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954 字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下午好!
听到大家比赛过程中的吟咏与背诵,我不由想起了,“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之豪情壮志之辞,更有“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之佳肴美景之句,亦有“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之为人处事之作,……让我忘情其中。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古诗词知识比赛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我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无私奉献的全体教师和同学表示衷心的感谢!
此次古诗词知识比赛,学校非常重视,多次在会上宣传发动,团支部书记张熙老师,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方案,将课程标准中要求同学们掌握的内容印发给了同学们,人手一册。全体班主任老师利用课余时间督促同学们背诵。三位小主持精心策划,作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同学们能认真对待,抓紧背诵,有的学生还背诵了很多的其他诗词。由于准备充分,加上今天同学们表现出色,保证了这次活动的圆满成功。
看到同学们比赛时,朗朗上口,大胆地、熟练地抢答诗词,可以看出,同学们通过这次比赛背诵了很多的诗词,从诗词的背诵中汲取了其思想和文化的精华与营养,还掌握了比赛的技巧,锻炼了同学们的胆量,收获是很大的。
取得的成绩是可喜的,但也有不足,一部分同学并没有认真地背诵发给大家的诗词,没有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其次是给大家作准备的时间不长,同学们平时头脑中积累的诗词不多,一下子要背诵那么多诗词,难以达到要求;还有的同学对学校组织古诗词知识比赛活动的目的不清楚,学校组织古诗词知识比赛活动是为了督促同学们背诵一些诗词,同时通过背诵诗词,掌握背诵诗词的技巧,培养鉴赏诗词的能力,背诵古典诗词,如同面对良师益友,我们可以聆听到先人谆谆的教诲,我们可以让自己的灵魂得到超时空的洗礼与熏陶,从而培养出我们高尚美好的思想情操。背诵古典诗歌,又如在花海中徜徉,我们可以感受其艺术奇葩的芳香,我们可以得到其甘甜的艺术雨露的滋润。因此,我在这里向大家提出几点希望:希望大家比赛后能继续背诵完发给大家的诗词,以后能经常地背诵一些诗词,因为背诵诗词的过程,也是一个积累、感染的过程:我们可以感受到古代文学语言的精练与生动,我们可以感受到诗词中蕴涵的深远意境。同时加强古诗词的积累,掌握诗词鉴赏的方法,不断地培养诗词鉴赏的能力。
最后祝大家周末愉快!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