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758 字
明代王心斋曾写过一首《乐学歌》:“乐是乐此学,学是学此乐,不乐不是学,不学不是乐。”他把学和乐视为一体,的确是极好的见解。当然,学习并不是仅限于读书,但读书也确是人生一大乐趣。正因如此,古往今来有多少学者或是读书人嗜书成癖,而我也是一条小小的‘书虫’。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车如簇”。我爱读书,既不是为了‘黄金屋’也不希望有颜如玉,而书确实是我们的精神的粮食与心灵的坐骑,我们可以从实践中体会到读书的无穷乐趣。
首先,读书的一大乐趣在于随心所欲。主人是你,是你去读书而不是书去读你。你可以向孙子请教兵法,和司马迁谈论历史,与徐霞客一起探索大自然的奥秘。总之,当家的是你,慢慢的,你会觉得世界如此之大,生活如此多彩,仿佛所有知识的画卷在你脑海中一一展现。
再一条,在于可以大发议论。凡着书立说者,必为一时俊才。虽说是俊才,可难免会有纰漏,而这小小的纰漏被你看出来了,你高不高兴?一时间得意志满,大发议论,使你与作者好象有并驾齐驱之感,精神上可是无比快乐啊!
书趣之三,当你为一个问题绞尽脑汁却百思不得其解时,或是当你对某一个问题略有心得时,打开一本书,发现已有人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论述。正好搔到了你的痒处,正中下怀,喜乐不禁。于是一切都清楚明了,这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可是什么都换不来的。
再者说,,当你看了一本好书,被它精彩的内容所吸引。而在与朋友谈话时,侃侃而谈,,书中的妙语一句句的往外跳,朋友们准会露出钦佩的神色:“嘿,这小子,士别三日即可刮目相看啊!”小小的虚荣心再次被满足,只有你知道,读书的滋味是怎样。
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有修养,逻辑修辞使人善辩。”
列数了这么多读书的好处,那么你是不是觉得手痒,想翻开一本瞧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