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能改变人吗?在读《骆驼祥子》之前,我的回答是“不能”,但在读过这本书之后,我的回答是“能。”
祥子是旧中国北平城里一个人力车夫,他渴望以自己诚实的劳动,创造生活。他希望能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子,他十分努力的赚钱,积攒了三年,才买了一辆车。但是,这车却被大兵抢去了。祥子没有灰心,又开始努力的赚钱,想再买一辆车,谁知,车还没有买上,祥子准备买车的钱却被孙侦探敲诈去了。最后,他买上了车,不过这车是在他与虎妞结婚后,用虎妞的钱买的,然而天不遂人愿,虎妞难产而死,样子只好把车卖掉去安葬虎妞。读到这儿,我不由地感动和怜悯祥子了,我对祥子那坚持不懈,为梦想而拼搏的那股韧劲而感动;对祥子被悲惨的命运所折磨,而只能无奈地沮丧和失望感到怜悯。这同时也教育了我:要坚强的面对困难,不要害怕失败,失败了要自己站起。
经过了这三起三落,祥子又回到了起点,变得一无所有,唯一拥有的,是对这个社会的愤恨,对朋友的敌意。他开始报复身边的所有人。从前讲义气、善良的祥子,如今却开始欺骗、利用自己的朋友。他变得奸诈,甚至无耻。简直像变了一个人,偷摸拐骗,只要能拿到钱,他什么都做得出。看了这些,我心头不禁得心里发酸、失望,还带着丝丝的怒火。难过的是祥子的命运如此坎坷;失望的是祥子没有坚持下去;愤怒的是以前那个老实憨厚的祥子如今却做尽了一切伤天害理的事,他自己却还是毫无悔意。
祥子人格改变的主要原因,是受黑暗社会的影响。在黑暗的社会中,一个无权无势的人的力量实在太渺小了。祥子曾几次想要凭自己的双手来改变命运,可是最后呢?却是一次次被黑暗的社会击败。
我以前总是认为,“只要肯付出,肯努力,理想就会实现。”在读了《骆驼祥子》后发现,我错了!在黑暗的社会里,这句话在面对穷苦人时是不成立的。因为不论你付出多大的努力,黑暗总是能将你的努力化为虚有。只留给你痛苦。甚至,还能改变你的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