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教育个人心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个人,全文共 1178 字
“红灯停,绿灯行,黄灯走路要慢行……”这首童谣大家都听过吧,也都明白它的意思。可是具体是什么意思呢?也许有的同学并不清楚,让我来告诉你们吧:不论是步行的人还是开车的人,只要看到面对我们的红绿灯的红灯亮了,那么我们必须停在班马线外,别的方向的车子就会穿行在无障碍的环境下。只有在绿灯亮的情况下,我们才能开始行走。而当黄灯闪烁时,我们可就得注意了,,因为别的方向的车马上就要行动了。
马路上车辆川流不息的景象随处可见。然而由于有些人交通安全意识的淡薄,在车水马龙的马路上演了一幕幕不可挽回的悲剧。当你看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消失于车轮之下,当你发现一阵阵欢声笑语湮没在尖锐的气笛声中,当你面对那些触目惊心的场景时,能不感到痛心疾首吗?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依然是各种事故领域的“头号杀手”。而导致悲剧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欠缺安全防卫知识,自我保护力差,因此对少年儿童进行安全教育的形势相当紧迫。有专家指出,通过安全教育,提高我们小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的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为加强对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年月,国家教委、公安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出通知,把每年月最后一周的星期定为全国中小学生教育日,建立全国中小学生教育制度,督促安全教育工作的开展。红灯短暂而生命长久,为了更好地宣传交通安全法规,增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教育部将每年月日中小学生教育日为定为“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为了更好地宣传交通安全知识,更好地珍视我们的生命,在此,向全体师生提出倡议:
1、我们要认真学习交通安全的法律法规,遵守交通规则,加强安全意识,树立交通安全文明公德;
2、当我们徒步行走于人来车往的马路时,请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在马路上嬉戏打闹;
3、当我们过马路时,多一份谦让与耐心,不闯红灯,走人行横道,绝不能为贪一时之快,横穿马路;
4、严禁周岁以下的学生骑自行车。放学回家一定要排好路队。有一个故事,几个学者与一个老者同船共渡。学生们问老者是否懂得什么是哲学,老者连连摇头。学生们纷纷叹息:那你已经失去了一半的生命。这时一个巨浪打来,小船被掀翻了,老者问:“你们会不会游泳啊?”学者们异口同声地说不会。老者叹口气说:“那你们就失去了全部的生命。”虽然这只是一个故事,但其中蕴含的哲理却耐人寻味。灾难的发生对每个人来说,不分贫富贵贱,不论性别年龄。孩子、学子、工人、知识分子、人民工仆……无论咿呀学语,还是学富五车,无论幼小纤弱,还是身强力壮,如果缺少应有的警惕,不懂起码的安全常识,那么,危险一旦降临,本可能逃离厄运,却都会在意料之外,客观中发生了。遵章守纪,就是尊重生命,尊重自我。当我们能做到这一切的时候,我们的社会便向文明的彼岸又先进了一步。
重视交通安全,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更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呵护这文明之花,让我们远离伤痛,珍惜彼此的生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