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676 字
初次打开《骆驼祥子》这本书,它那浓郁的古都风情立刻吸引了我,当我读到祥子因买车的梦想屡屡破灭而最终堕落,我不禁扼腕。读到祥子,我仿佛看到了自己的一点影子。
曾经,我也像祥子一样,是一个有过奋斗目标的初学者。我渴望在父亲单位一年一度的奥数竞赛中崭露头角。可是,面对父亲带回来的一张张往年的试卷,我傻了眼,与难题的搏斗令我绝望,仿佛要沉没在茫茫题海中。最终我放弃了,把那叠试卷丢在一边儿,自顾自地看电视去了。考试自然是名落孙山。记得父亲一脸阴沉地让我来看成绩,脸上皱纹是那么密集,眉头皱成了一团,我却满不在乎地“哦”了一声,看了一眼就又去玩了。此后,由于种种原因,我再也无缘该竞赛的奖项。
我曾想:这些题目这么难,本来学习就辛苦,哪里搞得好?直至认识了祥子,才发现自己是多么幼稚。祥子在现代都市白手起家,与人性的冷漠、社会的黑暗、战乱的动荡等斗争,靠着拉车和一颗纯朴的心,两次买到了车。这需要多大的毅力啊!是梦想支撑着祥子前进,梦想的毁灭就是祥子的毁灭,而当时社会环境却绝对不允许祥子这样的梦想成真,他和他的梦都被黑暗的现实击败了。
如果祥子的失败是必然的悲剧,那我们呢?我们有着优越的生活、良好的教育,没有战乱,社会光明,我们也像祥子一样有梦想,但是否像他一样倔强奋斗呢?
古今中外,与祥子相似的人有很多:王羲之每日练字笔墨染黑池水,终成一代大师;达芬奇训练画技,素描鸡蛋无数,绘画作品世界一流;华罗庚攻克难题,用去一袋稿纸,成功摘取数学明珠……祥子是不幸的特例,受到时代的局限而失败。
今后,我会坚定信念,像祥子一样拉着梦想的车驰聘于天地,怀揣梦想,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