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佛游记的读书笔记心得
范文类型:读后感,心得体会,全文共 708 字
利用寒假这个假期,我阅读了英国著名讽刺小说家、政治家乔纳森?斯威夫特的名著《格列佛游记》。这本名著讲述了一个叫格列佛的外科医生随船出海时不幸遭遇风暴,从而漂流到各个国家的故事。整部书按照内容分为四卷,分别是《小人国游记》、《大人国游记》、《飞岛国游记》、《慧骃国游记》。作者以其具有强烈童话色彩的故事作为表面铺垫,尖锐而深刻的讽刺才是其灵魂所在。
在小人国,主人公格列佛见到了身高只有正常人十二分之一的小人,他们所居住的房屋城市也仅有人类住房面积的百分之十。但他们极具智慧,发现了不少著名的科学现象,也研制出了不少有利于社会发展的工具器械。在大人国,一切又颠倒过来:这里的居民平均身高18米,麦子也有10米多高,格列佛在他们那里俨然成了一个小小“宠物”。格列佛对他们的国王讲述了有关英国的政治、历史、法律和宗教等方面的信息,但遭到大人国国王的否定和反对。在飞岛国,他看见这里的居民相貌异常,行为怪异。之后他又参观了该国的学校拉格多学院,这里常年研究一些荒诞不经的课题,结果导致全国上下民不聊生、哀鸿遍野。在慧骃国,马被誉为“理性的载体”,而像作者一样的“耶胡”则是邪恶肮脏的畜牲。格列佛的所作所为在马民们看来,他是一个“具有理性的耶胡”。
格列佛为人正直,仗义疏财,对朋友忠心不二,乐善好施,慷慨大方,对别人宽厚仁慈,他鄙视厌恶吝啬贪婪、奸诈狡猾的人,同时也敬仰崇拜那些知识渊博、才华横溢的学者们。作者通过塑造格列佛这一人物形象,生动形象地揭示了英国社会所存在的种种弊端和不文明的现象,深刻尖锐地讽刺了英国政治制度的腐败和殖民主义的罪恶。
我希望我们周围的人能够努力起来,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如同慧骃国一样美好而又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