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学校,全文共 1253 字
同学们,我们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至爱,每个孩子都是家庭的未来,校园安全与我们每个师生密切相关。它关系到我们的学生能否健康地成长,能否顺利地完成学业;它关系到我们的老师能否在一个宁静、安全的环境中教书育人。
我国中小学生的安全状况究竟如何呢?在这里,我给大家举几个案例:
20__年的6月23日上午,在苏州第四中学,两名学生因琐事发生不愉快,一学生在厕所将同班同学刺伤,被刺学生最终因为失血过多导致死亡。
20__年10月16日晚,~~省~~县雷鸣中心小学4名六年级学生驾驶一辆两轮摩托车在途中撞到路边路标,造成3人当场死亡,1人重伤的重大交通事故。
20__年10月~~省~~县广纳镇中心校的小学生在教学楼楼梯里发生拥挤践踏大安全事故,造成7名小学生死亡,37名小学生受伤。
20__年9月,~~市两名民工子弟孩子逃学到护城河娄门桥下私自游泳,十四五岁的少年就这样再也看不到父母、老师和同学。
有资料显示,全国每年平均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就有40多名,也就是说每天都有一个教学班的孩子从这个世界上“消失”。所以校园安全应引起我们全体师生的高度重视和警惕。
也许会有学生说,这种事离我很远,但是你们是否看到课间楼上楼下追逐打闹,为一点小事大打出手,劳动时追来打去,骑车时双手脱把等不文明行为,而正是这种不文明的行为导致了许多同学的受伤。小则流血断骨,大则危及生命。如果学生间发生矛盾冷静处理,如果不私自骑车带人,如果楼梯上靠右慢走,如果不逃学私自游泳,这些活脱脱的生命就不会离我们而去。
安全校园每一天,安全校园每一刻,安全校园每一分每一秒,是我们全体师生的共同愿望。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要做好以下几点:
1. 注意教室的安全。不在走廊上玩球,以免砸碎了玻璃窗,伤到其他同学。不在走廊和教室里奔跑,上下楼梯不要拥挤,轻声漫步靠右行,不推撞、不打闹。
2.要有安全意识。同学间遇到矛盾时,一定要冷静、理智,切勿用拳头代替说理,给自己和同学带来不良的后果。严禁在楼梯的扶手栏杆向下直滑,严禁爬高或在阳台护栏上探取东西,大扫除时二层以上在没有安全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不要探出身去擦外窗玻璃。在打扫卫生时,禁止打闹,以防滑倒跌伤。不旷课,按时到专用教室上课,不擅自离开班级离开学校,有事及时与班主任或任课教师联系。
3.学习用电常识。不用硬的物品接触电源,也不用人体某个部位接触电源,以防触电。不乱插、私接电源,特别是不用湿手去插电源插头。不用湿布擦电器开关。
4.养成卫生习惯。饭便前后都要洗手,不到无证摊贩购买不洁零食和其它来路不明的食物。
5.做好准备活动。体育活动前,提前做好准备活动,以防拉伤身体,活动时,听从老师的安排,不随意在队伍中乱窜,身体有某些方面疾病的同学一定提前报告给班主任,防止在体育课或做其它剧烈运动时发生意外。
同学们,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要拥有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所以我们一定要时刻加强安全意识,努力增强自我防范能力,为把我们东山实小建设成为安全、和谐、文明、美好的校园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