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2年2月13日,世界上第一个由工人阶级政党领导的少先队组织,在苏联莫斯科诞生了。刚成立的少先队,没有特殊的标志。那时的饥饿、困难正威胁着全苏人民,当然考虑不到少先队的标志问题。列宁的夫人克鲁普斯卡娅十分关心下一代的成长,建议共青团给少先队员们设计一种特有的标志。在一次接受新队员的大会上,来参加会议的先进女工把自己的红色三角头巾解下来系在少先队员的脖子上,勉励的说:“戴着它,别玷污了它!它的颜色是同革命战旗一样的!”红领巾就这样诞生了。
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是我们人生道路上的路标。少先队是温暖的集体,是我们成长进步的摇篮。每一个人都曾是光荣的少先队员,都曾在少先队组织里茁壮成长,都拥有一段与红领巾紧密相连的激情回忆……但更多的是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永远的红领巾情结。
记得小时候,我经常羡慕小区里的哥哥姐姐挂在胸前的红领巾,希望我早日上学,挂上那条鲜艳的红领巾。终于,我到了该上学的那一天,我便兴致勃勃的背着书包上学去,一到学校里才知道:红领巾不是到学校第一天就有的发的。我失望极了。不过老师告诉我,只要表现好,她就会把我第一批录取为少先队员。
终于到了我盼望已久的少先队员入队仪式,那天,我早早的来到学校,在教室里等待着入队仪式。当宣誓仪式伴随《共产主义接班人》振奋人心的歌声进入高潮,我们都举起右手臂,五指并握成小小的拳头,在鲜艳的少先队旗下进行了庄严的宣誓: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宣誓完毕以后,大哥哥大姐姐们走上来,拿起崭新的红领巾,给我们新队员挂起来。当时,我的心怦怦直跳。一位大姐姐走到我面前,红领巾在我眼前划过了一条优美的弧线,终于,一条鲜红的红领巾挂在了我的胸前。刹那间,我脸上的笑容灿烂无比,心中的自豪和幸福无法形容,那是何等的荣耀啊!那天同学们非常的兴奋,我们是哼着刚学会《少先队歌》蹦蹦跳跳回家的,任微风轻轻拂起胸前那鲜艳的红领巾。
从那以后,我一直很爱护红领巾。
从三年级开始我成为校升旗仪式仪仗队员,每个周末我都要把红领巾洗干净,保证下周能戴上干净整洁的红领巾。在升国旗时,我为自己是少先队的一员而感到骄傲。每次望着高高飘扬的鲜艳五星红旗,始终没有忘记自己在少先队旗立下的誓言:我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现在,我已经四年级了,更加要努力学习,将来为祖国出一份微薄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