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经典读书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880 字
合上《骆驼祥子》,心中涌起一股悲凉。或许是惊叹这位洋车夫的转变,从开始充满活力的青皮小生,到文末那个颓废,丧失了生活志向的活死人;或许是叹惜他那仅有的一个愿望,经过五次三番的变故后,依然化为泡影;也或许是因为他与虎妞无奈的结合,与小福子没有结果的爱情,我心里也拿不准。闭上眼睛,老舍笔下的祥子的一生又一次拉开了帷幕。刚刚出场的祥子,是个老实、木讷、硬朗的年轻汉子。老舍用充满了喜爱的言语描绘道:“看着那高等的车夫,他计划着怎样杀进他的腰去,好更显出他的铁扇面似的胸,与直硬的背;扭头看看自己的肩,多么宽,多么威严!杀好了腰,再穿上肥腿的白裤,裤脚用鸡肠子带系住,露出那对“出号”的大脚!……他没有什么模样,使他可爱的是脸上的精神。”每次读到这个外貌描写,我心中就会泛起一股喜爱之情:好一个健壮、结实的汉子!不过,现在看来,老舍这些赞美原来是为了使你读到后面更加失望罢了。
祥子想要一辆自己的车。这个愿望贯穿全文,甚至是决定了祥子的一生。祥子拥有的第一辆车是惟一一辆他自己的车。“这可绝不是件容易的事。一年,二年,至少有三四年;一滴汗,两滴汗,不知道多少万滴汗才挣出那辆车。从风里雨里的咬牙,从饭里茶里的自苦,才赚出那辆车。”虽然吃了如此多的苦,但祥子一看见那辆锃新的车,便什么抱怨都没有了。他与这车有感情,如同夫妻一样,祥子的一扭腰,一蹲腿,或一直脊背,它都马上应合着。正因这车对于祥子是如此重要,如此值得珍爱,它的丢失才非同寻常,足以成为人物悲剧的起点。但是,最后祥子垮了。他最后的一丝志向没有了,他唯一的希望破灭了。他没有再回曹家,而是混到了下等车夫中,变得麻木,潦倒,自暴自弃了。最后,他成为了一名送丧的人,在出殡仪仗的行列里,打着一面破旗,精神恍惚,如行尸走肉一般度过余生。
这就是祥子。他是中国旧社会中车夫的代表,下等人的代表。他的一生是曲折的,但是他每次命运的改变也似乎是自然的,尽管他开始是怎样的努力,但是最终还是不可避免地走向了没有灵魂的活死人,这怎能不令人悲凉呢?此刻,我突然发现自己悲凉的是什么时候了:是吃人的社会,是扭曲的人性,是不公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