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领巾是中国少年先锋队的标志,她呈三角形,全身鲜红。如果谁把她佩戴在胸前,代表着他已经是中国少年先锋队的一员,那他就要学雷锋做好事,把少年先锋精神发扬光大!
在我们身边,到处可以看到“红领巾”动人的画面。大街上,“红领巾”扶着老爷爷、老奶奶、残疾人过马路;车站旁,“红领巾”有序上下车;车厢里,“红领巾”主动给老、弱、病、残等身体不便的人让座——
最使人难忘的是,“红领巾”敢于同不良行为作斗争。那是发生在一个晴空万里的早上,一个着装入时的阿姨走在街上,她不经意地向地上吐了一口痰。见此情景,清洁工人马上走过来,用泥土把痰粘住,再扫进垃圾箱,马路立刻又恢复了原先的整洁、干净。那位阿姨一看,眉头一皱,向地上又吐了口痰,清洁工人马上又去清理。当那位阿姨又想吐时,被“红领巾”阻止了。“红领巾”敬了一个队礼,说,“阿姨,我们绍兴正在创建文明城市,清洁工人是城市花园的‘小蜜蜂’,您这样做有损您高雅的形象”。那位阿姨听了“红领巾”的话,羞愧地离开了。我忽然觉得这个少年越来越高大了,胸前的红领巾也越来越鲜艳了。
让我们少先队员一起行动起来,做一个讲文明、懂礼貌,积极做好事的“红领巾”,把老一辈无产阶级的光荣传统一代传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