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748 字
曾读过许多著名的作品,有的气势恢宏,磅礴大气,有的语言秀美,词藻华丽,有的情节曲折,引人入胜。可唯有她深深地打动我的心,那份刻骨铭心的触动,那种最平实的亲近……
她便是路遥先生的《平凡世界》。
平凡中的迤逦
语言是平凡的,人物是平凡的,故事也使平凡的,正是这些平凡的人用自己的毅力执著谱写着人生的迤逦风采。
孙少平,这个路遥笔下的主人公,出身贫困,却懂得坦然面对现实,踏实地走好每一步。他经历了挫折与磨练,生活把他塑造成一个坚强的人,一个优秀的人。
曾以为小说会有个完美的结局,刚读完时感觉挺遗憾的。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生活的积淀,慢慢地我仿佛读懂了这种平凡。她不是童话,没有灰姑娘的水晶鞋,更没有王子与公主的美丽故事。也许这就是生活吧!平凡却不平庸,在踏实坚定地演绎着自己的人生,实现着自身的价值。
我仿佛听见在亘古的大地与苍凉的宇宙间,有一种平凡的声音,荡气回肠。
人性之美
曲径通幽,春花秋月,曲院风荷…多美的意境。然而更美得却是人性。《平凡的世界》正是这种体现人性之美的作品。
孙少平,用自己的真诚打动着身边的人,坦然面对贫困,使之成为自己的财富。挫折艰难为没有让他低头,反而成就了他的高贵品格,自信自强。
田晓霞,出生于上层家庭,思想先进,生活优越,还是大学生,旁边的人都是"贵族"。但是,她却可以丝毫不理会社会的条条框框,与我们的少平用心交流,甚至走进爱河,甚至就在她做记者,而少平在煤矿做矿工的时候,她都能够做到不离不弃,而且她对矿上的生活始终能够表示了解。这让我深深的佩服。而在后面的英勇牺牲,就更加让她的人格得到了升华。
《平凡的世界》让我深深地感受平凡的伟大,感受到生活中的真善美。他让我懂得了人生可以平凡地度过,可是我们可以用自己美好的品格,坚强的毅力把它点缀得更加瑰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