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佛游记阅读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873 字
格列佛游记》讲的是格列佛因为在海上突遇大风,到小人国,大人国,飞岛国,慧马国等过度的离奇旅游,和在这些国度的不同遭遇和受到的不同待遇。
格列佛开始到了小人国,那里非常奇怪,全都是小人,简直是现代人的浓缩版。那里的耕种和现代人差不多,树木河流都缩略了。我也想到那里看看,但是否真的存在呢?
其实这本著作与鲁滨逊颇为相似,但情节众多,表达出格列佛天生喜欢冒险,不甘寂寞与无聊,刚毅勇敢,心地善良。但又不同于鲁滨逊,鲁滨逊在漂泊之余,感受原野的荒凉,对英国社会不文明的结论得到印证。
在不同的国度里受到的不同待遇使我受益匪浅。
充满嫉妒、罪恶的小人国——
虽然这个国家里的人都很小,但他们心里都充满了嫉妒,他们为了吃蛋的顺序而发生了分支,他们为了格列佛这个“大人山”,而贿赂他,让他帮助自己的国家。有的小人还恩将仇报,想把他赶出这个国家,或者是伤害他。像这样的一个国家,根本不用理会他们。
理想化,有教养的大人国——
在大人国中。虽然格列佛显得非常的渺小,但在这里人们对他的待遇远远的超过了在小人国,这里的人不会因为他小而欺负他,而且巨人国的国王也贤明而正直,而且爱护子民,虽然农夫让他玩杂耍,但是王后还是救了他——把它买了回来。很显然格列佛在大人国收到的待遇与在小人国收到的待遇是完全不一样的,
匪夷所思、千奇百怪的飞岛国——
飞岛国里千奇百怪,里面的发明样样新奇:语言组合机、无毛绵羊等,而且,这里的国王只对他们擅长的数学和音乐这两个科目感兴趣,其余的什么法律,政治根本是毫不关心,他们只钻研自己有兴趣,擅长的科目。这里的人只刻苦钻研它们的发明,不顾其他的事物。
有智慧,有理智的慧马国——
这里是格列佛到达的最后一个国家——慧马国。慧马国是一个“马”的国家,这里面的马们有智慧,有理智,会说话。他们把人类称作“野猢”,意思是人类的骄傲自大和贪婪,他们把人类当做他们的奴隶。
在这里,格列佛见识了很多很多,这里的马们,他们要的就是自由,快乐,道德,理智,智慧……格列佛则体会是社会日益衰落。
总之这本书给我许多写作智慧。读书可以使人明白很多,让我们一起去书的王国中遨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