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读骆驼祥子感想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高二,全文共 1065 字
“雨下给富人,也下给穷人;下给义人,也下给不义的人。其实雨并不公道,因为落在一个没有公道的世界上。”这是骆驼祥子所说的话,也是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
前几天,我读了老舍的《骆驼祥子》,这本书一直让我难以忘怀。
《骆驼祥子》是老舍小说创作水平的作品,《骆驼祥子》写于抗战前期,以20世纪20年代的旧北京山为背景,通过人力车夫祥子一生几起几落最终沉沦的悲惨遭遇,反映出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旧社会下层人民的悲惨命运。祥子的遭遇证明了生活在那个年代的劳动人民想通过自己的勤劳和个人奋斗来改变自己的命运,是根本不可能的。
祥子身上有着许多劳动人民的优秀品质:勤劳、朴实、忠厚、善良、注重信用和义气,他还有着对生活具有骆驼一般的积极和坚韧的精神。他要强,不肯服输,做梦都想实现那个理想:通过自己的勤劳和个人奋斗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洋车。
祥子喜欢车,“一天不拉车,身上就痒痒”,在他的脑海中,有了车也就有了一切。因此,他才会视车如命。他花了整整三年时间攒够了九十六元买来了自己心爱的那辆洋车,但没过多久,那辆崭新的洋车就被士兵们给抢走了,随后,他继续努力攒钱,但命运又无情地捉弄了祥子:反动政府的侦探骗走了他打算买车的所有积蓄。他依然没有放弃,他娶了虎妞,用虎妞的钱买了一辆车,但后来虎妞逝去了,他不得不卖掉车来处理后事。他想买车的愿望最终完全破灭了。他想堂堂正正的做人,想要拥有他所爱的小福子,可小福子因被买到“白房子”而上吊自杀。祥子最终彻底绝望了,他已丧失了对生活的信心和希望,他开始讨厌车子,他讨厌给人拉车,他抽烟、喝酒、赌博,走上了堕落的道路。
看完整篇文章,我又产生了一个疑惑:到底是什么使善良、淳朴、勤劳、有理想的祥子走上了这个堕落的道路呢?仔细思考一会子才明白:造成祥子悲剧的根源就是那吃人的旧社会。
原来善良、淳朴、勤劳的祥子为了自己的理想而不断地努力攒钱,但他的命运和理想却不断地受到摧残,这其中既有抢她车的士兵、骗走他所有积蓄的反动政府的侦探、不给仆人吃饭又狠毒的杨太太、总是压迫他的虎妞、捉弄他的陈二太太等。这些狠毒的社会渣滓不断地摧残祥子、打击祥子,甚至毁了他的理想,使他变成了懒惰狡猾、极端自私、无赖的行尸走兽般的幽魂,走上了堕落的道路。
看完骆驼祥子的一生经历,我感到佩服,又感到遗憾。他的优秀品质值得我们很多人学习与敬佩。遗憾的是祥子面对那悲惨的命运还是最终还是选择了放弃,他终归是没能战胜自己。在生活中,我们应该把握好自己的每一天,面对困难绝不能放弃,面对理想绝不能半途而废。我们绝不能失去自我,否则,就会成为一个堕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