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国旗下讲话
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825 字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紧抓时间好读书!
“我要当科学家”,“我要当老师”,“我要当……”幼年时,我们每个人也曾像这样憧憬未来,但当认识到想象与现实之间的距离后,有些人开始放弃,其实,实现梦想最快的捷径只有一个——读书。
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古人的这种想法虽然是不正确的,但是也昭示了一个道理,书是“宝贝”,书中有比“颜如玉”更美的,有比“黄金屋”更珍贵的。然而,只有用心地去读,才能将它们纳为已用。
培根曾说:读书使人充实,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书既然是如此大的一笔财富,那么,我们更应该惜时去读书。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少年的时光是纯洁的,是美好的。一年之际在于春,一日之际在于晨。趁着这美好时光,我们应该做些更有意义,更有价值的事,应该用时间去换取知识养料。
可是,我们身边的学生又是怎样做的呢?有一类学生,他们能做的就是等,从上课等到下课,从上学等到放学,又从周一等到周末,他们一直在等,在等待中荀且度日。可是,他们又能等来什么呢?是等来了赞赏,还是等来了成绩?他们等到的只是老师的惋惜,父母的责备,自己的后悔!
还有一类人,他们做的就是埋怨,埋怨功课太多,他们的生活如歌中唱到的一样“何不潇洒走一回”,而时间也在他们的手中“潇洒”了一回。他们永远跟在时间的后面,不懂得珍惜时间的人,最终也不会被时间珍惜。
第三类人,他们是善于利用时间的。时间在他们手中是丝帛,他们用心编织。在春天,他们将青春深埋,以汗水浇灌,以勤奋沃肥,也将在秋天,收获那累累成功的硕果。
知识与时间是相辅相成的,时间需要知识的沉淀,知识也需要时间来积累。而知识,便需要在书中寻觅,所以,作为学生的我们,就更应该努力,紧抓时间好读书!
人的认知就像一个热气球。气球升入澄空,需要不断地用氢气充盈,人要提高认识,也要用知识不断地充实。活到老,学到老,只有这样,才可以“腹有诗书气自华”。
同学们,让我们珍惜青春年华,抓紧时间好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