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演讲稿读书
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1096 字
尊敬老师们,亲爱同学们,大家好!我是七一班的涂韵,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与读书》.
众所周知,书是人类的灵魂,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书是人类知识的宝库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千钟粟,更是所有读书人的口中代代流传.
小时候,我就特别喜欢听妈妈讲故事一个故事,要妈妈讲上三五遍,每一次,都会被书中的故事深深打动我最喜欢听的一篇故事,是安徒生的《丑小鸭》.每当妈妈有感情地朗读的时候,我的心,也随着丑小鸭的历程,不安地上下跳动妈妈读完以后,我的眼里就充满了泪水慢慢的我开始自己看书妈妈给我买回了一些名著,我在家里细细地品读它们书城,也是我经常光顾的地方蹲在地上,一看就是两个钟头渐渐地,我爱上了读书我同情卖火柴的小女孩,我关心海底人鱼小公主的命运,我为简爱的心感动,我也为了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悲惨爱情难过得掉下眼泪读书带给我最隽永的乐趣,读书带给我丰富的世界,让我用善良和纯真的目光看待一切.
长大后,我对书中的故事含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大诗人歌德曾说过"读一本好的书,就像和一群高尚的人对话."是的,一本好的书,能给予我们精神的力量文学大师们,他们有着敏锐的,洞察的目光,将自己的所见渗入到自己的思想之中,与读者们在书本中交流因此,书中便有了大师们的精神:《巴黎圣母院》充满着雨果对腐朽社会教会的愤怒,洋溢着他对爱,对人道主义的向往,书中始终闪烁着人性的光芒;《飘》中写出了战争的险恶,面对战争主人公的坚强和对故乡的眷恋;《阿Q正传》如同针一般刺入国人麻木不仁的肌肤;《论语》中流露出孔子诲人不倦的身影;普希金的诗歌中洋溢着对邪恶统治的痛恨……它们教会了我识别善与恶,教会了我去行善,去痛恨邪恶我从书中学会了欣赏,学会了真,善,美;我从书中体会到了博爱,了解了作恶的下场;我从书中认识了社会的变革;我更从书中学会了思考.
戏剧大师莎士比亚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的确,任何一个人要是没有书籍来充实自己,他的生活将是多么的平淡,他的生命将是多么的空虚就像一具没有思想的行尸走肉,没有灵魂空虚躯壳.
书籍,伴我走过了无数风雨,经历了世代沧桑,他见证了我成长的脚步我与他共同分享喜,怒,哀,乐.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同学们,让我们畅饮这"源头活水",攀登这人类进步的阶梯,成为知识的富翁,精神的巨人!拥有书,我们就拥有了整个世界,拥有书,我们就拥有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