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居安而念危,则终不危;操治而虑乱,则终不乱。国家安危系于每一位公民,作为大学生的我们维护国家安全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青年大学生应积极主动了解国家安全的有关法律、法规,明确什么是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公民和组织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和权利,以及危害国家安全的法律责任等,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义务感和荣誉感。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泰”方能“民安”,国家安全不是遥远的“谍战片”,而是与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息息相关、近在咫尺,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人人都不是局外人、旁观者,而是人人有责,更需人人尽责。对我们学生而言,维护国家安全就是要深入了解和掌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主要内涵和基本要求,自觉做国家安全的模范遵守者和坚决捍卫者,既确保自己一切言行都在遵纪守法、利国利民的轨道上运行,也对一切破坏和损害国家安全的现象和行为给予旗帜鲜明的反对。人人投身其中,就必能筑起国家安全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
国家正是千千万万个家庭组成,国家安全更是要千千万万个家庭为之努力,身为新时代的青年,国家安全意识必须时刻警记于心,更是要我们新时代青年从我做起,汇集千万维护国家安全的一份力量,为国家安全保驾护航。
作为一名时代新青年,我们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始终坚信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国家利益至上是国家安全的准则。养成“居安思危,防患未然”的政治思维意识,争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高素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