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骆驼祥子的心得100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541 字
在暑假里,我读了著名作家老舍先生的作品——《骆驼祥子》。使我感触很深。
这部小说讲述的是旧中国北平城里一个拉力车夫祥子的悲剧故事。祥子来自乡间,日益凋蔽衰败的农村使他无法生存下去,来到城市,渴望以自己的诚实劳动,创立新的生活。他试过各种工作,最后选中拉洋车。在经历了好不容易买来的新车被抢,委曲求全地娶了虎妞,但很快又不得不卖掉车子为难产而亡的虎妞处理后事。他做出最后的抵抗,只要他拥有他真心喜欢的小福子,然而小福子被卖到了“白屋子”,上吊死了。祥子完全丧失了对生活的期望和信心,变得懒惰狡猾,极端自私,逐步滑向堕落的深渊。最后,为了享乐,禁不住夏太太的诱惑,落了一身脏病。为了钱,他还做出了十分极端的事情。
这部小说反映了当时旧中国的社会的黑暗,并且读完这部小说,我感到愤怒,悲伤和失望。祥子生活的社会是黑暗的,军阀,特务和车厂主的真面目也是丑恶的。黑暗社会中,人性变得扭曲,人与人之间充满了仇恨,每个人都很有心机。祥子经历了几番打击后终于明白:即使吃苦受累,心地善良,也不可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因此,祥子变得堕落。
在如此黑暗的社会环境下相比,我深深地为我现在所处的美好环境感到自豪。我们要珍惜现有的学习条件,树立起科学的社会主义价值观,学习各种本领和技能,为中华民族奉献自身的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