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校长,全文共 1624 字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家长朋友们、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校园满溢书香,喜悦在心头尽情荡漾,我们迎来了期盼已久的文耀里小学第三届读书文化节!在这书海飘香的日子里,我谨代表全体师生,对前来参加读书文化节的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各级领导的大力关怀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远方而来的客人表示最诚挚的问候!
我们文耀里小学把“书香满校园,读书益人生”作为办学理念之一,把“让读书成为习惯”作为我们的校风之一,把“打造书香校园”作为学校特色活动。我们学校已经开展了两届读书文化节,通过读书节,我们师生受益匪浅。为了营造更好的读书氛围,学校利用有效空间,设立了楼道文化,让孩子们阅读经典,浸润人生。我们还相继开展了读书手抄报、读书征文、读书手册制作等比赛,、师生共同动手,一起搜集、制作,在此过程中,孩子们动手参与,积极读书,学会了搜集,处理、接受信息,在无形中获得了知识,拓宽了视野,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和熏陶。
为了丰富教师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假期,学校出资让老师们到图书广场选购图书,用心阅读,开学开展精彩五分钟读书交流活动,并交换图书,做到资源共享。我们的老师除了读书之外,还记录下自己思想的足迹。坚持写好教学日记,教育随笔,读书笔记,努力去寻找教育生活中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教育事例,记录下自己生命中的每一份感动。在沐浴书香,阅读经典中享受教育的幸福。
我们还把读书的热潮延伸到家庭,倡导家长和孩子一起阅读。学校利用省一级图书馆的良好资源,不仅向孩子们开放,也向家长开放,还为家长们办了借阅卡,分年级定期借阅。并开展了“我与孩子一起阅读”亲子读书活动,家长们在阅读中学会了用孩子的视角去面对生活,拉近了与孩子之间的距离。
今天是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为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教育部等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全民阅读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协调,丰富活动的内容和手段,更好地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和文化素质,启动为期一年的“让我们在阅读中一起成长”系列活动,向全国发出“享受阅读乐趣、共创学习型社会”的倡议。为此我们学校也举行为期一个月的读书文化节,让文耀里小学的每一名学生、每一位教师、每一位家长都积极投身到读书的热潮中来,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和文明风尚。
而今年是全中国人民最重要的日子,因为我们祖国经历了改革开放三十年,走过了新中国成立60年,这让我们无比激动。三十年岁月匆匆一闪而过,然而在这历史的瞬间里,却使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这三十年,我们见证了香港回归,澳门回归,唱着七子之歌,心潮澎湃;这三十年我们见证了神舟五号、六号、七号载人航天飞船的成功返回,中华民族圆了飞天梦;这三十年我们见证了北京奥运会成为永久的精彩。我们是在祖国母亲的怀抱里成长起来的,我们的成长岁月见证了改革开放的辉煌巨变。
为此,我们把本届读书节的主题定为“祖国发展我成长”,让广大师生走进改革开放,以《改革开放三十年》为阅读平台,为大家生开辟充实文化底蕴的窗口、创设陶冶情操的殿堂、搭建表现素养的舞台。在本届读书节中,师生、家长共读教育读本,写征文、办小报、记笔记,搜集老照片,大家一起阅读,一起享受读书带给我们的快乐,并评选出了读书之星、书香家庭。我们将延续读书节的活动,让读书真正深入人心。
在系列读书活动中,相信大家一定会以独特的视角参与读书,选择适合的书籍;一定会用巧妙的构思撰写读书的体会;一定会用充满激情的语言交流读书的感受!我们希望通过本届读书节,不仅能够促进全校师生热爱读书,学会读书,而且,还能把读书学习的气氛带入家庭、社区、社会,让大家共同感受文字之美,尽享读书之乐,让书香校园、书香家庭,成为我们不懈的追求!
老师们、同学们,“书香校园,书的天堂;书香校园,梦开始的地方”,让我们一起走向书的海洋,让我们的校园溢满浓浓书香。最后,祝本届校园读书节取得圆满成功,祝老师、同学们过一个“丰收”的读书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