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材料案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个人,全文共 1828 字
女排夺冠了!这久违的一刻,我们泪流满面。
缺乏大赛经验、伤病困扰团队、整体实力不占优……一支不被看好的球队,一群年轻的姑娘,在小组赛不利的情况下不断逆袭,面对一支支世界劲旅,一球一球地抢,一分一分地拼,硬是把对手逼向死角拼出胜利,走上奥运最高领奖台,这惊心动魄的一幕幕,让每个观战的国人热血沸腾、热泪盈眶。
中国女排夺冠,比一些项目夺金更能触动我们的泪点,最重要的就是那曾令无数人感动和敬佩的女排精神。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勇夺“五连冠”后,无私奉献、团结协作、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女排精神,激励了一代代中国人团结奋进、为国争光。
时光荏苒,斗转星移。经历了10多年的低谷,中国女排卧薪尝胆,在郎平主帅的带领下再现传奇,人们无不赞叹——女排精神又回来了!
面对如潮赞誉,郎平却说,中国的女排精神一直都在,这就是女排精神的传承。她说:“女排精神与输赢无关,不是说赢了就有女排精神,输了就没有。要看到这些队员努力的过程。”
的确,时至今日,我们总愿用女排精神来褒奖一代又一代取得辉煌成绩的女排姑娘,赢球说是女排精神的回归,输球便说缺乏女排精神,仿佛欠佳的战绩会给女排精神失了色、抹了黑。这种将女排精神与比赛胜负捆绑在一起的功利心态,不仅漠视了姑娘们的付出,也对女排精神造成了伤害。
比赛总有胜负,赛场上本来就是实力的比拼、精神和意志力的对决。技不如人的情况下,选手们通过无所畏惧、勇争一流的拼搏精神实现爆冷,也正是竞技体育的魅力所在。
今天,我们越来越明白这一道理,“唯金牌论”的光环也已逐渐散去,我们已经懂得不必以胜败论英雄,只要运动健儿勇于战胜自我、超越自我,即使没有夺金摘银也值得尊敬和赞扬。同样,我们也不应以胜负输赢论及精神。真正的精神,应该是一种态度、一种意志、一种传承。它是永不言弃的拼搏、追求卓越的执著、心无旁骛的专注。正如郎平所讲:“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
缔造于上世纪80年代的女排精神,不仅成为了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更因契合时代需要,成为改革开放初期整个国家锐意进取的精神动力。近年来,女排精神渐渐受冷,有人说女排精神过时了,那个靠拼搏精神取胜的时代过去了。这无疑是对女排精神的曲解和误读。
20xx年,重新执掌中国女排的郎平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奋斗精神永不过时》,文中称:“在实现自己梦想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应发扬永不放弃的精神去战胜它。只有具备这种为梦想而努力拼搏的精神,才能在各自的领域里取得成就。”两年后的今天,中国女排再次傲视群雄,重返世界之巅,凭借的不正是这种对梦想的不懈追求、永不过时的奋斗精神,和对这种精神一直以来的坚守和传承吗?
经过一代代中国女排的传承和发扬,今天,新一代中国女排正以新的姿态展示和丰富着新时期的女排精神。除了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集体主义精神,这其中还有求新求变的不断创新、开放包容的博采众长、淡定自若的成熟心态等闪烁着科学化、职业化、国际化光芒的科学精神。这些都将成为中国女排新的瑰宝。
岁月轮回,精神永驻。新时期女排精神所蕴含的深刻意义、所焕发出的持久魅力,已成为融入各项事业中的宝贵精神财富。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推动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需要大力学习弘扬女排精神。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四大难题”日益凸显,行业发展面临着严峻复杂的形势和前所未有的困难,迫切需要我们学习弘扬百折不挠的女排精神,坚定信心、奋勇拼搏,勇敢面对困难与挑战,汇聚起磅礴的力量,在实现行业“十三五”“两个略高于”发展目标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要学习女排百折不挠、永不言败的拼搏精神,越是在困难面前,越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气神,“一分一分咬牙顶”,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克难关、创佳绩。学习女排团结奋斗、共创佳绩的协作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发挥集体力量,共谋发展之策,同做添砖加瓦之事,聚焦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实现行业“十三五”良好开局。学习女排脚踏实地、苦干实干、追求卓越的专注精神,努力发挥潜能,激发创造激情,保持战略定力,努力把挑战变机遇、压力变动力,将行业“十三五”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学习女排与时俱进、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用发展的眼光、科学的举措、创新的手段,打造发展新引擎,培育发展新的增长点,不断提升行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时代精神是绵延不绝的文化血脉,是发展创新的兴业之魂。让我们以历久弥新的女排精神为激励,不断夯实发展基础,深化改革创新,努力实现烟草行业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可持续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