招呼他,祥子不知内情,被虎妞灌醉了之后,脱口而出;‘我喜欢你。’这四个字可把祥子给弄得又羞,又恼,不知所措,他想虎妞长得又丑,性格又暴,没一点优点,我才不要娶她。
所以,他逃到了曹先生家避了一下,可是霉事又接二连三的缠在祥子身上,被侦探骗取仅有的钱,又被虎妞强迫结婚,就这样与刘四爷闹了矛盾,又被同事戏弄嘲笑。没脸见人的祥子就这样与虎妞过着不自在又黑暗的日子,最后虎妞难产导致一尸两命。
重重难事坏事都搭在祥子的头上,当他快要撑不住时他爱上了小福子,可小福子想再等一等,可这一等永远也等不到了。祥子悲伤不已……
他的命运就像被老天给写好了似的,注定没好日子过,渐渐地他被社会给埋没,最后吞噬。
《骆驼祥子》是著名作家老舍的得意之作,这本书记叙了一位名叫祥子的拉车车夫坎坷曲折的一生。他为了获得一辆新车,几次三番地努力,可总是落空,最后坠入城市底层,沦落为“垃圾”。
祥子,原本是一个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青年,来到北京当车夫,他是如此地刻苦、努力,为了给自己争取到一辆新车,节衣缩食,倾尽了自己所有的心血。一次运货,路上遇到士兵,他们野蛮地把车上的货物连同车一并掠夺而去,一切化为乌有,但他不畏惧,依旧面对困难,丝毫没有半点退缩,继续攒钱。每一辆车,都凝聚了祥子的心血,一点一滴,可每一次都以失败告终。一次成功,一次失败;一次成功,一次失败;成功,失败……以此,来往轮回几次,祥子初来乍到时的一腔热血渐渐地,像一朵花儿一样,枯萎了。怎么就这样放弃了?是的,祥子放弃了,他刚强的性子终于低了头,开始了花天酒地的生活。
在现实生活中,有许多如祥子一样的例子,他们贪图金钱享受,放弃了初心。我们,正当年少,在生命之花开得最绚烂的时候,面对困难,一定要努力,不低头,才能成功。像祥子一样的人,虽有心,但是最后如同行尸走肉一般,只披了人的皮,没有了人的心智,面对困难就乖乖低头,任命运的枷锁把自己囚禁。
我们要坚韧,不向困难低头;要勇敢,面对黑暗势力不害怕;要真诚,不让自己的人生染上一丝铜臭!
《骆驼祥子》这本书已经读了四分之一,虽然没有武侠小说那样的刺激,也没有散文写的那样的优美,情节也是平平,但是正是因为一切的平淡,却生动的反映了当时那个动荡的社会,这也正是这本书的魅力所在,纯朴才是真。
祥子到这时心情变得有一些复杂,但是老舍先生并没有去花长篇笔墨去描写,而是知识简简单单的一段,主要描写的是曹先生的为人,中间穿插了对刘老爷的描写,形成了对比,写出了曹先生是一个和蔼慈善,注意生活细节的一个人,而后描写的意见祥子摔倒的是更是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这件事过后,因为高妈的一句话,便引出了高吗的故事,写出了高妈是一个聪明,精打细算却又大方的人,之后便一件事证明了这一点,她让祥子不再吝啬,变得大方,之后描写了当时的天气场景,最后一句话则是由铺开了新的篇章。
虎妞来了,行动没有去详写,主要写了两人之间说的话,之后便写出了刘老爷要过生日的事,虎妞除了注意,而祥子的心情却和复杂……
箱子的心情很复杂,他家在了两个观点的中间,老舍先生怎么会放过这么精彩的片段,当然用长篇去描写,之后一位老者得到来,使祥子得到了答案……
中间有很多的描写,想写略写安排得当,是平淡的文章变得生动,让人愿意去看这么一件普通的事,这正是一个作家应该做的。
读了《骆驼祥子》这本书后,我从中了解到当时混乱的社会,人们过着什么样的生活。这部小说以二十年代末期的北京市民生活为背景,以祥子的悲惨遭遇为情节,深刻揭露了旧社会的黑暗,以及作者对劳动人民的深切同情。
祥子是一个性格鲜明的普通车夫的形象,在他身上具有劳动人民的优良品质。他善良,淳朴,热爱劳动,对生活具有骆驼一般的积极和坚韧的精神。他唯一的愿望就是买一辆车。
后来,经过三年的省吃俭用,用血汗钱换来属于自己的一辆车,可过了不久,却被大兵抢走。第二次又攒够了钱,却被可恶的孙侦探给诈去了。第三次,他娶了虎妞,用她的钱买了车子,日子过的得很不错,可后来虎妞却难产死了,祥子伤心欲绝,只好把车子卖了来安葬虎妞。他的这一愿望在经过多次挫折后完全破灭了。他所喜爱的小福子自杀,熄灭了他心中最后一点希望的光。他丧失了对生活的信心,从上进好强而沦为自甘堕落。他成了麻木、潦倒、狡猾、好占便宜、吃喝嫖赌的行尸走肉。
这本书让我认识到旧社会是多么的黑暗,多么让人畏惧,竟然能把人变成鬼模样。
如果祥子生活在我们这个年代,也许他就不会变成这样的行尸走肉了。以他那样的奋斗,那样的善良,那样的正直,必能成为一个幸福的人。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法治社会,应该珍惜这样的机会,好好地学习,不要辜负家人和老师的教导,将来才能为祖国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