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读骆驼祥子感想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高二,全文共 426 字
老舍是我国现代著名作家,写下了八百多万字的作品,我最喜欢其中的《骆驼祥子》。
《骆驼祥子》的主人公祥子是一个年轻力壮吃苦耐劳的人力车夫,而三起三落的买车挫折,破灭了祥子的人生理想:买一辆属于自己的车,做一个独立自由的车夫。使他陷入绝望,最后,祥子变成了一个自私无赖病弱的行尸走肉。
虽然祥子一生的结局不好,但是我们要学习他刚开始的品质:淳朴善良正直。他摔坏了曹先生的车,决意要赔偿;为了保护曹家,他被孙侦探勒索了全部的积蓄,却不肯拿曹先生家产的一分一毫;他用“轻易不撒手的钱”帮助老马祖孙。这些细节,都说明了祥子的淳朴善良正直。
祥子一生都在反抗,但可恶的旧社会使他流于盲目之中。他试图走一条个人奋斗之路,但罪恶的旧社会使他变得自私唯利是图。祥子有一定的反抗精神但旧社会的一些骗子,使反抗变成消极和盲目,最终落了个自甘坠落的可悲结局。
我们生长在新社会,丰衣足食无忧无虑。但不能忘记旧社会的种种罪恶,不能生在福中不知福。
《骆驼祥子》给我带来难以忘怀的阅读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