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979 字
大家好!
我是来自1410班的何z,今天我要演讲的主题是“阅读与人生”
培根的《论读书》中写到“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学使人善变,凡有所学,皆成性格。”阅读可以治愚昧,慧人生,阅读可以拓视野,阔胸襟,阅读可以养性情,增品味,阅读可以成厚德,长精神,阅读也可以求学高,正身始。
阅读是读者与作者灵魂的互动,互相的显现,我们读到的往往是那些文字在自己心灵中的映像,而这种映像会因你内心的气象而变幻无穷“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阅读的真正意义在于,你读到了自己内心所感应,所妙悟的意义。
而看看我们的身边,有多少同学有良好的阅读习惯呢?我听过这样一个故事,据说一个在图书馆工作多年的图书管理员眼睛很“刁”,他能通过借书卡上的借书记录,预测读者将来有没有发展前途,且屡试不爽,借书最多的和借书最少的,都不会有很大的发展前途,只有对读书加以选择,并在一段时间内阅读同一方面书籍的人,将来最有可能成功。我想借此告诉大家,打什么地基建什么楼房,读什么样的书成就什么样的人生。
我们的生命有限,时间宝贵,而书籍的海洋浩瀚无比,无法一一读完,如今的书籍市场相对混乱,我们缺少足够的辨识能力,一不小心就会沦为坏书的俘虏,所以一定要有选择且要选好标准。
再举一个生活中的事例,平时在语文课上时,许多的同学只会跟着老师的思路走,很少有反向思维,甚至连质疑权威的基本诉求都没有,试想,用这样的学习方式去阅读,就像隔靴搔痒,不会有多少收获,思想的懒汉,一定导致平庸的人生,所以,我们阅读,应该像田野拾穗那样,弯腰捡起来的都是沉甸甸的喜悦。
人生如一本书,亲情是封面,挫折是书页,其中的内容需要自己认真撰写。阅读,便是在读人生,读祖先的人生,读自己的人生,阅读如赏花,每一朵花都有各自的美妙之处;每本书,也都有各自的精妙之处。当孤独,寂寞时,我们读书,当失意,困惑时,我们读书,当成功,喜悦时,我们也读书,读到悲伤处,我们为之流泪,读到高兴处,我们为之兴奋。阅读犹如酷夏的凉风,寒冬的暖阳,给人力量,使人乐观,催人奋进。
阅读其实也是生命的一种光合作用,因为阅读,生命才春意盎然,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想对于每个人来说书籍更是我们生命的云梯,它让我们的梦想青云直上,我们的生命也会随着它的延伸,得到快乐和辉煌。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