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1168 字
《奋斗是青春的底色》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奋斗是青春的底色。
高尔基说过这样一句话:“世界上没有再比青春更美好的了,没有再比青春更珍贵的了!”青春就像黄金,你想做成什么,就能做成什么。的确如此,青春就是我们所掌握的最优越的资本,因为我们正值青春,我们的身后仍有重头再来的底气;因为我们正值青春,我们的前景一片光明。
明亮的青春需要树立远大的理想。我曾看到过这样一句话:一定要树立一个足够远大的理想,因为太小的理想往往不足以振奋人心。作为新中国二十一世纪的青少年,我们的理想是和祖国的未来同呼吸共命运的。将小我的个人理想融入国家的规划建设,只有心里装着祖国和人民,我们的胸怀和格局才能更加宽广。正因为中国梦是我们的梦,我们的未来是中国的未来!只要心中有坚定的信念和梦想,很多看似枯燥乏味的事情,都会被赋予热爱的定义。
奋斗的青春需要有明确的计划。理想不应超脱实际而行,这就需要我们做好每一个阶段的计划。托尔斯泰将人生的理想分成一辈子的理想,一个阶段的理想,一年的理想,一个月的理想,甚至每一小时,每一分,每一秒的理想。每一个细化后的理想都对应着相应的计划,我们前行的步伐也会更有动力。
刻苦的青春需要坚定的意志。学习对于很多人而言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罗兰所说的一句话,一直是我想要放弃时劝诫我的一剂良药。“每个人多多少少有点惰性,一个人的意志力量不够推动他自己,他就失败,谁最能推动自己,谁就最先得到成功。”没有人渴望在年轻的时候成为一个平凡的人。这也不难解释为什么这么多青少年沉迷抖音、知乎、快手。在浏览这些软件的时候,我们往往会流露出羡慕的情绪。更是有不少网友调侃:抖音,记录别人的美好生活。在一笑而过时,我们往往忽略了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只能做躲在角落里观望别人的人呢?与其羡慕别人的生活,为什么自己不努力成为这样的人呢?我们努力的意义不就在于改变现状而成就理想吗?奋斗的底线是磨好自己的剑,不要让它在稳定中生锈,以至于在不稳定时无法使用;它的上限是让你的剑变得光亮锋利,让你去想去的地方,更好地劈开路上的荆棘。
同学们,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但我们可以凭借自己的知识和能力改变我们的未来;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外貌,但我们可以通过提高内涵和素质从而提升自身气质;我们不能选择从何开始,但我们可以决定结果如何。我们要明确理想,看清前方的道路。只有用水将心灵的雾气淘洗干净,荣光才会照亮最初的梦想。
青春是李白的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永不言弃;青春是孟郊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慷慨激昂;青春是林伯渠的摆手壮心驯大海,青春浩气走千山的豪爽洒脱。
同学们,每个人对青春都有自己独特的态度,而我们的青春,需要我们用自己的行动去诠释!让我们扬起青春之帆,努力奋斗吧!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