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游记》中,师徒四人性格分明,各有特长。比如唐僧慈悲为怀,取经之心最为坚定,风餐露宿中仍然手不释卷,钻研经学。孙悟空机智勇敢,在降妖除魔中即使受到很大委屈仍对唐僧不离不弃,毫无怨言,从来不会为失败找借口,而是拼尽全力为成功找方法,是一个有担当有责任的大师兄。猪八戒虽然贪婪好色,但善良正直、乐观豁达,帮助孙悟空打败很多妖魔鬼怪。沙僧少言寡语,但照顾唐僧无微不至,吃苦耐劳是他最大的特点。最后,师徒四人多年跋涉,漫漫长路中历经九九八十一难,通过团结协作,直到取得真经。
为了普度众生,为了心中的这个理想,世间能有几人可以做到像师徒四人一样?因此,让我想起了老子的名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唯有历尽艰辛,长期坚持,一步一个脚印,才能看到远方的风景,实现心中的美好理想!不付出,不努力,只能原地踏步,做一只井底之蛙。
作为新时代少先队员,我们何尝不是每天都在遇到困难、解决困难呢?困难并不可怕,只要我们有过硬的本领,坚持克服,就能成功解决困难。战胜困难的过程,就需要我们有唐僧的坚定目标、孙悟空的机智果敢、猪八戒的善良乐观、沙僧的吃苦耐劳,互相帮助,取长补短,才能成功!
欲行千里,需要我们从现在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坚持走下去。在学习上,要认真领会书本知识,快乐地畅游于知识海洋;在活动上,要积极参加校园活动和社会活动,掌握各种技能;在道德与法治上,要培养高尚的情操,远离低级趣味;在体育上,要刻苦锻炼,让身体更加强壮和健康。
那么,就让我们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与胸前的红领巾相伴,为争当一个有理想、有责任、有志气的新时代优秀少先队员而努力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