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3分钟的演讲稿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演讲稿,全文共 1589 字
我还记得有这样一句话,书到用时方恨少,我们在平常的工作中总会碰到很多业务上的难题,非自己所拥有的知识能解决的。所以为了更好的胜任本职工作,我们必须不断地学习,向书本这个最好的教师请教,它总会为我找到解决难题的捷径。
一个人的一生中之所以能不断提高,与其始终如一的学习是分不开的,所谓活到老学到老,庄子说,吾生也有涯,而知无涯。知识是没有穷尽的,坚持学习让人始终处于不败之地。反之,没有知识的不断补充和积累,人便会落后于时代。歌德说过,谁落后于时代,就将承受那个时代所有的痛苦。特别是在现今知识爆炸的年代里,不能接触新的知识便会被时代所淘汰。
对于我们教师学习新的知识来面对新的挑战,更是不可忽视的。它能提供我们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正如高尔基所说,没有任何力量比知识更强大,用知识武装起来的人是不可战胜的。但是由于工作的限制,上班族们不能向学生那样坐在课堂里学习,而读书就成了我们最有利的知识武器,通过书本我们可以充分利用业余时间,也不受空间的限制,方便的学到新的东西,扩展新的思路。
通过读书扩大自己的视野,吸收一些新观念,给自己的教育教学添加一些新的方法,用新理念指导自己的教学,紧跟时代的要求,使自己在教育教学方面不至于太落后。比如说,我就是通过读书知道了普通学校的课程改革,了解普通学校的教研教改,并用他们的教改成果来指导我的教育教学工作,我记得我们参加工作时,听得比较多的一句俗话,是说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得有一桶水。但现在的说法又不同了,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的一桶水已经不够用了,教师必须象个源泉,象条生生不息的奔河,得有源源不断的水流给学生,只有这样的老师,才是好老师。教师想要做个源泉,做一条生生不息的奔河,只有自己不断地去学习,才能做到这点。仅仅是自己做源泉,做奔河还不够,我们还得让学生学会找源泉,让学生自己成为生生不息的奔河。所以现在想做个好老师是很不容易的。
读书开阔人的视野。书本中的知识可谓是包罗万象,他能拓宽我们的视野,让我们的知识更全面。从而能够更深刻的思考问题,事物都是广泛联系的,现代的许多实践都证明了各种信息的相关性,如果只知道一个领域的信息,必然会有碍于自身的发展,掌握更多方面的知识,才能使未来的不确定风险降至最低。就像做股票的人都应了解当今的政治经济形势,以便能更好的分析股票走势一样。研究物理学的学者们都要有一定的化学和其他基础,才能有所成就。记得一位诺贝尔获奖者在复旦做讲演时就曾说过,现代科学已没有明显的界限,你必须对相关的科学都有所了解才行。
在这方面,伟大的导师恩格斯就是一位广泛学习的典范,他虽然只上过中学,但由于他发奋读书,十九岁时就能用十二种语言说话和写文章,在参加工作实践后,他也没有间断过学习和研究,从而被马克斯称为一部真正的百科全书。广博渊深的知识,对恩格斯指导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准确的传播科学共产主义理论有很大的帮助。
从它的经历中,我们可以体会到知识的力量,更能体会到书本做为人类掌握知识力量的有力武器的巨大作用。读书有助于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在人的成长过程中,有一位良师益友就能起到很积极的作用,书本就是这样的一位。一本好书就如一个好的导师,它能教你如何做人,做一个于己于社会都有用的人。书籍能安慰我们的心灵,使我们摆脱悲哀和痛苦的羁绊;书籍可以使枯燥乏味的岁月化为令人愉快的时光。书必将各种信念注入我们的脑海,使我们充满崇高的欢乐和思想,从而使我们入神忘情,灵魂升华。
通过读书,还可以不断地提高我的思想境界,坚定我的志向,使我有了自己的理想信念。书,是我一生的朋友,有了它,我的不足得已掩盖,我的人生也不寂寞。书可以让我拥有宽阔的胸怀,可以让我拒绝庸俗,可以让我不断的追求完美。
让我们每个人都来享受工作中的乐趣,享受生活中的每一天,享受喧哗之中的寂寞,静下心来,读一本好书,让自己沉浸书中,享受读书给你带来的乐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