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741 字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生命安全和幸福”。
如果说生命是一座高楼,安全是这座高楼的基础保障。没有安全,生命就会受到侵害,生活就不会幸福。
生命是如此珍贵,我们每个人只有一次,生命的道路安全隐患无处不在,出现着各种各样的威胁:据统计,我国每年大约有16000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中小学生因安全事故、食物中毒、溺水等死亡的人,平均每天有40多个,也就是说每天将有一个班的学生正在“消失”!
校园安全涉及到青少年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安全隐患就有20种,包括交通事故、食物中毒、打架斗殴、运动损伤、火灾、溺水等。
可曾记得:新疆克拉玛依发生了一场巨大的火灾,共有300多名师生在大火中丧生;河北省一所中学的学生在做课间操时在楼梯间发生踩踏事件,造成数十人伤亡;湖南一名学生想翻越围墙跑出校门,不小心从围墙上摔下身亡。
这些令人震惊的案例和数据怎能不让人心痛震惊,想想那些流星般坠落的鲜活生命,怎么能不让人敲响警钟呢?
学校安全事故的频繁发生,也反映出我们有些同学对安全防范意识薄弱,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较弱。
也许很多同学认为安全只是指身体的安全甚至是身体的健康而不受伤害,认为只要自己身体健康,行动自由,那就是安全。
不,这并不是安全的全部。如果一个学生,思想道德水平低下,辨别是非的能力不强,喜欢找麻烦,希望出点乱子,这就表现出来的就是思想上的安全隐患。
如果一个学生不想到学习,喜欢玩耍、打架、整天抽烟喝酒、泡网吧,这就是表现出来行为上的安全问题。一个人思想道德的不完善和行为的偏差比一个人身体的不健全更可怕。从长远来看,它可能成为社会发展过程中的毒瘤,甚至成为危害社会发展的危险物。
同学们,生命高于一切,我们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和希望,让我们行动起来,珍爱生命,预防溺水,杜绝悲剧的发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