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读后感,心得体会,全文共 1212 字
读完老舍的代表作《骆驼祥子》,心中仿佛压上了一块巨石,感慨万千、不吐不快……
作为故事的主人公,祥子是一位多么可爱的底层劳动人民代表!他热心、向上、乐观、能吃苦。身为一名人力车夫,祥子的理想多么简单、朴素:买一辆车——仅此而已。故事开始时的一切情况也正积极地与这一理想符合:祥子充满着活力与朝气,人高马大。然而,当时军阀混战的社会现实注定了这一理想的破灭。祥子被缴了车,充入军营做了苦力。受尽磨难才艰难逃出,落得了一个“骆驼”的称号。
祥子老实啊!经过了这么一番遭遇,他却只看到了贱卖三匹骆驼的那一点钱。一辆车,这一简单的名词牵住了他,拉着他不断向前,不断奋斗。但他的老实带给他的并不是好运,而是接二连三的欺骗:孙侦探的骗钱,虎妞的骗婚。他的肉体一下子被牢牢地束缚在了虎妞身上,无法脱身。但他的精神依然还在,“买一辆车”依然是他唯一的渴望。祥子的执着让人心痛!
至少虎妞还是一直爱着祥子的,这是小说中祥子为数不多的几点幸运。祥子第二次买了车,终于能够自给自足。然而,一场大病花光了家中的存款,也预示了这些底层劳动人民注定的悲剧人生——他们能够每天管饱就已不易,存款更是寥寥无几,一旦生病,就是一场悲剧的开始。但祥子的悲剧还不止这些,虎妞的难产死亡,让小说陷入了低谷。
小说若是在这里结束,也就罢了。可命运偏偏又给了祥子一线转机:小福子,这一与祥子门当户对的同样可爱的女孩,却因祥子那仅剩的一点点傲气而失去了与祥子结为夫妻的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机会。后来,当他最终峰回路转,得到曹先生的帮助,从而下定决心去找小福子的时候,小福子已经——不出人意料地——在被卖入“白房子”后上吊自杀了。这一事件彻底地打垮了祥子,他最后的朴素被苦难冲溃了。
最后,祥子彻底堕落了,他成为了所谓的行尸走肉,没有了希望,他放弃了追求,放弃了廉耻,仅以“活着”为目的,四处借钱,坑蒙拐骗。故事的结尾,他虽然还活着,但已仅靠红白喜事的串场为生。这样的祥子,就算活着,也已经死了,甚至连死了都不如,令人心酸、叹息。
纵观全文,祥子的悲剧到底该怪谁?怪祥子自己吗,可他的性格是那么优秀,放在现在也依然耀眼。怪虎妞吗,但是她为了祥子与父亲决裂,对祥子也算是照顾入微了……就像一辈子要强,最后无法拯救自己小孙子的车夫老马,就像自暴自弃的车夫二强子,他们也没有人可怪,要怪只能怪那个吃人的社会,那个压迫底层百姓的社会了。正如祥子得知虎妞怀孕后的那段环境描写:“那些灰冷的冰,微动的树影,惨白的高塔,都寂寞的似乎要忽然的狂喊一声,或狂走起来!就是脚下这座大白石桥,也显着异常的空寂,特别的白净,连灯光都有点凄凉。他不愿再走,不愿再看,更不愿再陪着她;他真想一下子跳下去,头朝下,砸破了冰,沉下去,象个死鱼似的冻在冰里。”
凄凉、冷漠、无助,这就是那个时间底层人民的写照。
在现在这个幸福的时代,一切都已变得十分地美好。回望过去的苦难,让我们以此于激励,忆苦思甜,乐观地过好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