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611 字
这个暑假,我读了老舍先生的经典小说《骆驼祥子》。老舍先生用朴实的语言为我们讲述的一个黄包车夫坎坷艰辛的大半生。
本书的主人公叫祥子,他来自乡间,带着中国农村破败凋敝的大背景,骨子里带着一股农民特有的质朴和固执。当他进城,并决定拉车时,他就已经从心底认准了这一行,努力工作挣钱;想要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凭着自己的努力,在三年之后,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拥有了一辆只属于自己的车、成为了上等车夫。但是好景不长,不多久,他的车就在兵荒马乱中失去,只牵回来三头骆驼。此时的他并没有灰心:更加努力的工作,攒钱买车。这次,上天似乎并不是十分眷顾他,他攒下的钱被一个侦探洗劫一空。为了自己的车,他与虎妞结了亲。不多久,命运再次捉弄了他:虎妞死在了难产中。连连受到生活打击的祥子,终于还是向命运低头了。他开始游戏生活;开始自甘堕落;彻底沦落为城市的垃圾。
通过祥子这大半生的经历,我明白了:命运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对生活的态度。祥子的一生就是对这句话最好的证明,一开始,他辛苦工作,正视命运,命运便也回报他,让他如愿以偿得到了一辆属于自己的车;后来,他自暴自弃,逃避命运;于是命运也不停地回敬他:让他愈加堕落。所以在生活中,不管命运给我们带来如何的磨难、挫折,我们都不能轻易向命运低头。试想一下:如果祥子在虎妞死后没有一蹶不振,而是继续迎战生活,他一定可以再次靠自己劳动再拥有一辆车!我们也是一样,只要我们坚定信念,就一定会实现自己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