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小学,学生,三年级,全文共 1027 字
这个暑假,我迷上了曹文轩老师写的一系列的书。前几天,我看了《山羊不吃天堂草》这本书,现在再回想一下,书中的情节还清晰地浮现在眼前……
主人公明子生活在贫穷、落后的小豆村,小小年纪的他和师兄黑罐离开了家乡,跟着师傅三和尚去外面的世界闯荡。在那个很远的城市,明子学会了木匠活,遇到了独立生活的小男孩鸭子,并和他成为了好朋友,还帮助了一位漂亮却又孤独的女孩紫薇。经过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打倒了一个又一个的挫折,明子长大了,也学得了一手精细的木工活。最后,明子靠自己的聪明和心灵手巧,离开了师傅,开始自己闯荡。
这本书中的明子很正直。有一次,师傅在他们窝棚旁边的一个工厂里发现了许多好木头,那些木头是别人的,他想据为己有,就让明子去偷。可明子丝毫不受诱惑,无论师傅怎么说,他都很坚定,就是不去偷木头。明子虽然很穷,但是他却没有被那些好木头给诱惑,而是表现得非常坚定,把道德放在了第一。虽然明子没有去偷木头,没有得到那些木头,但是他却守住了道德。钱丢了可以再挣,可是道德丢失了却再也没法挣回来。
我很佩服明子,面对诱惑,勇敢地战胜了自己。他的故事让我想起了我们学过的一篇课文《钓鱼的启示》。在鲈鱼开放日前一天的晚上,父亲带着作者去湖边钓鱼。作者钓到了一条很肥很大的鲈鱼,可是还没到开放日的时间,父亲就命令作者把大鲈鱼放掉,他只好依依不舍地放了。当时作者很生气,因为自己好不容易钓到了一条大鱼,父亲却让他放掉。可是,三十四年后,作者成为了一名著名的建筑设计师,这些年,他一直都在感谢父亲,因为当时父亲面对“鱼”的诱惑,选择了道德,给他做了一个好的表率,让他在这些年中面对多次诱惑,都做出了道德的抉择。
生活中,我也会面对诱惑。有一次,我去学校彩排,彩排完后,我和妈妈一起去买菜。在半路上,我发现了一张20元钱,于是蹲下捡了起来。这时,前面传来了一阵说话声:“咦!我的钱呢?怎么没有了?”我低头看着手中的钱,心里想着:一定要把这钱还给失主,不能据为己有。想到这里,我快速地走到了前面,问道:“这是你的钱吧?我刚才在地上捡到的。”他接过了钱,感激地说:“谢谢你!”当把钱还给失主时,我的心里感到无比的轻松,因为面对诱惑,我丝毫没有受影响,而是选择了道德,我为我自己感到自豪。
道德只是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但是真正实践起来却很难。生活中会有各种各样的诱惑,也许是金钱,也许是地位,也许是荣誉,也许是……但是面对诱惑,我们一定要像明子一样勇敢地战胜自己,选择道德,让道德伴我们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