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879 字
打开这本书,第一眼看到的便是祥子,不禁自问,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人,让这部伟大着作的灵魂自始至终都围绕着他?
我带着疑问继续往下读,又被祥子勤劳、要强、肯吃苦、为了自己的目标而不顾一切的努力奋斗的精神所感染,不禁产生了对祥子的佩服和肯定,认为不论以后有什么困难和挫折阻挡着他前进的脚步,他都不会改变要好好过日子、开车场的决心。
当祥子买上第一辆属于自己的车后,我真的为他感到自豪,好像是我在拉车,我是这本书的主人公一样,是我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终于买了一件属于自己的东西,而且这东西还十分漂亮宝贵,是大多数人都没有的。对自己冲忙了自豪与成就感。
我的整个身体和灵魂已经完全被这本书而吸引。被祥子刚强、勤劳、要强的性格而激励。像是患上了一种强迫症,不停的催促我快点完成暑假作业,要我再要强一点,再勤奋一点,去做一些别人不愿意完成的事情,这使我受益深浅。
继续往下看,我为祥子的遭遇而深感同情,本想再多挣一点钱,攒下来,能够以后过上日子,但却有不幸,被军官抓住,半路上又遇到了打仗,才得以趁机逃出,却又舍不得那三头温顺可怜的骆驼,冒着生命危险把他们也牵了出来。为了生存,又不得不把它们卖出去。但是又碰上兵荒马乱,骆驼根本就值不了多少钱,祥子逐渐对自己失去了信心,又想到了以前一位老者跟他说过:你这么卖力,到头来还是要混一口饭吃,别人偷懒的,也是混一口饭吃,最后还是老实的人吃亏。这样想着,祥子便也开始偷懒了,他没有了刚开始的要强,成了整天混日子的人。这让我着实大吃一惊,本以为结果是美好的,但却是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结局。
读完整本书,我的心情是纠结的。祥子的前后变化让我感到悲伤,又对当时社会的黑暗、丑陋而感到愤怒。却又觉得我们生活在这么和平、幸福的世界上,我们根本就体会不到那是社会的黑暗和恐怖,又有什么权利和资格去评论那时人们为了谋生的种种做法呢?也许他们只是被生活所逼,只是为了谋生,能够生活,才发生了人性的扭曲。
而如今,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没有当时那种黑暗和恐怖的局面了。我们也更应该学习最开始的祥子,那种奋发向上的精神,不然,结果就与后面的祥子“重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