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读到《爱的教育》这本书,我的心情十分激动。这是一部伟大的爱的巨作,作者是意大利小说家埃德蒙多·德·亚米契斯(1846——1908)。此书是他的代表作,写于1886年。这本书以一个小学生日记的形式,通过小主人的所见所闻所感体现了同学们之间真挚的友情,体现了人与人之间最纯真的友爱。
在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的是那篇名叫《我的老师》的文章。记得那是在十月十八日那一天,这是小主人开学的第一天,老师们都早早的到了教室,当小主人走过二年级上学期的那间教室时他的班主任不舍的说:“恩里科,这学期你要到楼上去上课了,我再也看不到你从我门口经过了。”一路上他看见了以前的同窗好友时不时还与他亲切的打招呼。到了教室后不久上课铃响了,老师还没来得及说话,却听到了一阵动静,老师四下望了望,原来是坐在第三排的一位女生跳到了椅子上,玩起了她那可爱的洋娃娃。就在这时那位女同学好像意识到了什么,抬头一望老师正向她走来,她低下了头仿佛是在等待老师的惩罚。老师走到了她的跟前和蔼而又亲切的说:“下次不要再在课堂上捣乱了!”之后又回到了讲台上。时间仿佛是过眼云烟,学校的一年很快的过去了,老师走下了讲台对着全体同学说:“同学们,我们这是最后一次坐在这间教室里上课了,我们曾在这里学习上课,在这里嬉戏玩耍,在这里追求理想,在这里……,然而今天我们就要离别了,我十分的难过……”说完这些话后,老师走到了同学们的座位前与同学们一个个握手道别祝福。
读完了这本书后我不禁流泪了!不是因为别的,而是因为我想起了一年后我也要离开美丽的母校,离开爱我和我爱的老师们,离开朝夕相处的同学们,离开……
最近,我读了一本名为《爱的教育》的书,在这本书中让我知道大至国家、社会、民族,小至父母、师长、朋友之间各种不同的爱。
这本书讲述了一个叫安利柯的四年级小男孩的成长故事。内容主要包括发在在安利柯身边的各式各样感人的故事,父母在他日记本上写的劝诫启发性的文章,以及老师在课堂上宣读的精彩的“每月故事”。而那众多丰满的人物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如怀有侠义之举且让安利柯深以为傲的卡隆;品学兼优、助人为乐的班长代洛西;虚荣狭隘的瓦梯尼;傲慢无礼的诺卑斯;朴实可爱的“小石匠”。
在学习生活中,我经常会对一些难题、难事选择逃避。我认为自己不可能独自去完成这些困难,因为我不聪明,我没有那个本事。如果我做了,做不好反而遭别人的嘲笑不如不做。可是斯代,他在被人轻视的时候也没有放弃,而是去努力拼搏最后获得成功,真是了不起。这值得我好好反思并学习。
还有叙利奥的故事,他太懂事了,为了他的父亲能不那么辛苦,他宁可自己受委屈,累得连上学的时候都没有精神也不告诉父亲实情。而我呢?看了叙利奥的故事,我深深地感到惭愧。我太任性了,重来没有去想过别人的感受,以为大家都是快乐的。这个故事让我明白家人、朋友、同学感到压力与痛苦时,我们应该像叙利奥一样学会理解他们、为他们分忧……
生活太美好了,处处充满了爱。拥有爱的人是幸福的,而拥有爱却不懂得珍惜的人是可悲的。我们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看看那些为了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他们用大爱成就了我们今天的生活,我们更应该好好珍惜爱这份宝贵的财富。
在这个暑假里,我读了一本书,这一本书非常的感人,里面的每一个故事,都充满了暖暖的爱。这本书的名字叫《爱的教育》,是意大利著名作家亚米契斯写的,是以日记的形式,说出了我们身边的亲子之爱、师生之情、朋友之谊、乡国之感、社会之同情。
比如说,这两篇《佛罗伦萨的小抄写员》、《感恩的心》。第一篇说的是小主人公朱利奥看到爸爸每一天上完班后,回家还要继续抄写订单,抄到12点才去睡觉,非常的辛苦。于是,他就决定每天晚上等爸爸睡着以后帮抄写订单。因为他每天熬夜,所以上课时总是打哈欠,直到有一天爸爸发现了他在帮他抄写订单的时候感动的流下了眼泪。紧紧的抱着他,让他 赶快去睡觉,明天还要上学呢。我觉得朱利奥非常会感恩,他看到爸爸这么累就帮他,一点也不像我们从不体会父母的感受。
第二篇说的是:恩瑞克的爸爸写给恩瑞克,说的是抱怨老师的事情并说出了老师是伟大的是无私的,说到这里我想到了我们的补习班老师,我们的补习班老师脾气中等,可是我们这一些孩子每一天都惹她生气,所以我对补习班老师说:“对不起,我们不应该惹你们生气。”
读完了这本书我知道了。我们应该要帮家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就像朱利奥一样。我们也不能考了个好分数就开始骄傲起来,应该继续保持,我们还要尊敬老师,看到老师就和老师问一起好。不可以惹老师生气。
读完这一本书后我觉得自己的知识增多了,我一定要多看看这一类的名著。
一滴墨水,引发千万人的思考;一本好书,改变无数人的命运。人的思想成长靠的是书。寒假时我交了一位好朋友《爱的教育》。
这位朋友以日记的形式,记叙了少年安利柯一学期以来的事情,以及父母兄弟姐妹写给安利柯的一些劝戒、教育性的信件,还有每一个月老师给他们讲的关于意大利少年的故事。
他处处洋溢着少年那稚嫩的心理,使我懂得了父母对我的爱、朋友对我的爱、兄弟姐妹对我的爱,不管是爱,还是被爱都是幸福的,珍惜别人给予的受,不吝惜你自己的爱,一切都便是美满的。文章中曾多次描写了主人公的朋友,比如:卡隆,代洛西。当然还有个坏孩子弗兰蒂。他们之间有着许许多多的快乐事。他们爱着任何人,甚至是无恶不作的无赖弗兰蒂,我认为这个人是作者有意刻画的,以他为代表,教育我们不珍惜别人的爱的悲惨下场。
他的言语感人肺腑,特别是每月故事中的《万里寻母记》。文中,马尔可在得不到母亲消息时,他毅然决定去千里之外的美洲寻母,一个13岁的少年,孤横跨大西洋,可想而知,那需要多大的意志力与勇气啊!到了美洲后,事先的计划出了意外,而这小小少年却能起死回生,一路打听母亲的情况。那需要智慧的头脑,强健的体魄。而这个社会经验不足,体弱多病的少年是如何找到母亲的呢?靠的是永不言弃的精神和他对母亲的思念以及母亲往日对他的爱。
他把“爱”这个主题抱得紧紧的。亲情,友情,衬托出孩子在爱与被爱中得到的教育,以引人深思。看了这本书,我的心灵得到了洗涤,往日与父母、朋友的矛盾、冲突让我深深地感到后悔错误。
《爱的教育》的的确确是“爱的教育”呀!
你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爱”吗?,如果你对这个问题还感到很陌生的话,那么就请你读一读亚米契斯的《爱的教育》吧!
这其中最令我难忘的是《洛马格那的血》。故事讲述的是一个杂货店的孩子,由于赌博输了钱被奶奶发现了,奶奶语重心长地教导了他,并诉说了如何艰辛地将他抚养成人。孩子虽然嘴上没说,心里早已被打动。正在此时,一场噩梦降临,两个强盗闯入家中,一个用刀威胁老人,另一个抢了钱,正当他们离开时,老人认出了其中一个,那强盗立即要杀人灭口,一刀向老人刺去,孩子舍身护住了老人,自己却被刺中。强盗逃走后,孩子不顾自己的伤,还安慰着老人,最后因失血过多而永远地告别了这个世界。
读了《爱的教育》使我感受到一种纯真的友情,博爱的亲情。无私的师生之情。这些都是人间最美的情感。亚米契斯以一个小学生的名义,通过日记的形式,讲述了他在学校、校外的所见所闻,并且写成一个个很小的故事。让你会从《爱的教育》中,体会到曾经经历过的那份情感。充满爱心、献身教育事业的老师;对孩子关怀备至、拳拳之心的父母;清纯善良、活泼可爱、见义勇为、心灵高尚的小学生,还有那使安利柯永生难忘的小学校园生活。它会让你感动,让你读起来就好象在充满爱的海洋里翱翔。
爱的力量是伟大的。阳光之爱可以熔化冰雪,春风之爱可以萌发草木,雨露之爱可以滋润禾苗……爱是无处不在的!这就是“爱”真正的含义
让世界充满爱,这就是我们梦想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