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998 字
骆驼祥子》倾诉了当时混乱的社会里,人们过着什么样的生活。 这部小说以二十年代末期的北京市民生活为背景,以人力车夫祥子的坎坷悲惨生活遭遇为主要情节,深刻揭露了旧中国的黑暗,以及对劳动人民的深切同情。祥子,这本书的主人公,是旧时代北平城的一位性格鲜明的普通车夫,在他身上具有劳动人民的许多优良品质。他善良纯朴,热爱劳动,对生活具有骆驼一般的积极和坚韧的精神。
祥子要强,当他拉着租来的车时,他下定决心一定要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买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三年,整整三年,他凑足了钱,买来一辆崭新的车,祥子的生活也越来越起劲。可是,好景不长,城外突然混战,祥子抱着侥幸的心理拉车出了城,没想到,却连人带车一起被兵抓了去。士兵们夺走了祥子刚刚买来的车,后来,士兵们吃了败仗,祥子逃了出来,并带上了几头骆驼,卖了35元。从此,他落下了“骆驼祥子”这个外号。
刘四爷,一个轻蔑他人,自以为是的老人。他的女儿虎妞,一个霸道、丑陋的女人。然而,在她的欺骗下,祥子只好硬着头皮把她娶进家门。这时,老主顾曹先生被告发,赶忙远走避难,他让祥子回去送信,出乎预料的是,在半途中一名侦探敲诈走了他所有的积蓄。不久,虎妞怀孕了,祥子也因过度疲劳而病倒,后来虎妞因为难产而死去,祥子又把前不久刚刚买的车卖了,安葬虎妞。当他得知小福子被卖进妓院后自尽的消息后,祥子变了,喝酒、抽烟、赌博,丢弃了拉车的工作,活的三分像人,七分像鬼。
祥子能忍受一切委屈,但在他的内心也蕴藏有反抗的要求。他在扬宅的发怒辞职,对车厂主人刘老四的报复心情,都可以说明这一点;而他不愿听从高妈的话放高利贷,不想贪图刘老四的六十辆车……体现了祥子善良、正直。但是,当他经历买车又因旧社会生活所迫卖车,被虎妞逼的无法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小福子自尽等等坎坷的遭遇,他彻底绝望了,他憎恨任何人,多年压积在心底的对社会的不满终于爆发出来了!从此,曾经那个善良、诚实、朴素的祥子便被一层沾满恶习的面纱所遮住了。正如书中所说:“体面地、要强的、好梦想的、利己的、个人的、健壮的,伟大的祥子,不知陪着人送了多少回殡,不知道何时会把他自己埋起来,埋起这堕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会病胎里的产儿,个人主义的陌路鬼。
这就是祥子的一生,以悲剧草草收场,正如老舍在书中所说的,没错,祥子,一个个人主义的陌路鬼,一个饱受苛刻的失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