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600 字
书中所描述的各路神佛,魑魅魍魉,惟妙惟肖,它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瑰丽绚烂的神魔世界。
从我第一次接触《西游记》,由一本充满幽默风趣的连环画,到如今只有注解的著作,我对其所描述的故事和表达的思想有了一定的认识,不再如儿童时期单纯的喜爱看猴王脚踏凌霄,大闹天宫了。
鲁迅先生曾评价过“什麽皆有情,精魅亦同世故,而玩世不恭之意寓焉”,《西游记》中,九九八十一难,每个故事中风趣,幽默的故事并不只是“故事”,它反映了现实社会即作者所处时代的扭曲与缺失。
在唐僧师徒取经的路途中,不难发现,很多妖魔都是有“后台”的,他们大多是那些神佛的弟子或坐骑,每当孙悟空挥棒欲“为名除害”之时,那些神佛一句“大圣,手下留情”,便可既往不咎,而那些没有“后台”的妖魔则“死于非命”。孙悟空在《西游记》中,算是一个积极的“革命分子”,然而对这样的环境也是无法改变。这无不反映了当时社会,朝廷中多数人,为官不正;再如,第七十八,七十九回中,唐僧师徒路经比丘国,比丘国王为妖魔所缠,国王听信谗言,欲将一千一百个孩童的心肝作为药引,故事看似荒诞,夸张,但它却真实反应了现实社会中,皇帝的昏庸无道,想问“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秦始皇焚书坑儒”,“隋炀帝弑父杀兄”······这些历史君王,哪个不是更加的“匪夷所思”?
《西游记》所描述的是一个扭曲的病态的社会,对于现实社会,借用当代作家余华的话说“与现实的荒诞相比,小说的荒诞真是小巫见大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