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国旗下的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1297 字
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
上午好!
上周一的纪律教育大会,说到了一种"吖人"的恶作剧,联想到近来媒体偶有报道的校园欺凌事件,我总觉得,一堆人围在一起起哄的喧闹和野蛮,与书香校园格格不入。我们的校园应该是"和声细语显才女气质,谦恭礼让展君子风度"的净土。
校园,本就是求知者的乐园。知识改变命运,读书影响人生。
读书,可以让我们多一份智慧。以书为伴,你才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纵览一个个思想的高峰。英国哲学家培根说过:"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每本书,都凝聚着人类的智慧,承载着文明的成果,传递着文化的薪火。我们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大好时光,岂能虚度?"攻书山渡学海因拼搏放飞梦想,掘潜能彰雅趣凭竞争谱写人生".我们只有勤奋读书、拼搏进取,才能拥有智慧的最强大脑!
读书,可以让我们多一份儒雅。读书不仅可以长知识,还可以提升人的精神境界,使人气质高雅。知书达礼是一个人素养的表现,是优秀品质的外化。黄庭坚说:"人不读书,则尘俗生其间,照镜则面目可憎,对人则语言无味。"读书可以颐养性情,令我们口齿生香,举止得体;让我们从心灵深处鄙视恶俗、粗鲁,抛却莽撞、野蛮。知书达礼的人,才懂得尊重他人,营造和谐环境,助力成功。历史上广为传诵的"虚席以待"、"程门立雪"、"三顾茅庐"等以礼相待的成语、典故,就深刻反映了这一点。读书才能知礼讲礼。在喧嚣的世界,让读书的雅兴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让浓郁的书香濡染出我们的一份优雅。
读书,可以让我们多一份理性。读书可以浸润心灵,让浮躁的心气沉静下来。也许你会说,年轻人就应当活力四射。我认为,我们的激情应是学业追求的坚韧与不倦,竞技挥汗的拼搏与坚强,疆场浴血的威武与勇猛。读书,可以告诉你生活的经验,教会你思考;读书,会教你认清美丑,辨别是非,把握分寸,给你一份"三思而后行"的沉稳。内心沉静的人,不会有逞一时之快的冲动,不会有损人不利己的恶搞。
读书,可以让我们多一份豁达。高雅不凡的气质源于书香熏染。"气"不仅指读书带给人的儒雅之气,更是指在面对人生失意和窘迫时所表现出的豁达态度。曾国藩对儿子曾纪泽说:"人之气质,由于天生,本难改变,惟读书则可变化气质。"读书的人,心中自会升腾起力量和激情,它使人的心灵变得纯粹,变得宁静,尘世的许多纷扰伤害和龌龊,都会被沉淀、被过滤。读书扩大了生命个体的精神空间,使我们超越自我,放眼世界,不再为区区小我的得失荣辱而锱铢必较。
同学们,在清馨的校园中,氤氲的书香随风而来,细细品酌,入心而化,将蒙尘的心灵清洗得纤尘不染,我们的品位和素养得以提升。让我们把读书当成长期修为的一种"生活方式",多花点时间来读书,热爱读书吧,愿我们的校园书香四溢,愿海中校园的你智慧、儒雅、理性、豁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