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1863 字
古今中外有成就的人,都喜欢阅读,从而走上了成功之路。然而,每个人的读书故事却不尽相同。记得著名作家余秋雨说过:“阅读的最大理由是想摆脱平庸,早一天就多一份人生的精彩;迟一天就多一天平庸的困扰。”读书使人明智,读书也使人充实,读书更使人走向成功的彼岸。
踏上三尺讲台后,书籍成为了我呈献给孩子的一份礼物。晨读时,我和孩子们一起吟诗诵词,感受中华民族最经典、最璀璨的文化。一个孩子陶醉在书中摇头晃脑、煞有介事,会引发我们捧腹大笑;阅读课上,我和孩子们一起朗读优秀篇章,品味祖国语言灿烂又平实的独特魅力,其间,小女生的鸾歌娇滴、大男孩的洪亮浑厚,会博得我们阵阵掌声;中午,我和孩子们一起侃侃而谈《安徒生童话》《我的童年》:
“老师,你知道的真多!”
“老师,你好厉害!”
那时候,我和孩子们快乐无极限,书为我们插上飞翔的翅膀;那时候,我和孩子们水乳交融,书让我们心有灵犀!
也许是流逝的岁月一天天吞噬着我读书的激情,也许是世俗的烦恼一天天埋葬着我读书的渴望,当自己执著追求却苦苦不见优秀的教学成绩时,我开始对书心生怀疑:是书占用了我和孩子们太多的时间,耗尽了我们的精力吗?求功心切的我强迫自己和孩子们远离书籍,踏上“常态”的教学轨道:晨读时,我们反复背诵课本要求背诵的段落、篇章,一遍又一遍,直至一字不差、一人不漏;中午,我和孩子们一起置身于默写改错、改错默写的“苦海”中,字字正确、人人进步方肯罢休……一学期,一学年……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的努力终于初见成效。然而,满心期盼的喜悦终因背负了太多的疲惫与压抑而干涩不已。再看看孩子们,老气横秋的脸上写满了呆滞与麻木、厌倦与乏味,他们的活泼、智慧、灵性、激情此时早已荡然无存。难道这就是我矢志不渝、苦苦追求的结果吗?,无书的日子里,我和孩子们黯然失色,就像饥饿的人得不到充饥的美食,那种晕头晕脑寂寞难耐的滋味不堪回首。每次想起那无书可读的煎熬,我越发怀念有书相伴的日子,是那样充实而温馨,那样迷人而绚烂。记忆中有书的日子,心灵的天空永远晴朗亮丽。于是我再次打开尘封已久的书籍,那熟悉的馨香扑面而来。恍惚间,我的世界豁然开朗,鸟语花香,缤纷一片。我万分欣喜地携上一本置于孩子面前:“孩子们,从今天开始,让我们继续与书相约,与书为伴吧!”渴望的眼睛、热烈的欢呼、灿烂的笑脸,千万言语难以表达心中对书的热爱,孩子们和我依然心有灵犀!
书籍的大门一经打开,我和孩子们便渐行渐远。上课时,我肯定要带上一本至爱的书。一两周一换,当我更新读本的时候,总有学生跟着买跟着换。《安徒生童话》《论语》《朝花夕拾》。而对于《论语》,竟然有几个学生不时地问:“老师,这句是什么意思?我不懂。”问多了,我会简单地解释几句,更多的时候我会笑着说:“老师20多岁读它,也要读几遍才基本弄通的呀。先存放脑海中吧,到了高中--如果你够聪明,也许到初中就读懂啦。”当我把这种神奇的书卷之气和灵秀之韵传递给学生时,这种感染,这种熏陶,也许才是人文教育的最高境界。而对于孩子,我只想静静地让那个最好奇最动心的时刻,如种子深埋在他们心里。当他们在心中“种下美丽的种子”时,那种朦胧的憧憬和喜欢,比起大包大揽的课堂教学,也许更为可贵。
一天,一名女生自豪地对我说:“老师,您读过《小王子》吗您看,它的语言是多么优美:‘她精心选择着她将来的颜色,慢腾腾地装饰着,一片片地搭配着她的花瓣,她不愿像虞美人那样一出世就满脸皱纹。她要让自己带着光艳夺目的丽姿来到这世间。是的,她是非常爱俏的……’”我内心不禁狂喜:孩子们竟然已经知道享受语言了!三年级的孩子竟能挣脱故事情节,品味文字美感,这实在是一件妙不可言的事。于是我请求:“再给老师念一遍吧。”之后,我情不自禁地深情念出:“她精心选择着……”我们周围的孩子越聚越多,他们也跟着齐声朗读:“她……是的,她是非常爱俏的……”这样的情境,怎不让人激情荡漾?而那一刻的幸福,一旦品尝,就使我抑制不住地想要永久地复制它、珍藏它。
此后的每一天,我对教学成绩不再恐惧、不再焦虑,因为我和孩子们早已相约书籍,相约永远,自信地走出教材的方寸之地。一本本散发着墨香和心香的书籍,渊深广袤,雄浑朴茂,如精金美玉,如高山大海,是一片沉睡的沃野,我们在那里付出的每一分心血都将会获得回报。
今晚,我坐于灯下,一杯清茶,一本好书。突然想起朱光潜《谈美》的结尾:“在阿尔卑斯山的人口处,立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慢慢走,欣赏啊!’”的确,一个人只要放慢脚步,用心感受,那么人生美景必将尽收眼底。于是我想:读书是如此,教育亦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