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一千字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061 字
看完名著改编片《骆驼祥子》,总觉得不大舒服,不是因为祥子的杯具命运,而是因为这杯具性由小说搬上银幕后大打了折扣,除了比较忠实的记录了老北京的生活外,这并不算是一部成功的改编片。
综观全片,从祥子丢车卖骆驼开始,相继介绍了虎妞对祥子的感情;祥子努力挣钱但却在第一次包月生意中失败;虎妞诱惑祥子;祥子离开虎妞去一个老主顾家拉包月;虎妞以孩子威胁祥子让他在爹大寿那天去提亲;老主顾因革命运动而逃跑,探子要挟祥子并夺走了他的所有储蓄;祥子去给老太爷祝寿,但老太爷拒绝了二人的婚事;虎妞与老太爷决裂,同祥子一齐生活;在大杂院里认识了小福子,从这儿开始侧重了对小福子不幸生活的描述,祥子的生活退于次要位置,其间还夹杂着虎妞对小福子时好时坏的态度,她与祥子的争吵;最终虎妞难产而死;祥子因欠了棺材钱变卖家产一无所有,祥子与小福子惺惺相惜;祥子继续拉车,但时代不一样,拉车已无法维持生计,他去妓院找小福子得知了小福子上吊的噩耗;祥子最终游荡在街头。
从一本长篇小说改编成电影,同一个故事不一样的媒介,故事必要适应了媒介特征才能最好的表现其主题。小说版的《骆驼祥子》写得深沉悲痛,我们跟着主人公起起伏伏的命运一嗟三叹,并且文字的魅力使我们能沉静的思考那个凄惨的社会。可是电影则不然,面临着把一个书面上的,经过心理、细节和众多生活流的故事段落构建起来的人物形象表现出来,不容易。
电影相比起小说来要逊色些,首先在人物塑造上,虎妞的形象远比祥子成功,祥子自始至终给我们看的就是一个任劳任怨志气高的苦汉子形象,最重要的在老舍书中祥子最终自暴自弃的转变没有表现出来,而这却恰恰是原作中最让人感慨生悲的地方,也是最能体现作者对于那个时代的深刻控诉的地方;其次在影片结构上,从前应对叙事的回忆能够看出,影片很难总结出一个适合于影视的完整流畅的故事线索,故事的整体性被分裂了,紧紧是对反映了祥子不幸命运的事件的堆积,而这些事件没有构成一个连贯的体系,没有发挥那种带领观众一步步深入祥子这个人物世界的效果;由此引申出来的便是节奏问题,因为散乱,没有做到详略得当,影片的主要线索不明确,是要表现祥子虎妞还是小福子后面插进来的关于小福子的过多描述显然分散了对于祥子的刻画,并且她和祥子的关系也没有交代明确,而影片最终祥子的落魄生活则交代的过于仓促,难以让人产生心生怜悯。
总之,小说《骆驼祥子》的精神,影片没有传达出来,感觉导演是在还没有准备充分,没有明确到底想要表达什么表达哪个人物,便直接从小说中取材拼贴出了这部作品,资料庞杂混乱,最终只记得了扮演虎妞的斯琴高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