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800字范文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932 字
一身简朴的布衣,一双黑色的布鞋,加上一条沾满汗水的白毛巾,大概就是多数人们脑海中那个人力车夫的形象吧!他们生活在社会的基层,每天的工作无非是拉着载着人的人力三轮车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他们用自己的劳力和汗水生存,他们是旧社会人们眼中的低微人群。
我国的“人民艺术家”老舍先生在抗战前夕,对这群人进行了详细的描写、刻画,写出小说《骆驼祥子》。老舍以20年代的旧北京为背景,通过人力车夫祥子一生几起几落最终沉沦的悲惨遭遇,揭露了半殖民地的中国社会下层人民的悲苦命运。
小说主人公祥子,一个曾经年轻力壮意气风发的小伙子,一个曾经强势、独立的头等车夫,一个曾经以为只要不怕吃苦就能在社会上立足的“天真”的乡下汉,却在社会中一步步沦陷,最后像一条狗一样栽倒在街头,再也爬不起来……是什么原因造成祥子这样的变化呢?答案很明显︰是旧社会的腐败,将他磨砺成了另一个人一个整日游手好闲,吸烟酗酒的小混混。他在这个黑暗的社会中完全丧失了理想,丧失了要强的性格,丧失了对生活的所有企望和信心!
在当今社会,又有多少人在为自己怀揣的梦想努力打拼呢?许多人在每天枯燥的工作中像个陀螺一样不停地“转”,只为了一时的酒足饭饱,没有积蓄,没有规划,用网络上的一个流行名词来说,就叫“月光族”。这类人就如丧失了斗志后的祥子一样,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钟——得过且过。既然这已不是那个昏暗、苦难的社会,那我们为何不能为自己制定一个深远规划通过自己的勤劳奋斗来改变自己呢?
导致祥子一步步堕入深渊的,我想,出了那个“把人变成鬼”的黑暗的社会和制度,还有他自身封建愚昧的思想。他看不到受压迫的小生产者拜托奴隶地位的真正出路在哪里,而是把一切都归于“命”。他丝毫不知,命运是把握在自己手中的!要想在那个“吃人”的时代立足,就必须把握命运,挑战命运!
巴尔扎克说得好:“苦难对于天才是一块垫脚石,对能干的人是一笔财富,对弱者是一个万丈深渊。”显然,小说中的祥子是属于最后一类人,他在苦难中堕入了万丈深渊。试问,你们甘愿做一个弱者吗?相信大家的回答是一致的,当然不愿意。那么,就让我们昂首挺胸,向命运发起挑战,向苦难发起挑战,为拥有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而努力吧!
朋友们,读了以上读后感是不是深有启发呢?别忘了记录下来自己感受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