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校长,全文共 901 字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要讲话的题目是《我阅读我成长》。
书,就像沙漠里的指南针,又像海洋中的一盏渔灯,还像黑夜的北极星,时刻为人们指出正确的方向。
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的,读书可以收获知识,懂得做人的道理,还可以提高写作水平。正如杜甫所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读书对于我来说,是一种享受更是一种乐趣。读书犹如弹奏人生的乐曲,有益智的悠扬,有喜怒哀乐的美妙。书已经成为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不管是吃饭时还是睡觉前,只要有一丁点时间,我都会见缝插针的读上一两篇小故事。不管是小说还是名著,我都有“品尝”的念头。每天晚上不读书我誓不罢休,这样睡觉才踏实。
刚开始,我最先接触的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四大名著》。《西游记》中的师徒四人取经的艰难历程,使我感受到了一路上的艰苦;《三国演义》、《水浒传》中个个英雄好汉有勇有谋,令我敬佩不已;《红楼梦》中人物形象是那么突出、鲜明,仿佛一个真人出现在你面前一般。随着年龄的增长,知识需要有更大的拓展空间,我开始渐渐地看一些小说、外国名著。我还看过《请给我三天光明》、《茶花女》、《狼王梦》、《鲁滨逊漂流记》、《童年》等名著。在我看过的书中,最令我难玩的最令我震惊的是《狼王梦》这部小说。一拿到手,一看这么厚,我读书的激情顿时下降了一半。可随着一个个故事情节,让我对它的印象来了个三百六十度大转变。在不知不觉中,它正慢慢的改变我人生的轨迹。故事讲的是一个叫紫岚的母狼想让自己的孩子成为狼王,可随着孩子一个个相继死去,这个愿望就只能寄托在狼孙身上,为了保护狼孙,紫岚与金雕同归于尽的故事。故事情节一环紧扣一环,引人入胜。手和眼睛就像脱离了大脑的指挥一样,根本停不下来,一页页的看下去。当最后一页悄然合上的时候,我收获了太多太多,让我懂得了动物界母爱的无私与伟大……
其实,人生离不开书,从小时候牙牙学语外公教你读唐诗时,到现在读名著,哪个离开了书本?读书给了我们无限的力量!
书是人类的老师,是人类的精神营养剂。缺了它,生活就不会像现在这样丰富多彩。拿起书吧!与我们一起畅游书的海洋,一起领略人生的真谛吧!
谢谢大家!我的讲话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