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旅游心得体会范文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旅游,全文共 2406 字
4月,怀着激动地心情去了向往已久的韩国。特此作一篇韩国旅游游记,来记录自己韩国旅游感受。初到韩国,心情是无比喜悦的,它给我的感受是安静祥和的,又同时给我一种现代气息夹杂着古老气息的错觉。这里没有高音喇叭的烦人广告,没有公共场所的大声喧哗,看不到遮天蔽日的暴土烟尘,看不到满地丢弃的纸屑、塑料袋。
南韩这个国家很小,只有整个广东省的一半面积,在几百年前的明朝(前段时间看了《明朝那些事儿》),当时的朝鲜根本就是中国的附属国,每年进贡高丽参,历史上老被日本侵略,要倚仗中国帮他们击退“倭寇”,曾几何时,连自己的文字都没有,照搬中国的汉字。二战后经过60多年的发展,实行开放的、民主的政治经济制度,成为了世界上比较先进的国家。
相比之下,实行共产主义的北韩故步自封(前几天看翡翠台介绍的),经济落后,人们思维狭隘落后,互联网是国内网,完全不可以与外界沟通;街上人们服装单调,牛仔裤是不允许穿着的,外国游客来到要有专门人员尾随,温饱的问题未解决却要发展核武,国际上与多个国家对立,整天幻想被北韩威胁,派间谍刺杀南韩的总统朴正熙(正是朴正熙任内的70年代,南韩经济飞速发展),不遂(但南韩也不甘示弱,派人刺杀金正日,也不遂)。在三八线的地下隧道参观,北韩竟然在边境人手用铲子挖通了一条几乎长达2公里的隧道,最让人惊愕的是,这个区域的地貌是花岗岩,难以想象那是花了多少年才挖出来的。北韩浪费人力物力搞政治,完全没有意识到现在国际力量改变,各国都在把焦点放在经济。苏联的解体已经是铁怔怔的事实摆在眼前,共产主意行不通,马克思只是创造了共产主义的理论,而历史上经历的种种政治政度却是自然发展而成,并不是单凭个人可以创造出来,更没有不需要实践检验调整的理论。
南韩整个社会制度化、规范化高,这可能也是所有先进国家都有的特征。在韩国,很少出现假货,可以非常放心地购买特产高丽参,虽然价格非常高,但这是这个国家的独有品种,加上质量的保证,各国游客催之若鹜,前几天才在电视看到,在中国,即使是有证书的人参,证书也可能是假冒的,还有人专门做假证书的生意,没有道德、质量保证的产品,怎么进行进一步的推广。
韩国人是蒙古人的后代,韩国纬度高,物产不是十分丰富(不过总比日本好),天气残酷,造就了他们强悍的个性,听说在韩国是没有扒手的,在街上走十分放心,据说这是因为小偷在韩国如果被发现,立刻就被强悍的途人暴打一顿了,所以都出国到日本去了,因为日本人胆小。都说广州的治安差,可能也是跟这里的人比较胆小有关,看到别人被偷被抢不敢作声,前段时间还奖励了帮忙捉小偷的外国人,想必不是没有本地人看到,是没胆量去伸张正义。韩国还经常发生各种游行示威,以前看电视也看得多了,老是有青年运动留血冲突,可能也是这种民族个性促使的。但回溯历史,我却搞不明白,为什么强悍的朝鲜会老是被胆小的日本侵略,依靠中国击退日军,难道民族的性格会随着经济发展变化,还是胆量并不是最重要的,IQ EQ才是最重要的?
虽然战后建立的是另外一个制度的国家,但韩国非常尊重历史与传统,很努力地保存与推广这些传统的文化、建筑与习俗。看到大巴上穿着传统服装去参加婚礼的韩国人;看到济洲岛保存得很好的茅草屋;看到政府努力鼓励与保护的济洲岛海女;看到宣传旅游指南上向游客推广针灸、中药(虽然是以前抄中国的),这些传统都与现代化并存发展。
韩国国家不大,却有闻名世界(至少是亚太吧)的支柱品牌,一是三星,二是现代(KIA也是它的),三是LG。三星是一个超庞大的集团,除了我们熟悉的手机、电器,还拥有汽车品牌、化妆品、房地产等。
除了这些大财团,韩国近年来的创意产业发展非常迅猛,看看身边就知道,10年前大家还只认得日剧,没看过韩剧,现在打开电视台,已经很少看到日剧的影子了,韩剧充斥着电视剧市场,而韩国的文化也得以被越来越多人所熟悉,不少亚洲的旅客冲着韩剧中看到的济洲岛、大皇宫等景点前来,这些都带动了韩国在国际的知名度,韩国产品牌的知名度,促进了经济的整体发展。提到创意产业,不能不提一下著名的Nanta乱打show,这是来韩国必看的表演之一,由敲击厨房中各种器皿杂具而产生的美妙的声音而激发创造的独特艺术表演,让各国游客叹为观止。
最后说说韩国的食物,因为韩国一年中寒冷的时间较长,国家也不像中国那样由寒带延伸到热带,冬天食物容易凉,没有蔬菜收成,因此火锅、烧烤、腌制而可保存的泡菜则成为了韩国人的家常便饭,滚烫滚烫的热食与冰凉的食物同时食用,在韩国的每一餐,包括早餐,泡菜、海带、腐皮、腌萝卜都是必备食物,我猜泡饭的食用方法可能也是由于天气寒冷而发展出来的,冬天白饭容易冷,将火锅的汤浇在饭碗中便可以吃上热辣辣的米饭了。韩国人还有1个比较好玩的习惯,就是不喝热水,只喝凉水,这似乎不太符合中医喝凉水伤脏腑的理论,但是非常符合饮食习惯,想想一口辣辣的泡菜加一口烫烫的烧烤肉,热水还喝得下吗,还是喝凉水舒服多了。
忘记说韩国的整容业了,在韩国的旅游网站上,还有专门针对整容游客的medical tour,可见整容业已经成为游客的旅游目的之一了。为什么这个行业这么出名呢?我估计是跟韩国比较严重的重男轻女观念有关,女孩子一般从事服务业或者后勤类的工作,管理类的高级级别工作多半只请男性,由于女孩子的工作一般技术含量不高,所以公司请人的时候还比较以貌取人,如果长得不漂亮无论找工作还是找老公都比较吃亏,所以韩国女人整容非常普遍,有需求自然有市场,有市场自然投入大,韩国有专门培养整形医生的大学,培养高级整形人才,这些人才还输送到国外的整形医院。如果你要整容,不妨考虑韩国啦,质量有保证!
这次旅行虽然觉得有点累,但心是轻的,我们结下的友谊是真的,此时,我们的一路的欢笑声还在耳边回响,感动,欢笑,心悸,快乐的体验,把感谢送给韩方,把希冀留给自己,我们语言不同,但心心相通,韩国我们以后再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