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739 字
冬天,没有夏的温暖与创造,没有秋的惬意与凉爽。它带给我们的是深深的寒冷与凛冽的寒风。因为冬天知道,人总会在温暖舒适中迷失方向,在艰难困苦中奋起,所以冬天特意把寒冷带给我们。它大喊:孩子们,起来战斗吧!寒风会鞭策你们前进,而大雪会抬高你们的梦想。
这是冬天的大公无私,而我们又怎能对他视而不见呢?遥想古人,他们在寒冷环境中刻苦读书,即使“天大寒,砚冰坚”却依旧可“弗之怠”。屈原为了读《诗经》,不论刮风下雨,天寒地冻,始终如一,经过整整三年,熟读“风雅颂”,终成伟大诗人。当他手捧《诗经》,他的精神世界得到了满足,纵使天寒地冻,寒风凛冽,又怎奈何得了他。晋代孙康映雪读书,明代开国文臣宋濂为一个问题,冒严寒,奔百里,脚趾都被冻坏,却终不改悔,终成一位大家。冬天里,古人不曾停下步伐;冬天里,古人依旧刻苦努力。
同学们,我只想说:古人尚且如此,何况我们。所以,同学们,请行动起来吧!被窝是青春的坟墓――不要再留恋早上那温暖的被窝,要知道我们的梦想不在那里。请试着早起五分钟,你会感受到很大的不同。同学们,请千万不要吝啬你们的嘴,上课积极和老师进行互动,这样既可集中精力,又可防止犯困。《荀子》说:“无宿问”。何谓“无宿问”,就是问题不过夜,当天问题当天解决。所以,我们要积极迈动双腿,多往办公室和同学身边跑,坚持下去你会受益匪浅。同学们,请珍惜你们的点滴时间,“尺壁非空,寸阴是金”《三国志》中有话曰:冬者岁之余,夜者日之余,阴雨者时之余。”就是言时光宝贵,要珍惜“冬、夜、阴雨”这些看似无用的时间。
同学们,这个冬天怎样度过,高三年级的学长们已向我们发出了号召。我只想说时间不可复制,请藏起你们的畏惧与懦弱,拿出与严寒作斗争的勇气与力量,向冬天宣战!
在这个冬天里,努力了,结果就会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