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小学,学生,全文共 947 字
今天上午,我们又一次汇集在xx文化宫,聆听了来自本区教育一线老师生动感人的教育故事。虽然他们没有文学家那华丽的辞藻,没有表演家那丰富的舞台经验,但那质朴而又淳真的话语,平凡而又真实的事例,不经意间流露出的那份幸福,却着实温暖、感动着每一位教育同仁。
陪同诸位老师一起回首和孩子们在一起的短暂时光,是那样温馨,是那样的快乐!虽然为了孩子的点滴成绩,为了孩子们能健康茁壮的成长,我们曾经唠叨过,我们曾经埋怨过,甚至曾经怒气冲冲过,可只要看到他们的点滴进步,我们就象没有记性的小孩子一样,将以往的辛酸一股脑儿地抛向脑后,只顾甜蜜地享受那瞬间的快乐!
他们——无论是调皮还是乖巧,在我们的心里,都是一样的,因为他们每个人身上所散发的孩子气,都会带给我们爽朗的笑声和甜美的回忆。其实,他们早已不再是我们的学生,不再是我们的朋友,而是和我们建立了难以割舍的亲情,在我们心中的某个角落悄然扎根,成了我们日夜关心、惦念的人!
如何才能让这些羽翼未满的雏鹰们展翅高飞?如何才能让我们日夜关心、惦念的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我想,今天下午观看了程校长的视频讲座之后,似乎触摸到了教育改革之路上那盏明亮的引航灯。他用委婉而又幽默的话语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当今老师的课堂行为弊端,看似有节奏的鼓掌拍手,不知让多少孩子滋生了厌烦的细胞;看似规矩而又异口同声的课堂,不知扼杀了多少孩子奇思妙想的细胞。是啊,不是孩子们心甘情愿的,不是他们发自内心的,谈何“有效”二字呢?
为了让课堂更加高效,充分发挥教师的作用,程校长转述了专家对老师的评价:“脑中有纲,心中有本,目中有人。”看似简简单单的12个字,又有几多教师能够做到呢?
深思程校长的每一字每一句,无不时刻提醒着我们:在面带微笑用自己的真心、真情和孩子们交往时,更要用自己的智慧与钻研,激发他们的参与热情,赋予他们说话表达的权利,将课堂还给他们,让他们真正成为课堂的小主人!
回归自己的教学,本学期,我将继续研究学生的小组合作,运用好学生带动中等生,中等生带动学差生的学习方式,在课前充分预习的基础之上,让学生积极参与,力争让每位学生都能养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
各位同仁,让我们一起为了孩子们那最灿烂的笑容,积极学习与切磋,找寻合适的方法,让他们在自己的爱巢里畅所欲言,尽情地展现自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