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880 字
所谓苦难,路遥先生在一开卷时就做出了完美的诠释:“他慢慢懂得,人活着就得随时准备经受苦难。他已经看过一些书,知道无论是普通人还是了不起的人,都要在自己的一生中经受许多的苦难。”
然而,只有走出这些苦难的生命才会愈加强大,愈加闪亮。孙少平,高中时顿顿只有两个黑馒头;在黄原城内做小工去实现开阔眼界的梦想,每天干最重的活,将自己伤的遍体鳞伤,后背惨不忍睹;终于成为煤矿工人之后却经历了师傅和晓霞的不幸离世,而后又以外受伤,毁了容貌。这是多么苦难的一生,让我不忍卒读。可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他窝在被窝里,躲在茅草垛旁,就着微弱的烛光,枕着如画的月光,贪婪地,如饥似渴地汲取着书里的知识,以书充盈人生,并终于从苦难中脱颖而出,强大的令人仰视,璀璨的令人炫目。
苦难是人生的必修课,只有在经历苦难时,你才会发现你之前所有的坚持都没有白费,都在帮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李向前,他对润业的痴情真是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只要出差,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润叶;在外跑长途,借酒消愁时想的是润叶。可是润叶却一直忽视他,在逃避这份感情。直到李向前因思念润叶而出车祸失去双腿,甚至自杀时,润叶义无反顾地回到了他的身边,用爱情可温情救他于水火。绝望往往伴随着希望,这希望就是他往日的痴情,生活中的点滴关怀唤醒了润叶的芳心,也拯救了他自己。
洛克菲勒曾说过:“在这个世界上,永远没有穷富世袭之说,也永远没有成败之说,有的只是我奋斗我成功的真理。我坚信,我们的命运由我们的行为决定,而绝非完全由我们的出生决定。”
是的,也许自你呱呱落地后,迎接你的便将是苦难的一生,但你仍可以用自己的行为去与生命抗衡。就如同孙少安,一个被认为祖坟上进了穷鬼的人,在经历了砖厂倒闭,贷款失败等一系列困难后,选择重整旗鼓,成为了著名的企业家,还为家乡整修了学堂。又如兰香,那个差一点就只能读到高中的女孩子,在哥哥的鼓励下,考上了著名的北工大天体物理系,并收获了爱情。
如果生活需要你忍受苦难,你一定要咬紧牙关坚持下去,不要惧怕苦难。如果能深刻理解苦难,苦难就会给人以崇高感。就如少平所说的:“痛苦难道是白受的吗?它应该让我们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