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今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的_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国防科技大学指挥军官基础教育学院学员五旅联合驻地长沙学院共同开展了以“铭记长征历史,共建巩固国防”为主题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官兵和青年学子认清国家安全形势、增强危机忧患意识、树立国家安全观念,积极维护国家安全。
在国防科技大学指挥军官基础教育学院学员五旅会议室,长沙学院和学员五旅共同为“长沙学院国防教育基地”揭牌,互赠了“军民共建单位”和“青年志愿者服务合作点”的挂牌,并签订了共建协议,结成共建单位。学员旅旅长阳文成表示,军地共建,对于加强青年学子的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增进忧患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在学员五旅官兵们的带领下,来自长沙学院的教师和学员代表来到了学员宿舍进行参观,整洁的内务、一致的摆放、严谨的作风,让学生们感受到军营散发出的独特魅力;一张张鲜红的锦旗诠释着军人的使命和担当,一块块夺目的军功章诉说着军人崇尚荣誉的高尚情怀,在学员旅荣誉室,驻地的老师和学生们久久驻足。“正是对荣誉的渴望,才让军人们前赴后继,用铁血筑造不到的长城!”长沙学院薛平平老师在参观完荣誉室后感慨地说道。
走进长沙学院,国防科大的学员们通过形式新颖的手段向青年学子进行着法制宣传教育。在“普法宣传点”前,由学员们组成的“法律小贴士”正在向学子们普及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工作,诙谐的讲解述说、生动的动画演示,引来了不少青年学子主动上前咨询;学员们还走进宿舍班级,向学生们发放印制的《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_怖主义法》等宣传册,颇受大家的喜爱;在校训墙前,国防科大学员们和驻地的青年学子一起在印有“铭记长征历史,共建强大国防”的横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教育引导广大学子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
在长沙学院会议大厅,来自国防科技大学军事高科技学院战略研究中心的黄教民教授正在进行国家周边安全形势知识讲座。从当前我国周边安全局势总体评估到影响我国周边安全形势的因素,再到对我国的相应对策的分析,从易于理解接受的角度进行深入浅出的授课,让驻地学生老师深刻理解了我国周边的安全形势,有效增强了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
活动结束后,长沙学院副院长周明侠表示,“心存忧患,居安思危,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对加强对人民群众的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具有重要意义,对实现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民族兴旺繁荣具有重大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