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世界》是我在寒假里读完的。我原本以为那个高原上只有令人绝望的黄土,却没想到会有一个渺小的双水村屹立其上。
整篇故事以主角孙少平的出场展开。作者通过他的成长,逐渐向我们展示了这个恢宏的世界。
主角孙少平的确是平凡的,他们一家与众多生活在黄土高原上的人们一样,不断地与饥饿和贫穷作斗争,只为了生存下去,这是我们生活在城市里的现代人所无法想象的,也是无法理解的,他们把生的希望放在那块田地上,但这件事情却还要天来决定。收成的好与不好只能听天由命,他们早已习惯了上天的无情,而不是像我们一样,看到可怜的收成后。就大哭一场,然后自暴自弃。这些生活在黄土高原上的平凡人,只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让自己的家庭生活的好一点,离贫穷远一点。
这平凡的一家人,虽不富裕,但却幸福,他们每个人的形象都让人铭记。少平对命运的不折不挠,少安为了家庭的不懈努力,玉厚老人为了家人和睦相处的坚持……这些人都是平常朴实的农民,他们都有着自己的理想,也许这些理想并不远大,但正因如此,他们才构成了这黄土高原上的平凡。
孙少平在故事中从自卑变成了自信,从消极转变为积极,他能不断地追求精神上的突破,是值得肯定的。作文/他在困境之中能战胜自我,并且重塑自我,永远不向命运低头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有时,我们在遇到困难险阻时,缺少的就是这样一种自我的肯定,才能冲破自我的桎梏,然后,给自我以重塑。人在贫穷之中,会被消磨掉恒心与毅力,会变得自卑和懦弱,只有不断的去拼搏,不断地与命运斗争,才不会因此沉沦下去,从而不断的提升自我。孙少平就是这样一个人,他不仅正视了平凡,而且也选择了平凡。
文章名为《平凡的世界》,“平凡”这个定义也许是最让人捉摸不清的。与清晨为伴,以朝露为友的农民,可以说是其中的一部分。他们是这令人绝望的黄土地上最质朴的存在,他们每天早出晚归,为了生活,日复一日的重复着,也许这就是一种平凡。但更有可能的是这只是一种磨难与艰辛,是一种命运的磨砺,只有仔细品味,才能领略。也正是这样平凡的一生造就了孙少平不断追求自我突破的精神,也造就了孙少平这样一个平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