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现在我们的学校正大面积建设,但是校园里那股浓浓的书卷味,墨香味丝毫没有受影响,很多同学反而利用午间或课间去看书,这是多么好的现象!在这书墨飘香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平山实小第七届读书节活动,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对今天读书节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
下面,我与大家分享一则小故事:中东有个以色列国家,那里的犹太人在小学生入学第一天,必须穿上新衣服,在学校里一块干净的、用蜂蜜书写着希伯来字母和《圣经》文句的石板上,,孩子们一边诵读字母,一边舔掉石板上的蜂蜜,意思是让小学生知道书是甜的,要热爱读书。在以犹太人为主的以色列,14岁以上的人平均每月读一本书,平均每人的读书量高居世界各国之首。正是由于犹太人有热爱读书的优良传统,使该民族在长期的颠沛流离中能够不断涌现出优秀的思想家、科学家、艺术家和一流的经营者,也是世界上获得诺贝尔奖人数最多的国家。有人说:一本书,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也可以改变一个国家的命运,这句话用在以色列是最恰当不过的。
可见,多读书与人的发展、国家的发展是密切联系的,阅读一本好书,能够丰富我们的知识,陶冶我们的情操,启迪我们的智慧,点燃我们实现理想的希望之火,手捧书籍,就是手捧希望;开卷读书,就是打开窗户。近几年来,我们平山实小全体师生沐浴在书香中,徜徉在书海里,我们惊喜的发现,读书让师生变得更有品味,视野更开阔,思维更敏捷,气质更高雅,让我们的校园焕发出勃勃的生机。所以,我们要爱读书、读好书,通过读书、通过语言文字的交流来实现真正的美好生活。围绕这一主题,学校将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我们将评选出阅读之星,最佳读书班级,各个年组还将按照不同的主题及形式开展系列读书比赛活动。希望全校师生都能积极地投入到读书节的各项活动中,以书籍为伴,以读书为乐,以读书为荣,在书海中汲取智慧的营养。
老师们、同学们,热爱读书吧!让我们与书为友,让我们捧起书本,翻开书页,在安徒生童话里陶醉,在唐诗宋词中穿行,在无声的语言世界里,看人文与科技共舞,赏经典与时尚齐飞。让我们的校园里弥漫阵阵书香,让书香伴我们一路前行。最后,预祝校园读书节圆满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