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1000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021 字
二十年代末期,北平,战乱,压迫,金钱,人力车夫……
这所有的词融合在一起,就是两个字——祥子
祥子,一个乡下小伙,年轻力壮,不怕吃苦,也有着农民的质朴和固执。来到城里,他做了一名人力车夫,当他认准了拉车这一行时,他就成了“车迷”,每天除了辛辛苦苦地拉车外,还一心盘算着要买上自己的车。凭着勤劳和坚忍,他用三年的时间省吃俭用,终于实现了这个理想,成为自食其力的上等车夫。但当时中国军阀混战的社会环境,不容他有丝毫的个人幻想,不到半年,他就在兵荒马乱中被逃兵掳去,失去了洋车,只牵回三匹骆驼
祥子没有灰心,他依然倔强的从头开始,更加克己地拉车攒钱。可这次还没有等他再买上车,所有的积蓄又被侦探敲诈洗劫一空,买车的梦想再次成为泡影。当他又一次拉上自己的车,是以与虎妞成就畸形的婚姻为代价的。但好景不长,虎妞死于难产,祥子人车两空。连遭生活的打击,加之又失去了他喜爱的小福子,祥子再也无法鼓起生活的勇气,他不在像以前一样以拉车为自豪,他厌恶拉车,厌恶劳作。生活捉弄了他,他也开始游戏生活,吃喝嫖赌,出卖他人换钱,祥子彻底堕落为城市的垃圾,变成了一具失去灵魂的行尸走肉……
在刚开始读《骆驼祥子》这本书时,我认为主人公祥子是一个“体面的,要强的,好梦想的,利己的,个人的,健壮的,伟大的”祥子。但读到后面我发现,祥子开始失去了自我,不再是那个善良正直的祥子了。他不在那么拼命地拉车挣钱,他也学会了吃喝嫖赌,他甚至可以为了金钱而出卖他的朋友,开始变得见利忘义。直到后来,他不在拉车,而是陪着人家送殡,开始和老人、小孩甚至妇女竞争。他不再愿意去吃亏。一个积极向上,扎实肯干的大好青年,最终沦为无恶不作,好赌成性的社会败类,人间渣滓,充分体现出当时社会的肮脏腐败,狠狠批评了当时政府的无能,封建社会制度的罪恶。祥子的遭遇与思想行为上的巨大变化,说明了当时社会的黑暗与人性被迫变得丑陋。正如作品中写的那样:“苦人的懒是努力而落了空的自然结果,苦人的耍刺儿含有一些公理。”
读完了《骆驼祥子》,我为自己生活在这样一个和平安定的年代感到幸运,也为当时的社会与人们的人性感到愤慨与悲哀。所以,从现在起,我应该珍惜我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处风景。
读《骆驼祥子》,就像在品一杯极好的茶,余韵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