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国旗下讲话
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1502 字
大家早上好!
今年的9月3日,我国政府将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纪念世界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大阅兵活动,国家领导人参加阅兵,各种纪念活动也在全国各地展开。为什么要纪念这样一件离我们已经有70年的事情呢?我们每天走过的脚下的这块土地,曾经是血流成河,曾经是一片焦土。70年前,中国人民在经历了15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并付出3500万人代价,才赢得了近代100多年的历史上,第一次民族战争的完全胜利。那是一场惨烈的、悲壮的战争,中国人,人不分老少,地不分南北,第一次进行全民族的反侵略战争。1931年在东北,义勇军以弱抗强,1937年在卢沟桥、在上海、在平型关,1938年在台儿庄、在武汉……无数先烈以血肉之躯,抵抗凶暴异常的敌人。
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70周年
谁没有儿女?谁没有兄弟?当亲人被敌人屠杀,当同胞处于危急的时刻,当我们的民族处于亡国灭种之际,年迈的母亲送别自己的儿子,新婚的妻子送别自己的丈夫,这样的送别很可能就是生离死别,中华民族在这最危急的时刻,沉淀在民族文化深处的力量爆发出来,这种力量就是对安宁、和平、正义的追求。
战争将人们平静而安宁的生活摧毁,战争将人们和睦而温馨的亲情撕裂,战争也激起被蹂躏的人们的怒吼。
今天,我们纪念这样的胜利,就是为了不要忘记那些曾经为民族牺牲的人们。近代以来的中国人常常只顾自己,只顾家庭,没有很深的民族共同体的观念,但是,那些抛弃家庭,走上战场的人们,愿意用生命来换取民族的生存,这是我们不得不以崇敬的心情来纪念的。
今天,我们纪念这样的胜利,是为了不要忘记那些发动战争的恶魔,不论是东方的法西斯,西方的法西斯,他们都要用暴政来统治世界,他们都要用别的民族的鲜血满足自己发展的欲望,他们都把战争看成是实现梦想的手段。我们不得不以对和平与非暴力的态度,来面对一切可能的对暴力的崇拜。我们可以宽恕那些战备的民族,但是不得不永远记住那段历史。
今天,我们纪念这样的胜利,也是因为在我们的校园中,也有日本法西斯统治的阴影,我们引以自傲的树人堂曾经是日军司令部,我们学习生活的校园也曾经有日军的兵营,以及关押抗日志士的监狱。但是,中学的学子却是苏北地区最早走上抗日战场的英雄,中学的师生也是进行抗日宣传的主力军。70年前,也正是在这个校园里,举行了隆重的复校纪念仪式。
今天,我们纪念这样的胜利,就是要让我们不要做胸无大志,庸庸碌碌混日子的学生,而要时时不忘正直向上、热于求知的校风,要继承扬中人的敢于担负天下责任的勇气。
那些为了正义事业付出汗水、献血乃至生命的人们,心中必然有对正义的热切追求,心中必然保存着自古以来君子报国的勇气,正义与勇气不是天生的,是在后天的生活学习中塑造的。
那些在最艰苦的岁月里,为民族正义事业做出贡献的人们是最光荣的。让我们永远记住他们的名字:陈素、何方、杨瑞年(女)、刘毓璠。是我校抗日英雄。他们用生命为母校增光。
那些在平凡的日子里树立了为正义事业奋斗的学子们,也是光荣的,因为他们在为这个民族的将来作着重要的准备。
中学是一个塑造民族英雄的学校,和平与战争常常只是转眼之间。国家的强大不是靠人多,也不是靠武器,而是靠那个国家中有多少正直向上的人,有多少有勇气有力量的人。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一文中写道: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我今年虽已年过四十,但是,依然愿意与同学们一样,用梁启超的话来鞭策自己。让我们每一个扬中人鼓起勇气,为中华之腾飞而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