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中国清洁空气联盟联合清华大学、环保部环境规划院、环保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等科研机构的多位环境专家共同完成《中国空气质量管理评估报告(2015)简版》(简称报告),对2014年空气污染治理情况进行了评估。该报告以环境状况公报及其他公开数据为基础,从空气质量状况、污染物排放控制进展、空气污染治理难度等方面梳理了大陆地区除之外的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2014年的表现,分析了各地区PM2.5、PM10、臭氧、氮氧化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6种主要污染物,汞及其他温室气体的排放和污染情况,并揭示了这些污染物的主要来源。报告同时显示了一些新的空气污染特点。
颗粒物污染仍突出
报告涉及的6种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情况表明,PM2.5和PM10颗粒物污染超标情况最显著,其次为臭氧和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和一氧化碳的排放则全部达标。重点区域中,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上海、江苏、浙江、珠三角、重庆等10个省(市)/地区PM2.5年均浓度平均降幅达11.92%;74个重点城市中空气质量达标的城市数量从3个增加到8个;74个重点城市的PM2.5、PM10、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年均浓度平均值相比2013年均有所降低,但PM2.5、PM10等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的整体达标率仍然较低。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6种主要污染物浓度以及重污染警报的次数基本均为全国最高,治理压力相对较大。
PM2.5污染状况
2014年,重点区域的绝大多数省(市)PM2.5年均浓度相比2013年均有显著降低。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天津、河北、山东、山西降幅均超10%,其中,山西、山东的降幅均在16%以上,距2017年下降20%的控制目标的差距也最小,但北京的降幅只有4%。
2014年全国近地面PM2.5浓度卫星反演图显示,全国的PM2.5污染区域性特征十分明显,污染在以下几个区域特别集中:
京津冀及周边以及河南地区――尤其是其中的北京及其以南部分,形成了一个大面积的连续的PM2.5严重污染区域。河南PM2.5污染严重,部分地点的年均浓度接近150 微克/立方米。
湖北、湖南两省部分区域以及川渝部分区域的PM2.5浓度污染程度也较重,甚至超过长三角地区,形成了另外两个PM2.5重污染区域。长三角、珠三角区域的PM2.5 污染也较明显。
根据“国十条”的要求,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是PM2.5重点控制区域。川渝地区因为PM2.5污染较为严重,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因此,报告对这9个代表性省(市)/地区2013年、2014年PM2.5年均浓度以及2017年控制目标进行了对比分析,结果如图1所示。考虑到山西是京津冀周边地区的重要省份,所以,山西省的PM2.5年均浓度变化也被纳入到报告中。
从图1可以看出,上述9个省(市)/地区PM2.5年均浓度都有一定程度降低,京津冀地区的天津、河北、山东2014年PM2.5年均浓度较之2013年降幅均超10%,但北京的降幅很小。长三角地区中,上海的降幅最大,达16.1%,其距2017年控制目标的差距也最小;浙江和江苏的降幅在10%左右。珠三角地区PM2.5年均浓度相比京津冀地区和长三角地区都要小,是最接近国家标准的,其2014年的降幅约为10%。
PM10污染状况
对PM10数据的分析结果显示,海南、云南、广东、贵州、黑龙江和广西这6个省(区)达标。在未达标省(区)中,相比于2013 年,2014年有10 个省(市)的PM10浓度有所降低,降幅最大的是浙江、上海、河北、天津和山东等;但另有10个省(市)的PM10 浓度不降反升,它们包括陕西、内蒙古、辽宁、湖北、甘肃、北京、宁夏、新疆、河南、吉林,主要分布在我国中部、东北和西部地区,有些省(市)2014 年的PM10年均浓度距2017年控制目标的差距较大。
臭氧污染状况
有9个省(市)在2014年的《环境状况公报》中公布了臭氧的年均浓度,其中,只有北京超标,且超标率高达23.25%;河北、天津、江苏、浙江、上海、广东、重庆、辽宁等8个省(市)的臭氧浓度也接近超标,尤其是河北,与标准限值十分接近。根据2013年《环境状况公报》,北京、河北、天津、江苏、上海、重庆等6 个省(市)公布了臭氧的年均浓度数据。通过对比可发现,北京、天津、江苏2014年臭氧的年均浓度比2013年均有所上升。
臭氧属于二次污染物,大气中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经过紫外线照射,只要有足够的光照和温度,就会形成臭氧。在著名的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中,臭氧就是其中一种主要的二次污染物。鉴于洛杉矶光化学烟雾治理花了50年的漫长时间,不少业内专家认为,臭氧污染问题可能比PM2.5污染问题更难解决。
此外,全国有27个省(市)公布了2014年的二氧化硫年均浓度,均达到国家标准,这表明我国对二氧化硫的控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山东、河北的二氧化硫年均浓度与标准限值很接近。由于二氧化硫主要来自含硫煤的燃烧排放,所以,山东等北方地区采暖期二氧化硫的超标情况不容忽视。
全国有27个省(市)公布了氮氧化物年均浓度,大部分省(市)达到国家标准;但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和上海5个省(市)超标。其中,北京、天津、河北、山东4个省(市)位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且北京、天津超标情况最严重,超标率分别达42%和35%。上海位于长三角地区,超标率也达10%。
由于氮氧化物主要来源于机动车尾气、电厂、锅炉等,因此,超标地区可能需要对机动车排放进行更加严格的减排;同时,降低电厂、锅炉等的氮氧化物的排放。
重污染警报次数
为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最大限度减轻重污染天气给居民带来的健康影响,2014年全国已有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94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公开了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11个省(市)和非重点区域5个省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完成备案。
根据2014年《环境状况公报》公布的数据,全国2014年共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170余次,其中,京津冀地区黄色及以上预警信息60余次。由于其他不少地区都没有统计和公布2014年的重污染警报次数,只有北京、重庆统计并公布了2014年重污染警报的次数,其中,北京了18 次,重庆了8 次。
减排效果怎么样
针对全国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的分析表明,2014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减排效果显著,汞的排放控制也逐步得到关注。部分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如设定煤炭消费总量目标、淘汰黄标车等,在2014年不但有效降低了二氧化硫以及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排放量,还带来了显著的协同减排温室气体的效果。这些措施也支持我国煤炭消费总量在2015年来首次出现了负增长,推动了整体能源结构的清洁化进展。
2014年,我国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分别降低了3.4%和6.7%;绝大部分省(市)的排放相比2013年都有显著降低,新疆尤为突出;汞的排放控制也逐渐得到了重视。
汞是继温室气体之后全球关注的重要污染物之一,它是环境中毒性最强的重金属元素之一,具有持久性、长距离迁移性和生物富集性。
汞主要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主要对人的大脑、神经系统造成损伤,特别会对儿童和孕妇造成损伤,其症状非常明显。婴幼儿的大脑还处在发育期,正需要大量吸收营养,即便是很低剂量的汞摄入,也会对婴幼儿的大脑发育造成严重影响。比如,学会说话和走路的时间延迟,注意力集中时间缩短,或造成学习障碍等。对于成年人而言,较大剂量的汞中毒,会导致生殖能力下降、血压紊乱、失忆、发抖、视野狭小、手指和脚趾麻木等。
目前,全球的汞排放有一半以上来自人为排放,另外一半是自然排放。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全球人为排放到大气中的汞总量近2000吨,我国的排放量约占全球排放量的1/3。全球大气汞排放分布图显示,大气汞排放量最高的地区覆盖了我国从东北到华南的人口稠密区。
煤炭燃烧、有色金属冶炼、水泥生产和钢铁生产是我国汞排放最主要的几个来源。由于我国贫油富煤的能源结构,能源消费主要来自煤炭。煤炭中通常会含有微量的汞,经过燃烧,汞就会随煤烟排放到大气中。这部分汞约占我国汞排放全量的一半。
由于大气污染物与温室气体的产生具有很大的同源性,如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化石燃料燃烧使用过程中会排放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和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因此,大气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减排采取的措施常常具有一致性。例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措施中的诸如采用清洁能源替代煤炭、淘汰小锅炉等,既能减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颗粒物,又能减排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
黄标车、老旧车的淘汰,既能减排氮氧化物、颗粒物等,又能减排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以及减少黑碳、臭氧等的排放和生成。挥发性有机物(VOCs)本身既是一种大气污染物,其中的甲烷也是一种短寿命气候污染物,且VOCs 还是短寿命气候污染物臭氧形成的重要前体物,因此,VOCs 的排放控制也具有协同效应。
治理难点有哪些
通过模型模拟和综合分析,报告指出,我国目前大气污染治理的困难主要体现在各地先天污染自净能力差异大、产业结构与能源结构调整压力大以及机动车全国范围内增速加快等几个方面。
所谓大气污染自净能力,是指在不考虑大气污染物排放的情况下,对一个地区大气扩散、稀释、清除等综合能力的度量,它反映一个地区天然的气象地理条件等形成的对大气污染物的自净能力。
模拟和综合分析显示,我国PM2.5污染较为严重的几个区域――京津冀及周边以及河南,湖北、湖南地区,川渝地区以及长三角地区,它们的大气污染自净能力均处于中等偏低水平。这可能也是上述地区空气污染相对较为严重的原因之一。
但大气污染自净能力与大气污染程度并不是绝对的正相关关系。报告显示,有部分大气污染自净能力差的地区,PM2.5污染并不严重。这说明,一个地区的大气污染程度不只与其天然的自净能力有关,更受到污染排放及区域传输等的影响。
此外,产业结构调整、机动车的污染控制也非常重要。比如,上海单位面积煤炭消耗量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且上海、江苏、浙江的单位面积煤炭消耗量分列全国的第1、3、8位,三地聚集形成一个高耗煤地区,对大气质量形成很大挑战。在扩散条件不利时,很可能使得该区域的大气状况面临非常大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