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个人,全文共 863 字
尊敬的教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小时候,爸爸教我背古诗,什么“皎皎河汉女”,什么“尘埃不见咸阳桥”,等等。我每背一首,就会得到爸爸及时的奖励,一张欣慰的笑脸,一句令我满意的夸赞。从那时起,我就对读书的乐趣有了一丝好感。
长大后,小人书、连环画已经被其他文学作品所代替,我读着古今中外的名著,有一种像春蚕在咀食桑叶的快感。同时有个声响不时萦绕于耳旁,极宏大又极寂静,极远又是极近的。像山泉流经山谷,像骏马在草原上奔驰。我明白,那是心灵与作品的共鸣。有人说得好: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对话。每每与作品产生共鸣时,我就深切地感受到读书的乐趣。
我遨游于书海中,天南地北,四极八方都令我的心自由来往。我虽没一睹“北国”的风光,却好像在心中游览过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我虽没有注意过美丽的“荷塘月色”,但却在心中欣赏过那洁白的月色与清清的荷香交织成的美景;我虽没去过金绚的康桥河下,但好像在心中与徐志摩先生“作别西天的云彩”;我虽没有神往读书的乐趣,但我每每与古今名贤一齐神游的时候,我再次感受到读书的乐趣。
古今名家写诗著书都是反复锤炼、修改之后才成稿的,但也免不了有缺少灵感之时。杜甫有这样一首诗描述李白:“天子呼来不上朝,自称臣是酒中仙”。读到此处我就想,如果把“臣”字改为“爷”字,不更能体现出李白狂放不羁的个性吗想到这儿,我就觉得如果自我生活在盛世大唐中,“诗圣”也要拜自我为一字之师了。我好想做到那个级别!
可惜我此刻已步入学习更加繁重的初中了。对于课外的阅读,也不能随心所欲地广泛的去做了。因为无尽无止的练习挤压着我的时间。但我永不改变的是我对浩如烟海的文学作品的热爱,像是名贵之士对高尚珠品的热爱,像是世人对珍馐佳品的喜爱。
读书能够明智、能够修身、能够养性、能够育人……好读书,应是当今社会青少年们应具有的品质。可惜当世少年或多或少堕落、迷失在文化多元的前路上,荒废着之乎者也,苍白空虚的谈论着巴金三毛。每到此时,我嗤笑他们的缺失,更增加了对阅读的喜好。
此刻,我尽享读书的乐趣,尽享文学的盛雅,畅想与高雅之士的品茗昼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