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三年级,全文共 620 字
当所有人的目光都聚集到这个年轻貌美,着装华丽的女人身上,谁会想到她只是一个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劳动妇女,谁会料到她为了这一刻却付出了十年的青春,而所有悲剧的根源,却归功于主人公灵魂深处的虚荣心。
故事的背景发生在十九世纪的法国,美丽动人但出身低贱的女主人公蒂尔德,不甘落入一个小职员的手中,过着平淡无味,茶余淡饭的生活,她的欲望,以及社会的这一切也诱使了她虚荣心的滋生。
在这个虚荣的舞会上,一切的一切也是为了掩饰自我的虚荣心,一切的一切也是为了掩饰在这物欲横流的时代,贪图享乐的浮躁内心。她无疑是舞会上最亮丽的焦点,但是她不会想到这是她用10年青春换来的一个梦。
终于,她为自己的虚荣心付出了代价,剥夺她的青春无疑是对她最大的惩罚。蒂尔德为赔偿朋友的项链欠下了巨额债务。生活再度跌入了低谷,为早日还清债务,她不辞辛苦,拼命劳作,经历了十年令人难以想象的生活。她的虚荣到了崩溃的边缘,她渐渐意识到了何谓自欺欺人。莫泊桑笔下结局更是对这一切的讽刺与调侃。
在当时的社会,过度的虚荣心也不必感到奇怪,正是因为在这个金钱至上,思想封闭的资本主义社会,人们的行为也自然而然发生了极大的扭曲。虚荣是人们的普遍行为。其实我们不必太在意某些东西,不需要在别人面前打肿脸充胖子。表面上的荣耀都是华而不实的,只有从心中渗透出来的气质与品质才是最真实的自己。
莫泊桑写作的意图无非要是打击当时社会的思想,以及讽刺人们过度虚荣的愚蠢,他们终将会像女主人公一样付出相应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