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50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956 字
骆驼祥子》是老舍写的一个讲述了北平人力车夫的故事,在小说的前面部分中,祥子是一个十分要强的人,到最后还是没有脱离悲惨的命运。这个社会并没有因为他的要强、努力而给予他什么。在他刚开始当车夫时,他也不相信命运,他认为通过自己的劳动就能换来自己独立的生活。
在经过了三年的努力之后,祥子买来了自己的第一辆车,但没多久,在兵荒马乱中军阀就抢走了他的车。第一次挫折并没有让祥子颓废。但之后侦探的敲诈,虎妞的纠缠,理想与现实的差距越来越让祥子明白了这样的社会让他永无出头之日,于是他选择了同其他车夫一样逆来顺受。从一个善良、淳朴、老实的车夫变成一个让人同情的小混混。以前那个老实憨厚的人如今做尽了一切伤天害理的事情,读来不禁令人唏嘘。
祥子的悲剧也是那个社会底层劳动人民的悲剧,书中写道:苦人的懒是努力而落了空的自然结果,苦人的耍刺儿含有一些公理。祥子本是一个热爱生活,热爱社会的人。一次次的挫折使他恨透了这社会,就像鲁迅写的一般,那是一个吃人的社会,劳动车夫注定了悲惨的命运。
整部小说语言十分生动,朴实自然。老舍刻画了一个个鲜明的社会底层的人物,如祥子、小福子、二强子、高妈等。同他们我们可以看到那个社会的对底层的压迫,个人的奋斗在黑暗的社会面前根本不值得一提。无权无势的人只能任人宰割,这说明了正确的社会制度是一个人奋斗的前提。我们劳动的成果由谁来享受取决于这个社会。在一个充满剥削的社会里我们劳动的意义又何在?
祥子的故事距今已十分久远,社会也已焕然一新。但剥削是否依然存在?这依然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思考的问题。社会主义发展至今依然还有许多待改进的地方。但人们的劳动发生了质的变化,这社会各行各业的竞争十分的激烈,在我看来这种劳动是对现行的社会制度的认可。我们为何要如此辛勤的去劳动,这是因为我们相信有劳动就会有收获。当你通过劳动赚取了自己的第一桶金,自己的房子,自己的车,那一定是一种别样的惊喜与成就感。在经济学上商品的价值取决于它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而我们创造的价值以及我们的收获都取决于我们所花的劳动时间。
在祥子所处的社会中个人的收获并没有与自己所付出的劳动等同,于是一个阶级被另一个阶级剥削。正如书中所描写的那样:那时候,他满心都是希望;现在,一肚子都是忧虑。祥子最终没有战胜自己,没能战胜社会,终究还是被打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