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学生,全文共 1217 字
尊敬的老师,同学们,大家晚上好:
从1945到2015,七十年过去了,七十年很的确很漫长,但同时又很短暂,七十年的凤雨历程恐怕只有那些与共和国一起成长的老一辈革命家才能描述的最为真切了。他们是这七十年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你若向他们问起,在他们闲谈之余,抗日战争则必定是最让他们青筋暴起的回忆。
今天我站在这里说,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是特别幸福的,因为战争离我们很遥远,很遥远,我们从未亲身地去感受战争,我们更体会不到战争的温度,战争的残酷和战争中所充满的杀戮。所以刚刚我自作主张的给在座的各位贴上了一个幸福的标签,当然也包括我,希望各位欣然接受,不要拒绝。因为珍爱和平,我们回首战争,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抗日战争给世界范围内的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是同时抗日战争也给我中华儿女留下了累累伤痕,留下了那个时代最惨痛的回忆。
抗日战争史也是我中华军民的一部血泪史。1931年“九一八事变”东北三省沦陷,几千万父老乡亲深陷水深火热之中。1937年“卢沟桥事变”日军全面侵华,国共两党一致对外,同年日军占领上海,继而攻破南京城后,又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直至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十四年抗战终于结束,日本侵略者终于被赶出了我中华大地。此时我中华儿女无不为之欢欣鼓舞,然而回头望去,这一路上倒下的同胞却不计其数,甚至可以说我们是踏着他们的尸体一路走过来的,是他们用自己的躯体铺就了我们前进的道路,我们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撒满了他们的鲜血。英烈们,一路走好。
唯有不忘历史,才能赢得未来。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是一个让人振奋的消息,这让我更加看到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希望。这是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奏。在历史潮流面前,我们新一代青年更应当挑起历史的责任与担当。或许在国家公祭日到来之时,我们能够暂时放下手头的工作,大家聚集在一起,以沉重的心情缅怀逝者,让我们更深切地体会到国家存在的目的和价值,体会到国家统一强大的重要,让民族精神提升,让我们更加爱国!
每每当南京这个城市浮现在脑海里的时候,我们都无法忘记那个仍然滴着鲜血的数字——300000,面对这样一个血淋淋的事实,36岁的张纯如用自杀来表达了自己的愤怒。对于她,我是充满同情的,长时间的面对那么多充斥着残忍历史的史料,即使换做其他任何人也必定是无法承受的,只能在此说一句,难为她了。
今天的我们,虽然生活在和平年代,但是又怎敢懈怠,怎敢去忘记战争给我们带来的痛苦。新时代的中华儿女们,让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别再让悲剧重演,让嘴角笑容不在。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