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955 字
早上好!
我们热切期待的第三届师生读书节活动今天开幕了!我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预祝本届读书节圆满成功!
千百年来,人们不断从阅读中获得快乐的体验:“腹有诗书气自华”,“书籍是全人类的营养”,“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对个人而言,一本好书就是一位很好的老师,它可以陶冶一个人的情操,塑造一个人的灵魂,引导人们排难而上,奋发有为,能使我们的人格臻于完美。这绝不是空谈。一个人喜欢读书,他在为人处世方面,会表现出一种处变不惊、从容不迫的修养。一个人擅长读书,反映在他的人生态度上是“一日三时、“精益求精”。读书是修身养性的重要内容。我们一定要养成终身阅读的好习惯,以书为友,用知识装点青春,充实生命,净化灵魂。同学们,让我们乘上书籍这艘智慧的方舟,划向知识的海洋,通向成功的彼岸吧!
原国家教委主任柳斌曾说过:“一个不重视阅读的学生,是一个没有发展前途的学生;一个不重视阅读的家庭,是一个平庸的家庭;一个不重视阅读的学校,是一个乏味应试的学校;一个不重视阅读的民族,是一个没有希望的民族。”我们知道,南粤大地改革开放已三十年,在经济领域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是经济发展的排头兵。然而,有着历史传统的文化氛围却在不断淡化。相较江浙一带的中小学校,我们的校园缺乏人文气息。怀想匡衡的凿壁偷光,车胤的囊萤映雪……他们虽然生存艰辛,但读书始终不辏现在我们能够衣食富足地坐在教室里,跟我们的肚腹相比,精神上的贫乏来得更为迫切。看来今天提倡读书,更具有现实意义。通过读书,我们可以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完善自己,发展自己,以读书所得,成为社会栋梁;以读书所得,回报抚养我们成长的社会。
今天是学校第三届师生读书节的启动仪式,我真诚地希望历时一个月的第三届校园“读书节”,能在潭水中学掀起一股校园读书热潮,营造一种读书环境,同学们把读书的时光过得像节日一样,坚持在书海中徜徉,在书海中汲取智慧的营养,以书籍为伴,以读书为乐,以读书为荣,以读书为人生最大的幸福,让读书帮助我们享受到人生追求的成功快乐。
最后,我想将朱永新教授在《阅读:让全民族精神起来》的“阅读宣言”里的几句话与老师们、同学们共勉:
阅读,让贫乏和平庸远离我们!
阅读,让博学和睿智拯救我们!
阅读,让历史和时间记住我们!
阅读,让吾国之精魂永世传承!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