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童年时代谁不曾有过美丽的梦?谁没有过天真的遐想?今天当你在明亮的教室里学习时,你不觉得无比幸福吗? 这幸福来自于一个不羁的灵魂----中国:在抗战中圆梦,在血雨中遐想。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她携着尘土,踏着泥泞,一路上经过亿万儿女的血汗的洗礼,但她何曾轻言放弃!无论面对多大的困难和打击,在她心里永远烙刻着两个字----“坚强”,坚强给予她的是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和不懈追求。
然而我们的祖国毕竟经受了太多的磨难、太多的打击,命运的捉弄使她伤痕累累。
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践踏了祖国的河山,如秋风扫落叶般留下满目苍凉。
曾记否,在中国的土地上矗立着“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
曾记否,流离失所的人们在沦陷的国土上苦苦挣扎,一片片沃土染成了腥红的血色。
难忘那,天真美丽的梦想在所谓的“武士道”下被击得破碎不堪;
难忘那,战火纷飞中一双双渴求和平的目光,在无情的屠刀下不暝;
难忘那,悲怆的哭喊,在血腥弹雨中戛然而止。
这国家的孱弱,民族的耻辱,叫我们怎能忍受、怎能遗忘!
今天面对某些日本人参拜靖国神社、纂改历史、企占钓鱼岛,我们怎能不义愤填膺?世界容不得他们胡作非为,中国更不会容他们肆意猖狂,他们的无耻必将遭到公正的审判。
岁月的年轮沉淀了斑驳的痕迹,历史的记忆留下了悲壮的回声。风风雨雨六十载,从任人宰割到屹立世界东方,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党的,从改革开放到构建法制社会,几经沉浮,世纪的钟声已敲响,今天的繁荣富强为祖国的昨日交上了一幅美丽的画卷,锐意进取的浪潮为祖国的明天奏响了进军的乐章。
冬之路,柳叶走不了,它经不起严峻的考验;云之路,家禽上不去,它只满足于珊栏的快乐;路之路,池水上不了,它只沉醉于僵死的安逸;只有不羁的灵魂才能沿着希望之路走下去。面对美好而又幸福的生活,我们应该“饮水思源”,是伟大的党和人民造就了全新的中国,我们更深深懂得:鲜血铸就了中华民族坚强的脊梁;汗水灌溉了神州大地繁荣的花蕊;拼搏托起了一个不羁的灵魂!
#p#副标题#e#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演讲稿(二)
同学们、老师们: 早上好!
70年前,当中华民族最终夺取抗日战争的完全胜利,血与火铸就的抗战精神,就在历史的星空定格成永恒。 70多年有多久?
70年,有万多天,可以将一个牙牙学语的孩子变为已过花甲的老人; 70多年可以让一个翩翩少年成为一个耄耋老人…… 70年,会不会是太久了?对于一个人来讲,也许久了些,但对于历史来讲呢?永远是血与火的记忆!胜利的基石上洒满了千千万万抗日军民的热血! 历史不必全记得,全记得就难以抛下昨天;但历史更不能全忘记,全忘记就会少很多前进的勇气。
中国人民英勇抗日的斗争是一部波澜壮阔、气吞山河的史诗。抗战精神是万众一心、敢于斗争的拼搏精神,是不怕牺牲、舍身救国的奉献精神,是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自强精神。在这场全民族的抗战热潮中,广大青年学生面对严重的民族危机,义无反顾地将自己的青春和生命献给了民族救亡事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北平爱国学生发起了呼吁抗日救国的“一二·九爱国运动”,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推动了抗日运动新高潮的到来。抗战全面爆发后,广大青年学子纷纷投笔从戎,勇敢走上各地抗战的最前线,谱写了中国人民近百年救亡图存斗争中的光辉一页,是中华儿女不畏强暴、不甘屈辱的自强精神,是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和衷共济的团结精神,是中华儿女舍生忘死、前仆后继的牺牲精神,是中华儿女百折不挠、奋斗到底的坚忍精神。
今天 ,我们这一代,很幸运的生活在幸福的新中国 ,不必吞糠咽菜,不必经历炮火硝烟,可是,难道和平岁月,我们就可以高枕无忧吗?不,我们应该饮水思源,在惊觉生命无比珍贵时谨记:
八年抗战,中华民族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一个大国的尊严。中国共产党作为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更以自己的牺牲奋斗为抗战写下了光辉的篇章。是我们祖辈用生命换来和平,我们父辈用艰苦换来安康,我们和所有追求和平的人们一起,更要继续发扬彪炳史册的抗战精神,来捍卫这块美丽缤纷的土地。
今天,在遥远的东洋海岸,有某些日本人参拜靖国神社,不但公然纂改历史教材,而且企图霸占钓鱼岛,可是,难道朗朗乾坤,我们可以坐视不闻不问吗? 不,我们应该义愤填膺,血写的历史让我们永远铭记:
世界容不得他们胡作非为,中国更不会容他们肆意猖狂,他们的无耻必将遭到公正的审判。我们远离炮火,却从未熄灭对黑暗的怒火;我们告别战争,却一直持续和愚昧的战斗。在无数场有声无声的斗争中,战后六十多年,是中国赢得了战争却依旧感到悲痛的六十多年,是成为了战胜国却依旧值得不断反思的六十多年,更是要从抗战精神中不断汲取力量、坚定地走向未来的70年。
无论何时,我们都要牢牢记住这段屈辱历史,时刻提醒自己,身上肩负着祖国的重任。
今天,沐浴着金色的阳光,迎面吹来和煦的微风,我们的国家一步一步走向富强,战争时代已不复返,可是,我们不应忘记战争年代那不能忘却的光辉历史,在抗战胜利69周年的今天,我们要牢牢记住是烈士们的鲜血染红了国旗,保卫了祖国,我们要好好学习,长大后成为祖国的栋梁,为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献出自已的一切!
#p#副标题#e#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演讲稿(三)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这一天,是人类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纪念日,也是值得中华民族永远铭记的纪念日。
发生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世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同人类文明的凶残敌人法西斯进行的一场殊死搏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69年前那场决定世界命运前途的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转折点。正是在抗日战争胜利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
今天,我们纪念这场伟大的胜利,就是要永远铭记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无辜死难同胞;永远铭记在抗日战争中英勇战斗、为国捐躯的烈士;永远铭记参加抗日战争的老战士、爱国人士、抗日将领;永远铭记为抗战胜利建立了功勋的海内外中华儿女;永远铭记支援和帮助了中国抗战的外国政府和国际友人。铭记这段历史,是因为它的悲壮惨烈与不屈抗争应该成为民族的集体记忆,更是希望从中汲取智慧启迪,获得开创未来的现实力量。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救亡图存、实现民族解放的核心力量。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和1937年的“七七事变”,把中华民族推到了亡国灭种的边缘。在民族存亡的生死关头,中国共产党吹响了抗击外敌的第一声号角。在那场威武雄壮的战争中,中国共产党以自己的坚定意志和模范行动,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中国人民之所以创造了弱国战胜强国的伟大奇迹,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共产党代表全中国人民的意志,领导和推动了伟大的抗日战争,以自己最富于牺牲精神的爱国主义、不怕流血牺牲的模范行动,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成为夺取抗战胜利的民族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