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明亮的人》收入王开岭最具标志性的诗性散文和思想随笔。在思想界,他被誉为新生代的旗帜人物:在文学界,他被视为优美的灵魂书写者。其作品大量涌现在各类文选、年度排行榜、大(中)学语文读本和(中)试题中,被很多校园师生公荐为精神启蒙书和美文鉴赏书。
感受王开岭的文字,有一种温润的金属感,有一种磁性的光芒,它**、深邃,明亮又干净如果用形象比喻的话,我想说,王开岭的文本散发着一种鲜见的紫檀气质。这样一册书,摆放在书架上,俨然现代家居中蓦现出一件檀品。在这个浮躁的速写时代,它有一种鲜见的世外品质。王开岭的文字,有一种温润的金属感,有一种磁性的光芒,它**、深邃。明亮又干净如果用形象比喻的话,我想说,王开岭的文本散发着一种鲜见的紫檀气质。这样一册书,摆放在书架上,俨然现代家居中蓦现出一件檀品。在这个浮跺的速写时代,它有一种鲜见的世外品质。
读王开岭的散文集《精神明亮的人》中,读到最多的便是人心二字。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对自然的敬畏。几千年来,月亮以其温柔恬静的面容,悬挂于我们的人文视野中作为最亲密、最宝贵的一个邻居,她像一位情侣,厮守着地球的浩瀚长夜。月亮这一被仰望了数千年的文化意象和精神图腾,正被‘月土地’这一尘埃概念所覆盖。荒野的消失,乃时代最大的恶果之一。损害的不仅是生态美学,更是人性价值和精神美学。20世纪,神被杀害,童话被杀害。最醒目的标志即人对大自然不再虔敬,不再怀有感激之心。于我心有戚戚焉!
给我带来感染和震撼的还有对童年的敬畏和扞卫。每个人的身世中,都有一段称得上‘伟大’的时光,那就是他的童年孩提的伟大在于,那是个怎么做梦都不过分的季节,那是个深信梦想可以成真的年代对儿童**化塑造,乃这个时代最蠢的表现之一。而童年真正的乐园大自然的被杀害,是**世界对童年犯下的最大罪过。哦,保卫自然就是扞卫童年!影响一个人终生价值观的,一定是童年的记忆和生命印象那些最早深深感动过心灵的细节!哦,扞卫童年就是营造终身的精神家园!教育就是为了人的精神发展。但教育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扞卫和留住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