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七二班的王xx。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少年正是读书时》。
“天下之事,利害常相伴,有全利而无少害者,惟书。不问贵贱贫富老少,观书一卷,则有一卷之益;观书一日,则有一日之益。”可见读书及其重要,正在少年时代的我们就要不断提升自己,用阅读装备自己。
战国策记载,苏秦年轻时发愤图强努力读书,‘读书欲睡,引锥自刺其股,血流自足’。《汉书》有悬梁刺股勤奋学习的故事。西汉有“凿壁偷光”珍惜时间多读书的故事。类似的故事还有许多:囊萤映雪、韦编三绝、闻鸡起舞等等。趁着现在我们有优越的环境,趁着我们身边有那么多优秀的书籍,好好读书吧,不能让种种理由成为阅读的屏障。
一周前,我们班的语文老师就让我们每人捐赠三本书,放在教室的后面。我有幸读到了同学带来《平凡的世界》,我不仅被书中的故事深深吸引,也因此与同学、父母有了那么多的交流,我们谈孙少平的住校生活,谈平凡之中的不平凡,谈那关于书的一切……
还有这样一则关于俄国罗蒙诺索夫的故事。罗蒙诺索夫是渔民的儿子。白天,他跟父亲打鱼,晚上,躲在板棚里看书。有一天,罗蒙诺索夫跟父亲出海捕鱼时,一阵狂风船上的帆篷被吹落了,情况十分紧急。罗蒙诺索夫用机智和勇敢化解了危机。父亲为奖赏他一件鹿皮上衣。罗蒙诺索夫却摇摇头说:“爸爸,我想要一本好书,什么知识都有的书”。长大后,罗蒙诺索夫成了著名的科学家、诗人、语言学家、历史学家。这个故事大家一定有所感悟、有所启迪吧。
历经苦难的高尔基说,书籍使我变成一个幸福的人,是啊,一代又一代的先辈,把自己的经验写成文字,一本书能将1000年的文化浓缩在一起,让我们遨游其中。阅读不仅能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更可以充实心灵,陶冶情操。一个人的少年时代,是最佳的读书时光。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没有知识,只会处处碰壁,没有知识,只会寸步难行。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能静静捧起书来,让阅读兴趣在环境中潜移默化。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少年正是读书时,让我们畅饮着这源头活水,用书籍装点自己的青春年华。让书籍伴我们走过初中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