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169 字
上高中时就常听说《平凡世界》这本书,但一直没有机会看,上大学后抽时间读了这套书,感受很深,因为此书以近乎悲剧的色彩告终,所以更加的发人深省,也更值得回味。孙少平是本书的一号男主角。他在高中是曾有过一段短暂的初恋。但和大多数人一样,孙少平的初恋是失败的。这对他的打击不大也不小,使得有自卑心理的他在很长一段时间不感奢谈感情。就在他失恋后不久,又一个一个叫田晓霞的女孩闯入了他的生活。她是个很有思想,很有个性的女孩。他改变了孙少平的生活,为他地道的农民血液里注入了新元素。正因如此,孙少平在高中毕业回家后,便不满足于当一辈子农民。
于是他坚持背井离乡,开始了流浪生涯。在城市里的颠沛流离,使他尝尽了生活的艰辛,但是他没有屈服。他在城里邂逅了已上大学的田晓霞,以后他们每星期都要见一次面,互相交流,田晓霞定期借书给孙少平。她对他的生活也细心地关照着,并且帮他谋得了一份固定职业——矿工。与此同时发展的,是他们的感情,他们互相都感觉到了对方的不可替代性,再精神上,他们已经分不开了。他们终于表白了!然而爱情的萌芽却也是悲剧酝酿的开始。当时的他们,一个是长年工作于地下的矿工,一个是活跃于大城市里的记者。天各一方,他们仍保持着通信,他们仍有着极深的感情,田晓霞还出人意料地到矿场去探望孙少平,然而这一切都改变不了一个事实:他们只能是精神上的伴侣。两情若是长久时,只能在朝朝暮暮。矿工生活的艰苦,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孙少平需要心灵的慰籍,而他的情人却远在他乡,于是作者适时地安排了惠英嫂这个人物。惠英嫂也许是所有矿工心目中的理想女性:温柔,体贴,勤劳,能吃苦。她本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然而她的丈夫也就是孙少平的师傅,在一次事故中丧生。这打击是毁灭性的。
孙少平义不容辞地为她撑起了一片天空。这时他们的感情是十分纯洁的:惠英嫂还没有完全从丈夫的死中解脱出来,而孙少平的感情,则侵注在远方的田晓霞身上。故事到了这里,似乎已不能再发展了,非得有个转折不可。作者也许是含泪安排了田晓霞的死。结局不难推测,历经磨难的俩人无声地走到了一起。我坚信它仍是一个悲剧性的结局。我想作者是要把一种真实的生活状态展现给世人:大多数人的生活是不圆满的。
看完了这套书,我久久不能平静,是啊,世界是平凡的,人生也是平凡的,很多不甘平淡的人,追求了折腾过后还要屈于平淡。但平凡的人生中也总会酝酿着一些不平凡的故事,感情上更有很多无奈,我们无法追求爱情和生活的完美,只能默默的珍惜自己现有的,掌握和经营好自己的心境和自己的每个选择,也许我们的年幼无知会让你错过了什么,但从而又不经意间得到了什么,我们不自觉间也许伤害了很多人,也许践踏了纯洁的爱,但我们依旧要继续我们的生活,走好人生的下一段日子,经历了,尝试了,失去了,又获得了,反反复复的一个轮回,酸甜苦辣的一个周转,这才是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