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746 字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你们知道“世界读书日”是哪一天吗?是每年的4月2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择这一天为“世界读书日”其实是来自一个美丽的传说:勇士乔泼屠龙救公主,而获得了公主回赠的礼物——一本书,它象征着知识与力量,于是每到这一天,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的妇女们就会给丈夫或男友赠送一本书,男人们则全回赠一支玫瑰花。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并呼吁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至今,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世界读书日”的纪念活动。每年的4月23日,世界五大洲的人们都会不约而同地做着同样的事情——读书。
读一本好书,能使人飞引到一个绚丽神奇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我们可以和李白一起望庐山瀑布;和巴金一起观海上日出,和冰心一起感悟人生;和戴望舒一起寻找雨巷中那结着愁怨的丁香般的姑娘……与书为友的过程,优雅而美丽。静静地,一个人坐在小书屋里,择一本散发墨香的好书,细细地品读。窗外,淡淡的日光亲吻大地,夜空中繁星点点。在这样温柔的夜晚,沉浸于书中,是一副多么惬意的事啊!
读一本好书,可以使人心灵充实,明辨是非,行为举止文明得体。世界著名文学家高尔基就曾借着月光读书,在楼顶读书,在老板的皮鞭下读书。对读书的痴迷,终于把他造就为世界文学巨匠。正如高尔基自己所说:“书籍使我变成了一个幸福的人”。
读书带给我们最隽永的乐趣,最恒久的动力,读书带给我们心态的平和,精神的慰籍。“世界读书日”只有一天,但它的意义在于使每一天都成为“读书日”。同学们、老师们,阅读是我们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就让我们的工作生活成为阅读学习的过程,就让终身学习阅读成为我们的一种习惯和风尚吧!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