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子,北平城里一个普通的人力车夫,他坚壮,沉默而有生气。坚壮是人力车夫的本钱,有了它就有了生计。与其他的车夫相比,祥子是沉默的。祥子的沉默,不仅是因为天生的口齿不灵便,而且祥子也不愿学城里人的贫嘴恶舌,他要花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去看自己的心。跟普通的车夫一样,祥子是被抽着转的陀螺,但是祥子知道并始终记得,自己要买一辆车,一辆能使自己独立自由的车,并且祥子坚信,只要自己肯咬牙,事儿没有个不成!
整整三年,祥子不抽烟,不喝酒,不赌博,终于买到了最完全最新式最可心的属于自己的车。在买车的时候,“祥子的手哆嗦得更厉害了,揣起保单,拉起车,几乎要哭出来”。自从有了这辆车,祥子的生活过得越来越起劲,同时,他有了对生活的更大的希望——“他要开车场子”!
兵荒马乱的时候,幸福总是不长久的,祥子也一样,因为祥子连人带车被大兵抓走了。祥子在军队里受够了苦,“走,得扛着拉着或推着兵们的东西;站住,他得去挑水烧火喂牲口”,“汗从头上一直流到脚后跟”。费劲千辛万苦,祥子终于从奴隶的囚笼中逃了出来。祥子逃出来了,牵出了三匹骆驼,没有车。卖了骆驼,回到了北平,回到了这座给了祥子一切的古城。
尽管丢车给祥子的打击几乎使他绝望,但祥子毕竟是祥子,祥子是没那么容易打到的,“自己只要肯卖力气,还是还有数不清的钱,吃不尽穿不完的万样好东西”。
进了城后,祥子变成了“骆驼祥子”。为了能够重新买车,骆驼祥子还是一个劲儿的自苦,“他还是不吃烟不喝酒,索性连包好茶叶也不便于和喝”,“他还是喝呢一个子儿一包的碎末”。名字上冠了“骆驼”两字后的祥子跟单单的祥子有些地方不一样了,“以前他不肯抢别人的买卖”,“现在,他不大管这个了,只看见钱,多一个是一个,不管买卖的苦甜,不管是和谁抢生意”。但是,祥子还是有良知的,并没有彻底掉进钱眼里,“我要不是为买车,决不能这么不要脸!”
为了买车,祥子并不是什么都做的。被虎妞引诱后,祥子满可以就此赖在人和车场,娶了虎妞,不要说百来块的一辆车,将来继承了刘四爷的一切,整个车场不都是他的?可惜祥子不是这样的人,“就是他们父女都愿意,他也不能要她;不管刘老爷子是有六十辆车,还是六百辆,六千辆!他得马上离开人和厂,跟他们一刀两断,祥子有祥子的本事,凭着自己的本事买上车,娶上老婆,这才光明正大”,“假若他有了自己的车,生活舒服了一些,而且愿意娶亲的话,他必定到乡下去找个年轻力壮,吃得苦,能洗能做的姑娘”,“一旦要娶,就必娶个一清二白的姑娘”,而不是“丑,老,厉害,不要脸”的虎妞!
逃离了人和厂,祥子到了曹宅,对祥子来说,好比在沙漠里遇见了绿洲,他的买车计划也稳步地进行。
祥子把赚来的钱一块一块地放在闷葫芦罐里,他既不随着高妈把钱放出去,也不听方太太的去银行立个小折子,更不要向刘四爷借钱买车,他要“慢慢地省,够了数,现钱买现货”。但就在祥子的闷葫芦越来越满,就快够买车的钱的时候,他的血汗钱却被孙侦探诈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