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3000 骆驼祥子读书心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937 字
老舍,中国伟大的作家,剧作家,呕心沥血写下《骆驼祥子》的老舍。又有谁能够知道,在那个不堪受辱的年代,默默的投入太平湖,是走向太平?还是走向不归路?这是历史的悲剧?还是人生的悲剧?!
纵观《骆驼祥子》全书,从这之中若隐若现老舍自己本身。祥子刚入车夫这行的时候,雄心壮志,有着远大的抱负,下定决心要有自己的新车,而且在“圈里面”的人缘也还算不错。可是自从与虎妞偷情并私定终身之后,祥子突然变的陌生了!后来,虎妞辞世之后,祥子似乎对人生彻底绝望了,不在去争取改变,变的玩世不恭了,最后呢?自然是自取灭亡~~
老舍在那个时代里,经历了许多人情世故,后来写了一部遗书似的名著,与世长辞,可就是因为他的辞世,诺贝尔文学奖最终给了印度人——泰戈尔。
人生中,难免会遭遇不幸,只是对待的态度不同,要么当“个人主义的末路鬼”,要么成为一代英豪!!!
“祥子的命运真叫人感到同情啊!”我看完《骆驼祥子》这部小说后,便情不自禁发出这样的感叹。
老舍先生用一种“正视血淋淋事实”的写作态度,为我们细细描述了一个正直美好的灵魂被残酷现实毁灭的过程。作为一个破产的农民,祥子从农村来到城市首先被市民化,成了一个拉人力车的工人,然后又很快被残酷地毁灭。
感慨之余,我不禁想到了当今社会的“祥子”。在我们商品经济日益发达的义乌,也有一批“现代祥子”。有蹬黄包车载客的,也有拉平板车运货的,和祥子一样的是他们也都靠卖力气挣钱,而和祥子不一样的是他们生逢盛世,过的是安定平和的生活,也是有人格尊严的生活。据我观察,这些 “祥子”们虽然说起来也可以算是“社会底层”的人,可各个有手机,时刻和自己有来往的人保持着联系,俨然就是“小老板”噢。我爸爸有一位朋友,为人正直善良,虽没什么文化,也缺乏做买卖的资本,但啥苦都能吃,最早是给人拉平板车运货,后来买了小货车给别人跑运输,现在已经从别人手里盘下了一个托运处,真是三年一小跳,五年一大跳,档次越来越高,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而老舍笔下这可怜的祥子呢?一直拼死拼活的拉车,可最终落得那样悲惨结局。
看来,个人在事业上的拼搏能否有所作为,还需要看有没有一个安定的社会环境啊!我为旧社会的祥子感到悲哀,也为新时代的“祥子”感到欣慰,看看商城繁华安定的盛世景象,我真有一种为之欢歌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