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校长,全文共 883 字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10月的天气有一些寒意,但我们的校园里却涌动着一股热潮,因为我们热切盼望的首届读书节开幕了。读书节,顾名思义,就是大家一起来读书,共享读书的快乐,交流读书的收获。
书籍是传承文明的载体,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学习是青少年成长立业的必由之路,不读书,你就没有广阔的视野,不读书,你就没有个性化的思想。不读书,你的前程就会暗淡无光,不读书,你人生的底色就没有光彩。
读书学习也是教师专业发展之基础,只有读书,教师才能引进源头活水,滋润学生求知若渴的心田;只有读书,教师才能生成新的知识信息,与学生进行心灵的沟通与传递;只有读书,教师才能改变原有的工作状态,体验教师职业的幸福感。
著名教育家朱永新曾说过,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不会有真正的教育;一个书香充盈的城市才会是一个美丽的城市。今年三月份,我校确定了“文化立校”的发展理念,开始了书香校园的建设。一年中,教师每周集体读书90分钟,学生每天集体读书40分钟,师生的阅读量都超过了200万字,远远超过国家课程标准规定的阅读量。在这样大量阅读的过程中,师生的阅读习惯已经养成,知识含量、内涵素养、精神面貌都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着变化,学习型校园、书香校园的氛围正在形成,文化立校、精神引领的目标正在实现。读书节中系列活动的开展必将把我们的读书活动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我们举办读书节,旨在总结、展示过去一年的读书成果,加快学习型、书香型、特色型校园的创建与完善,进一步激发全校师生读书的兴趣,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提高师生的审美修养和人文底蕴,促进师生全面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最后,希望全体师生积极参与到读书节的系列活动中来,在这乍冷微寒、万木凋零的季节里,从书中感受春的绿意与生机,从书中品味知识的馨香与温暖,让我们把读书活动再次耕耘与播种,让迷人的浓浓书香飘溢在我们的校园,让读书生活,伴随着我们成长的每个脚步,使我们更加自信、充实地走向美好,走向未来!预祝读书节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