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200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017 字
平凡世界》,无论是从文字、情节、人物上看,这本书都实在很平凡,没有华丽的书名,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更没有一些小说中常有的怪人”或绝世英才,可这本书却那样不平凡,因为它诠释了不平凡。
不平凡,并不是像许多人想得那样,是指那些身体上与他人不同的特征,像姚明,而是指人的内心、精神。说起不平凡,就不可避免地说到书中的主人公孙少平,很多人并不认为他不平凡:他出身贫农,只读完了中学,便进城当了揽工汉,又当上了矿工,后来救人受伤,他的经历太平凡了,虽然可能见过外星人,但也不能说明什么。如果你也这样认为,那可就大错特错了。当跛女子侯玉英当众揭穿他和郝红梅的“关系”后,郝红梅离他而走向班长时,就连金波都想帮少平打班长,而少平却接受了事实平静地。
当侯玉英落水时,郝红梅偷手帕被发现时,你如果是少平,或许会想到那句经典名言j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吧,对着被洪水卷起的玉英做个鬼脸,在教室里恨不得让每个人都知道红梅干的事?可少平是怎么做的?他奋不顾身救起侮辱他的玉英,自己给红梅垫上了钱,还掩盖了事实,这需要一颗多么宽容的心,而这心有多么不平凡?
还不止这些,当他上完中学,当完老师,面对生产责任制的奖励,他,如果你我是他,或许会安分守己地为粮食奋斗吧?而他却没有,他要去大城市,是的,在那里他没有什么好友,他只能当揽工汉,过极其艰苦的生活,而且“吃完这顿还不知有没有下顿”,他还不一定能找到工作。但他来了,他加入了“流浪打工仔”,露宿街头,等待“救世主”般的包工头。揽工的艰苦往往是读书人受不住也无法想象的,可少平坚持下来了,脊背被压得血肉模糊,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的,他还是坚持下来了,这需要多么不平凡而又可贵的决心和毅力啊!
后来,少平成为了一名矿工,面对危险的工作环境,他没有像趾高气扬的富家子弟那样退缩,他没有一天逃工,而是努力地劳动,赚走了整份的工资。而与其他新矿工只能卖手表、卖箱子维持生活相比,这多么不平凡。更不平凡的,是他对这万人鄙视的工作出奇的喜爱,在体检不合格时是那么担心。最不平凡的,是他的舍己救人。如果当你我看见一个协议工有危险时,你会不会嘴巴张得老大,脸上装出一副同情而惊恐的表情,心里却庆幸不是自己?而少平,或许知道救人的后果成为白痴、独眼龙、生不如死地活着或长眠于地下,可他依然奋不顾身地冲向那工人,解救了别人,让自己受苦,这多么不平凡!
回顾全书,字里行间都在诠释不平凡,不只有少平,还有润叶、润生、少安、向前、兰香、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