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读后感,心得体会,全文共 1603 字
《爱的教育》是意大利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亚麋契斯写的,它最早发表于1886年,是一步成功之作,曾在世界上产生过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我曾经过拼音版的《爱的教育》,如今又读了青少版的《爱的教育》,每次读总是有一种感动在里面,感动于作者在如家常的平淡的话语中娓娓到来发生在安利柯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的事情;感动于文章中谈到的那些林林总总的小人物之间产生的那些真诚的爱;感动于文章中人物的朴实无华的感情;感动于文章中那一个个扣人心弦的每月一个故事;感动于文章中安利柯父母对孩子的身心的启迪和教育……《爱的教育》的语言是平实的,但是它的内涵却是深厚与沉重的,从它对生活的朴素的描写,从它对人物之间关系以及情感中,我们感受到人与人之间是应该互相理解,互相帮助,互相关心,团结友爱的。这都离不开最根本的一个东西----爱!
同学情友爱真挚。无论是班里来了新同学还是同学家里发生了不幸,安利柯都表示真诚的关心,或是看望,或是安慰,或是在玩耍中表达自己对他们的友好和真诚。泼来可西经常被酒鬼父亲打骂,安利柯深表同情,邀请请泼来可西到自己家来玩,尽一切办法让他快乐;“小石匠”安东尼生病了,安利柯和几个好朋友去“小石匠”家去探望;瘦弱的奈利经常被人欺负,卡隆就主动承担保护者的义务却不需要奈利及其父母的感谢……孩子们之间纯真的友情深深感动着我,我好象看到了那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形象,也好象看到了他们那一颗颗金子般的心。
师生情深意重。从一个学年的开始到结束,无论是以前曾教过安利柯的老师还是现在的老师,无论是老师对学生还是学生对老师都充满着尊重、友爱和关心。学生升入高一年级了,自己不能再继续教他们了,老师对学生充满留恋和思念,对现在教的学生老师充满着满腔的爱,他们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与学生真诚交流情感,小心呵护每一个学生幼小的心灵。学生也把老师的教导挂在心上,把老师的身体健康挂在心上。无论是学生病了还是老师病了,师生彼此探望,尤其是教师的家访,总是感动着学生以及家长;带病坚持上课的女教师的病逝让学生让我们感慨不已。他们的敬业精神,他们对学生的尊重和爱,启迪我今后要不断地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也努力做一个孩子们爱戴的好老师。
家庭教育及时到位。无论安利柯在学校还是在社会上以及在家里,他的父母乃至姐姐一旦发现或感觉安利柯在思想上、言行上有不对的地方或不理解需要进一步沟通、或帮助的时候,除了日常的交流之外,他们还运用书信形式与安利柯进行沟通交流,引导安利柯做一个博爱的人,一个尊重普通劳动者的人,一个热爱父母的人,一个热爱祖国的人。在沙铁军改写的这本《爱的教育》里面,有来自安利柯父母和姐姐的15封信,每一封都让我感受到家人对安利柯的正确积极的引导,感受到父母身上的人格魅力。这让我感受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也感受到一个孩子要健康的成长,离不开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离不开父母的循循善诱,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的榜样示范。而这一点,正是我们现在许多家长所缺少的,正是我们家长要认真学习和效仿的。
每月故事感人至深。在安利柯的学校,每月都要抄写一个故事,这些故事情节跌宕起伏,人物形象生动丰满,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人物的高尚品质启迪着孩子们的心灵,也震撼着读者的心。每次读《万里寻母记》这个故事,我都被13岁的小马而可那种对母亲的挚爱,那种为寻找母亲不畏艰难险阻的精神所感动,对他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意志和坚持不懈的毅力所感染,许多次读着读着都几乎落泪。我想这样的故事我会如学校中的学生一样终生难忘,也终生从中汲取精神的营养。
读《爱的教育》这本书,我从中收获很多很多,无论是做一名教师还是做一名家长,我都明白爱是我们做人的根本,爱我们的学生,爱我们的孩子,爱我们周围的人,爱我们伟大的祖国;它启迪我们我们不但要学会爱,还要学会怎样爱,怎样让我们的爱处处闪烁教育的智慧和光辉,这是需要我们在教育实践中要时刻反思和提升的一种教育意识和教育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