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983 字
在《骆驼祥子》中,虎妞是一个很特别的形象,她不美,年纪很大却还嫁不出去,最后使心眼耍手段逼得祥子娶了她,但在她身上有一些东西在闪耀。我对虎妞这一女子是欣赏并带着一丝同情与扼腕的。其实,对于一个被封建剥削家庭损害了的女人,一个向往并积极主动追求个人幸福的女人,我们不应对她太过苛责。尽管她也是一个伤人者,但她确也是一个受伤人。
小说中几乎没有人真正喜欢虎妞,总是不喜,总是不解,总是偏见。甚至于刘四爷这个做父亲的,也只是觉着女儿有用,能管事,所以将女儿留于家中至三十来岁且仍未有心将其嫁出。至于刘四爷为此而产生的对女儿的一点点愧疚感,至少使其在平日里对女儿有些怕,但也仅在无关切身利益的情况下。一旦关系到钱,即使就虎妞这么一个女儿也是说翻脸就翻脸,对女儿好不容易盼来的出嫁也是一点力也不曾出到。但虎妞不在乎,不管别人是喜欢还是讨厌她,最好父亲能接受祥子作女婿,不接受也不管,反正她就认定祥子了。即使父亲最后卖了车厂换成现钱自己独自一人走外面去了使得她既想跟祥子又想吃着车厂过着好日子的念想破灭了,她也未曾有太多的后悔。虽然这样以后,她的日子不是很好过,最后也因难产却没多钱上医院生产而死去,但她心里始终坚持着自己想要幸福,祥子就是她要的人。
虎妞若是在现代社会,必定会如鱼得水,她是一个封建社会里现代女性:强势,能干,通人情,识实务,不甘做人下人。虽然在以前那女子当不了家、不能继承家业的社会无法取得成功,但在现代社会她一定可以做出一番事业,就好像现在常说的且常有的那些女强人一样。她以一种十分强势的姿态主导着她的人生,她的幸福,她的丈夫,体现在她主动追求、引诱祥子直至最后达成目的,但其内心深处的愿望却是很温婉很传统的——相夫教子,为丈夫生孩子,为丈夫的工作出谋划策,使家庭更幸福。她有心机,会算计,忠厚老实的祥子完全不是她对手,祥子在她面前只能是掉泪、生闷气地接受。另外,她很是懂得在一个家庭里,掌握了经济大权就是掌握了说话权,这为管住丈夫祥子更是添了一大筹码。但是,她是真的爱护祥子的,无论是从婚前她对祥子的关心,还是从婚后对祥子日常生活的照顾中皆可看出。
一部优秀文学作品中的人物形象总是圆形的,复杂的,因而对一人物的评论有好亦有坏。对于虎妞也是如此,女权主义、强势、会算计又如何,她总是一个女人,心里有着普通女人都有的最普通的愿望,勇于追求幸福。这样的虎妞很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