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727 字
当生命有裂缝时,阳光才能照进来,使生命充满色彩。
——题记
战火的消息与流言伴随着春麦一起生长。
祥子被阔人雇去当苦力,可不幸的被抢了车还换来一身伤。他不甘心就这么逃走,冒死去牵了几匹骆驼,逃去了北平。在这里,他很快恢复了之前对生活的热情,他觉得人生难免有挫折,只要咬牙坚持就能看见黎明。
在老舍先生笔下,一个不易艰辛的底层人民印入眼帘,不禁让人感同身受。
祥子丢了他辛苦赚来的车,但却多了一个外号——“骆驼祥子”。
他只好回到从前的人和车厂——刘四爷那里去。
刘四爷在老舍先生笔下是一个旧社会里黑白两道都能混的“老油条”形象。他年轻时候当过库兵、设过赌场、买卖过人口、放过阎王账。力气、心路、手段、人脉他都有,他还有一个三十七八岁的女儿——虎妞。
祥子与一般的车夫对比就显得他朴实能干、真诚善良的优秀品质。相反,虎妞野蛮泼辣的男人般的性格与刘四爷老奸巨猾的形象映在眼前。
起初,祥子只想挣钱买车,却在刘四与虎妞的误导下,祥子开始羡慕他人及时行乐的生活,但好在没有迷失自我,仍然积极向上、充满信心、努力奋斗。
后来,祥子为了买车,总与别人抢生意,虽然他只是想攒钱买车,但却失去了对生活最初那般的纯洁与美好的心态,名誉也远远不及之前。为了买车,几乎到了着魔的程度,就算失去尊严也无所谓。
文中,刘四爷与虎妞对待祥子的态度是不同的。刘四爷作为东家,自然多是看中祥子的利用价值;虎妞对祥子虽多是真情表露,但却掺杂着许多自私与霸道。刘四爷与虎妞的人物形象在纸上活灵活现,更是跃然纸上。
在经历了众多事事后,祥子与虎妞结婚了,但也并不安稳。
老舍先生用笔描绘了一个积极向上的人,堕落到行尸走肉的过程,批判了当时黑暗的社会,以及像“蛤蟆大仙”为代表的人物形象。
看完不禁让人痛定思痛,感慨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