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开学校长讲话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高中,学校,校长,全文共 1719 字
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20xx年就这样悄无声息地过去了,20xx年也就这样悄无声息地来了。对于20xx年,我们在高考中取得了辉煌的成绩,让我们找回了昔日的雄心;对于20xx年,我们在新高一的招生中,取得了难得的好成绩,让我们找回了昔日的自信。对于20xx年,我想利用这次国旗下的讲话,和大家聊聊,对于我们学子,应该以什么样的形象来面对20xx年,因为这一年是特殊的一年。同学们,今年是原一中高中部迁校重建二十周年,是xx市高级中学挂牌成立二十周年,你们准备以什么样的形象,来回报我们的学校,来回报我们的线校,来回报我们的大?你们为此又准备好了吗?
同学们,学子应该是斗志昂扬的,你们说是不是?姑且不论我们在高考中能够取得什么样的成绩,但至少在意志上我们就要能够战胜自己。高中三年对我们的挑战,远不只是知识的挑战,更是意志的挑战,没有坚持不懈的意志,没有不可战胜的意志,就不可能出成绩。因此,我亲爱的同学们,当我们跑操时手还放在口袋里,当我们晚自习时还在聊天,当我们上课时还在睡觉,这些似乎并不应该是学子的形象,不需要这样的学生,我们也不忍心看到我们的学生有这份模样。你们要有你们自己的精神,你们要有你们自己的意志,这可能和我们不一样,但你得有精神,你得有意志,否则大家就会瞧不起你。同学们,我们需要有个性的学生,但我们不需要颓废的学生。
同学们,学子应该是善于学习的,你们说是不是?我们不一定聪明,但说实话,最优秀的学生就站在我的面前,即使你们说自己不聪明,连我都不相信。要是你们不聪明,你们告诉我,谁比你们更聪明呢?而且,即使我们并不聪明,但在这样的氛围里,我们也可以用科学的学习方法,良好的学习氛围,来让我们变得更加的聪明。我们常说勤能补拙,这是不可能的,勤只能补态度,并不能补拙,但方法可以补拙。所以,我的同学们,在做完老师布置的作业之余,你们会不会主动地向难题进军呢;在做完作业之余,你们会不会对自己的学习过程进行反思,对自己的学习方法进行总结呢?同学们,学习总归是自己的事,而且学习是一辈子的事,今天有老师来帮助你,甚至来替代你,但当你上了大学,当你工作之后,要是你还不会学习,那你未来的路又在何方呢?
同学们,学子应该有远大理想的,你们说是不是?同学们,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上清华北大的,这一点我也相信,因为我也没有上过清华北大的;但是,那怕我们上不了清华北大,不等于我们就不能没有远大理想。我是华东师大毕业的,但淘宝的老板马云是杭师院毕业的,我就觉得他比我更有理想,事实上他还把自己的理想付诸现实了。可是,我们的同学们,你们远大理想是什么呢?你可以考试成绩不好,但你得告诉我,你哪个方面好呢?同学们,只要你告诉我们,而且我们觉得你这个理想是有远大前程的,学校就会想法设法地帮助你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但如果你的理想只是混混日子,那我今天要提醒你了,并不是混日子的地方,是孕育梦想,培养理想的地方。
同学们,学子应该会自我管理,你们说是不是?自我管理,不仅仅是管理自我,还包括同学之间的相互管理,相互提醒,相互关心。我们常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今天这个世界,并不仅仅是知识的竞赛,也不是个人能力的竞赛,主要是管理水平的竞赛。要是你只会做作业,那你未来可能就只是一个好的秘书;要是你只会知识的应用,那你未来可能就只是一个好的技师;但是,谁会搞管理,谁就是老板,谁就是领导,谁就是社会发展潮流的引领者。但是,我的同学们,管理能力是一种实践能力,这需要我们在不是领导的时候,就要培养领导能力,不是管理者的时候就要培养管理能力。可是,当同学们晚自习在吵闹的时候,你是跟着吵闹还是出面协调呢;当班级有一大堆事务等着处理的时候,你是快速回避,还是迎难而上呢?
同学们,对学子,在我们的心中,还有许许多多的标准,还有许许多多的要求;但所有的这一切,都无法替代老师们对你们的爱,对你们未来的殷切期待。我们的,是大,大就要有大情怀,大就要有大希望,我们的同学们,我们的老师们,你们准备好了吗?希望我们的学子和老师们,能够从今年开始,从今天开始,我们携手同行,把20xx年重重地写入历史,把20xx年作为我们塑造梦想并为了梦想的实现而不懈努力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