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981 字
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郑重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意味着党的十八大是一个标志,从那时起我国发展就处于新的历史方位。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深刻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富起来是实现强起来的基础。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党致力于解决使中国人民富起来的问题,强调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大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我国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变革是深层次、根本性的,它使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从一定意义上说,党的十九大报告就是实现强起来的宣言书,是实现强起来的行动纲领。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为实现中华民族强起来不懈奋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改革开放之初,我们注重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基本国情、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等方面来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国特色”,这在一些人看来是因为底气不足为自己做理论辩护。然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当前,中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而且在国际金融危机阴霾未散的形势下实现“风景这边独好”。今天,我们充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有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科学社会主义之所以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就是因为“中国特色”。
中国现代化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方案。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初期,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在一定程度上受苏联和西方的影响。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国现代化的自主性大大增强,成功走上一条从中国的历史、文化传统、国情和现实逻辑中走出来的现代化道路。党的十八大以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日益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