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交流会的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958 字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
首先很高兴能有这个机会与各位同学、老师们一起就阅读来进行分享和交流。坐在这里我是十分忐忑的。一来底下坐着许多我曾经的老师,要是说得不好,那是贻笑大方;二则底下还坐着我的学生,说得不好还是误人子弟。顶着这两座大山,最终我还是平静的坐在了这里,平复我心情的是两个词,一曰交流,二曰分享。
“交流”二字。我查阅了字典,交流的本意是,江河之水汇合而流。而现在我们聚在一起,就如这江河之水的合流。不是我一个人的滔滔不绝,而是海纳百川,教学相长。
“分享”二字告诉我,今天我不是给大家上一堂课,更不是要给大家灌输一个深刻的道理。而是作为一个朋友,或者说,书友,讲讲我阅读的一点心得和感悟。如果最终能唤得大家的些许共鸣,或者说能让大家有一个意愿去读一本书,又或者能够从一本书中有所收获。我想那就是我最大的成功了。
谈到读书,我们往往先得面对一个最直接的问题,我们为什么要阅读?西汉刘向说“书犹药也,善读可以医愚”,告诉我们阅读可以让我们变得聪慧;大诗人杜甫曾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阅读可以让我们能够写出出色的文字;周更是呐喊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伟理想,告诉我们读书不仅可以充实个人,还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基石。
当然,我相信在座的各位没有几个人是抱着如此宏大的理想去读书的,也包括我。
我们读书开始总有目的,因目的不同而要求也不一样,选择的不同,方式方法也不相同。无论读书的结果如何,读书的行为和过程,是熏陶人、教育人、成长人的重要途径。我们的生活本身就是一部书,要学会读、能读、爱读,从读中品,在读中赏。读出自己的一片天地,读出自己的一份心情;读出自己的阳光和雨露,读出自己的养分和空气。这委实是读书带来的益处。它有一种获得知识而增强生活信心的力量,有一种发现美欣赏美又拥有美的机会和能力。读书的美好是不读书的人无法体验和知道的。
读书是为了充实自己,为满足心理和感情的需要。越是充实满足,就越觉得不充实不满足,也就越需要读书。因此,生活的内容就越离不开书。我们读书不仅是解读自己,而且是解读社会和人生。懂得什么书需要精读泛读,什么书需要诵读默读,什么书可读和不可读。其实生活就是读书。读到什么样,读什么?都有自己的爱好和选择。读书的根本就是为做人做事,为提高丰富自己,也是更好地为奉献自己。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