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读书有关的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662 字
总喜欢在晨光悄悄拾起空中的星星贝壳时,捧起一本书,静静徜洋在书海之中,忘了世界,忘了自己,在书海中神游一番,倒也怡然而自得。
一日隐约之中,见汩罗江上屹立着一个人,怒吼阴风无法动摇他为国牺牲的意志,滔滔江水无法阻挡他爱国的情怀,一句“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表现了他对朝庭腐败的无奈。也许只有投身于汩罗江水,才不会受到世俗的玷污,刹那间,我品到了汩罗江的丝丝苦楚,感受到了汩罗江流淌着的无限忧伤,可是他为后人留下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如同汩罗江一般流淌在人们心中,永不停息。
翻开另一页——一位老人款款而来,他只是一个平凡的老人,‘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是他一生的写照,他不曾写下万卷诗书,一部《论语》是他一生的浓缩,他没有做下惊天事迹,只是宣扬着儒家思想,战乱纷飞的年代,是他将“仁”的种子四处传播,民不聊生的年代,他用儒家哲理给人以启迪,四海因他而统一,九州因他而安定。“天不生仲尼,万古长如夜。”
视线被一缕灯光吸引过去,油灯之下,他仍奋笔疾书,重病之时,他仍呕心沥血,为了一个梦,他不惜废寝忘食,为了一个梦,他不惧贫困清苦,一部《红楼梦》承载着他对世间冷暖的悲慨,一部《红楼梦》凝聚着他一生的心血。“满约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沉浸在书香之中,与书无声地交流,享受书带来的宁静与悲喜,收获身心的释然,使心灵得到洗礼。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读书吧你会感受到“飞流直下三千尺”的磅礴气势,你会品味到“不识庐山真面目”的深刻哲理,你会体会到“小荷才露尖尖角”的美好生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