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614 字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一本好书可以使人的心灵得到净化,就好比宁静温润的甘泉,时时刻刻滋润着我们。
从小到大,都有各色各样的好书感染着我。还在上幼儿园时,我就开始“读”一些美妙的童话书。那时的我还小,有不少字我都不认识,那时读书都是妈妈抱着我用温暖人心的甜美声音念给我听。白雪公主、小矮人、灰姑娘、仙女和美人鱼……都住进了我小小的心里,搭建起童话村,每到我进入梦乡,就去童话村找他们玩儿。就这样,童话让小小的我感到了世界的温暖,心中充满了对这个千奇百怪的世界的好奇与神往。
上了小学,心智要比以前成长了不少,知识也越来越多,于是我不再满足于童话,开始憧憬文学的海洋。我开始试着看注音版的《西游记》。其中,孙悟空的神通广大,妖怪的奸诈狡猾,都令我记忆犹新。它告诉了我遇到困难不能退缩,要有勇往直前的精神。
上了五年级后,我开始好奇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中国是如何发展,建设成现在这个灯火辉煌的模样的。《上下五千年》就是打开历史宝库的钥匙。它让我了解了中华民族从古到今的伟大成就和光辉史诗。三国时期诸葛亮的足智多谋,清代林则徐的英勇无畏让我感到了中国人民的有勇有谋;宋末时代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现代周恩来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让我悟到了五千年来中华民族对于侵略者不变的抗争与决心,令我为做一个中国人而感到自豪。
书的海洋令人心旷神怡,它时而静谧安逸,时而汹涌澎湃,使我们的文化素养不断的提高。书,可真是个良师益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