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一本书,上面记载着四个人九九八十一难的故事,这本书是西游记,里面有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和他们的师傅唐僧。孙悟空可了不起,他不仅是美猴王,还是齐天大圣呢!天上没有哪个神仙敢对他凶,连玉皇大帝都不敢,这个呀,还多亏了那个金箍棒,那个定海神针。别说,还真厉害,孙悟空就是拿着它消灭一个个可恶的妖精,再说和悟空一起打妖精的猪八戒,虽然没悟空厉害,但他毕竟是天篷元帅,也打死过许多妖精,可他也有坏习惯,譬如:一、整天好吃懒做,就说这件,他呀,在地里偷了个瓜,吃了一半才给唐僧、孙悟空和沙僧他们三人吃,真是个贪吃鬼。二、师傅被妖精抓走后,他就吵着要分行李。瞧瞧人家沙僧,他是个卷帘大将,又老实又忠厚,整天扛着重重的行李也不说累,多好的人啊!一股男子汉气概。但他们三个都没有唐僧好,因为他一心向佛,从不想歪念,把连玉帝都教不好的孙悟空都教的服服帖帖,如果没有他,那孙悟空还不闹翻了?
这四个人勇敢地经历了这八十一难,成了佛,我也要勇敢地面对困难去克服和战胜。
《西游记》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它是由明朝的吴承恩所编写的。吴承恩的家乡流传着许多神话故事,小时候的吴承恩特别喜欢听这些神话故事,日积月累的,他对神话的感情也越来越浓了。除了小时候神话的熏陶,后来他的接连两次落榜,对吴承恩的打击是沉重的,孙悟空大闹天宫的那一声“玉帝不会用人”就是他对朝廷的一种呐喊,孙悟空就是吴承恩想象中的自己。如此种种,一部千古流传的名著——《西游记》就此诞生了。
《西游记》中还有许多深刻的道理。话说卷帘大将被贬下凡后,在流沙河为妖。脖子上有九个骷髅,这是九个取经人的骷髅,在这流沙河中只有这九个骷髅浮在水面。细细观察,其实不难发现,作者想表达的意思是“久经”,这时就已经影射出后面的的内容,并告诉人们,唯有坚持不懈,锲而不舍,经历无数的风风雨雨方能修成正果,取得最终的成功。
这次读完了《西游记》都感觉十分亲切,仿佛自己也在那取经路上,虽然《西游记》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中最浅薄的一本,但它带给我们的快乐却是最多的。我从心底里喜欢《西游记》,它伴随我度过我的童年,带我遨游神话世界,让我受益匪浅。
经典的东西往往能伴随我们的成长,《西游记》伴随了我爷爷奶奶一代,爸爸妈妈一代,现在又伴随了我这一代。现在许多时尚的东西可以讨人一时的欢喜,但唯有经典经过了岁月的洗刷,才能永远伴随我们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