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你们知道吗?每年的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又称世界阅读日。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将4月23日,作家塞万提斯和莎士比亚的辞世纪念日定为“世界读书日”,要求社会成员人人读书,图书成为生活的必需品,读书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今,在每年的4月23日这一天,在世界的五大洲,在不同语言的国度里,人们不约而同地做着同样的事情——读书。
这是全世界读书人共同的节日!正如著名戏剧家莎士比亚所说:“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确实,阅读对人成长的影响是巨大的,一本好书往往能改变人的一生。人的精神发育史,应该是他本人的阅读史;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建立学习型社会,最简单、最快捷、最有影响力、最见成效的方式,就是亲近图书,全民阅读。未来最具有竞争力并最终能胜出的民族,一定是阅读能力最强的民族。冰心奶奶在《忆读书》一文中曾说“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
那么,哪些书是值得我们一读的好书呢?就比如,学校发给同学们的教育读本《学雷锋,做有道德的人》。我觉得,阅读这本书就是打开了一扇体现雷锋的人生追求,反映他的情感和志趣的心灵之窗。通过文章的字里行间,你的心灵会得到无数次的洗礼,然后便是感动。那质朴的文字中间,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就让我们静下心来,细细地读一读,好好地想一想,打开心窗,让眼睛也能体验生活,让耳朵也能听到花开,让美在心间荡涤,让爱在心中萌芽……愿同学们在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能得到幸福的体验,收获真、善、美!同学们,还有很多很多的好书在等待着我们阅读。
我们可以和司马迁、曹雪芹、奥斯特洛夫斯基成为朋友,和冰心、鲁迅、巴金在书中进行一次畅谈,和爱因斯坦、牛顿、爱迪生一起思考,拥有这么多朋友,我们的腰板也会挺得直直的。读书吧,亲爱的同学们!我们倡导读书,因为书籍是人类的精神粮食,是人类走向文明与进步的阶梯。读书将使我们每一个人生活得更加充实、更加健康。读书吧,亲爱的同学们!我们倡导读书,因为读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读书是终身的事业。开卷有益,学无止境。我们只有孜孜不倦、始终不渝地学习,才能在不断吸纳精神营养中更新知识,与时俱进。
读书吧,亲爱的同学们!希望你们能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与志向,选择所喜爱的书籍,参加到读书的活动中来!让我们人人养成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在读书中体味人生,感悟生命;在读书中陶冶情操、健全人格!读书吧,亲爱的同学们!在这万物生长的季节,让迷人的浓浓书香飘溢在我们美丽的校园……读书,它会使我们的心胸更开阔,举止更文雅,行为更文明!同学们,就让我们与书为友,成为一个快乐的人,一个充实的人,一个内心强大的人!在漫长的人生路上,愿那一盏盏书灯伴着你们成长,照着你们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