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活动记录表
范文类型:汇报报告,全文共 2058 字
今年我的暑假和去年不太相同。其实学校要求我们参加社会实践的主要目的 , 无非是想让我们提前到社会上去锻炼自己 , 这样才不会进入社会时找不到生活的重心 , 于是我才决定今年要真正的走进实践, 品尝这些事情的酸甜苦辣。
第一天,经过一番寻找,才终于找到那家敬老院。偏僻,凋零,与预想的样子完全不同。不过没有时间感慨,繁重的工作接踵而至。我们不是来慰问老人,献爱心的,我们是来客串工作人员的。地面很脏,扫地的扫帚却已经磨损的很不像话,扫起来很吃力。接着换来一把大的扫帚,环卫工人清理大街上树叶的那种。只是,我们谁都不会用。我们这一代成长个孩子,估计都只是看过那些没做过那些吧。于是很羞愧的,让老人上了一课。老人接过扫帚,说孩子们没做过这个吧,我来吧。
扫地是一个沉重的工作,体力很容易消耗的。地面稍微清理之后,我们没有时间休息。我被带入了一个仓库,那是老人们的孩子们送来的棉被等过冬衣物,看起来有些发霉的样子。我需要把那些都搬出去晒。沉,真的很沉。只是,这不是个技术活。有一个朋友被带到房间去,帮老人们擦桌子板凳。据说有些时候会被骂出来说是不准动他们的东西。受了委屈不能找老人说理也许很难过。
第一天上午是很短暂的。我们看到了老人们的饭菜,都觉得有些不忍了。
下午又是一个沉重的时段。他们拿出一条三十来米的厚重地毯,让我们给洗了。说是去年冬天办活动用脏了的。折腾了一个小时,我们也没找到好办法可以洗,只能泼水上去,撒洗衣粉,用刷子刷,可是进度实在有点慢,被批评了。直到院长拿出剪刀,剪成了三节,才能放进水池搓洗。
体力活期间,还有成员去陪老人下棋解闷,唱歌跳舞什么的。第一天就是这么过去的。
直到晚上,我们才聚在一起,开始感慨。敬老院不大,只有二三十号老人,可是工作人员除开院长,竟只有两人。我们总算明白为什么他们接受我们答应的那么爽快,去年冬天的活都搬出来了。
接下来几天的生活大同小异,除了体力劳动,就是陪老人说话。
我也从工作中学习到了人际交往和待人处事的技巧。在人与人的交往中,我能看到自身的价值。人往往是很执着的。可是如果你只问耕耘不问收获,那么你一定会交得 到很多朋友。对待朋友,切不可斤斤计较,不可强求对方付出与你对等的真情,要知道给予比获得更令人开心。不论做是事情,都必须有主动性和积极性。要学会和周围的人沟通思想、关心别人、支持别人。我不知道多少人有过这种感觉,但总的来说,这次的生活是我人生中迈向社会的重要一步,是值得回忆的。现在想来,那一周的生活,我收获还是蛮大的。
这次工作虽然早已结束,但它给我们留下了许多思考。国内敬老院普片存在这种状况,收费不低,服务却很不够。通过交谈我们得知老人的生活并不如意。武汉夏季炎热如斯,老人们却不能开着空调,不是没有,而是敬老院省电。老人们没有谁能聊天,寂寞孤单。老人们的生活起居需要人照顾,可是正式工作人员只有两个,那么些地方要打扫,怎么可能忙得过来,怎么可能不是吧去年冬天的地毯等我们来了洗掉。我们去的第一天,看见有个老人明显神志不清,后来好像是晕倒了,竟然只是把他抬到阴凉的地方,竟然没有医生来检查一下。我想国内的小型敬老院也许大多都是这种光景,外面宣传很光鲜,里面生活像牢狱。想来他们的孩子们不希望老人过这样的生活吧。
使我们这些"读圣贤书"的人也开始关心"窗外事"。 它时时刻刻提醒我们,我们国家还存在着许许多多这样或那样问题,经济还不够发达,政治体制还不够健全,非常需要我们这些大学生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为人民生 活水平的整体提高,为经济的快速发展,尽自己应尽的一份力,作出自己应做的一份贡献!坚持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 历来是青年锻炼成长的有效途径。社会实践是知识创新的源泉,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磨练意志,砥砺品格,把学得的知识用于实践,在实践中继续学习提高,才能真正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实践以充分证明,社会实践促进了大学生的全面发展。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我们从与人民群众的广泛接触、了解、交流中受到真切的感染和体验,从无数活生生的典型 事例中受到深刻的启发和教育,使思想得到升华,社会责任感增强。在实践中,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得到进一步的强化,提高了认识能力、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