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贯彻教育局的关于安全工作的指导精神,积极打造平安校园,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增强学生安全自救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在21个“全国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我校开展了系列安全教育活动
在升旗仪式上,由政教处常校长做了安全专题讲话。在第七节课班会上各班召开了安全主题班会、同学们都积极主动发言,纷纷表示要遵安全、守安全。各班还办了安全手抄报等系列活动对学生进行了安全知识教育。并对学校的安全隐患进行了彻底、细致的排查。
我校还根据教育局的工作部署及我校实际情况制订了“学校应急疏散演练方案”,根据上级要求和学校的实际情况,我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应急疏散演练活动领导小组,根据领导小组会议要求,我校拟定了《学校应急疏散演练方案》。为了使得演练方案安全可行,校长对这次演练的具体操作程序、疏散要求与注意事项一一做了讲解。为了确保演练活动按方案顺利进行,演练活动在演练的前一天在校会上进一步明确了疏散集合地点、疏散顺序和注意事项,做到各个楼梯口都有疏导老师把守,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要求听到紧急疏散信号后,全校师生必须服从指挥,听从命令,立即快速、安全进行疏散,不能留一人;不得拥挤、拥堵,更不得喧哗、开玩笑;出楼门迅速跑步到校操场规定的位置集合。要求各小组按照各自的职责,到达规定的位置,完成各自的任务。
3月31日下午二点五十分,学校疏散演练开始。活动中,全校师生都能服从指挥,听从命令,快速、安全地进行疏散。学生反应很快,都能秩序地按指定路线迅速撤离至目的地。在撤离过程中,没有拥挤推攘现象发生。学生从教室撤离到操场(安全区域)只用了不到3分钟的时间,安全撤离后,各班清点人数,报告总指挥。十分钟过去,进行了总结讲话并宣布演练活动圆满结束。在全体师生及参与活动的工作人员的配合下,在校领导的指挥下,出色的完成了疏散演练,达到了提高自救能力的要求。全体师生通过实践演练,增强了应急疏散的经验和能力。
这次演练活动是对我校《校园突发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的一次检验,不仅再次落实了我校应付突发事件的防范措施,而且也提高了我校实际应对和处置实发安全事件的能力,真正掌握在危险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提高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整个演练活动达到了预期目标。
我校还通过与老师、学生、家长签订“班主任与学生家长安全责任书”,“学校与班主任安全责任书”,强化和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责任感。努力消除各种安全事故隐患,保证了学校工作的正常开展和学生身心的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