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期末考试的临近,同学们渐渐进入紧张的复习阶段。要想让我们的考试更公平、公正,让考试更有意义,诚信做人、诚信考试必不可少。为此,会计系于xx年6月9日在多媒体222教室召开了诚信考试团日活动,活动以学习交流的形式开展,通过同学们的积极发言,表示出大家严格遵守考场纪律,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的决心。
此次班会目的是,全面贯彻落实学校有关考试的要求,形成良好的诚信之风,促进考风根本好转,端正考试态度,提高广大同学对考试作弊严重性的认识,杜绝考试作弊现象的发生,为广大同学营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真正树立优良的学风和校风,顺利完成本学期的期末考试。此次活动得到了全班同学的积极响应,xx级会计班全体同学承诺,要“树诚信之风,做诚信之人”。保证在随后的考试中严格自觉遵守考场纪律,坚决杜绝各种考试舞弊行为,考出水平,考出素质,努力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争当一名诚信的大学生。
随后大家自愿上台发言,表达自己对诚信的理解,以及自己的建议。一位同学表示,我们要用诚信行为真正地展示自我道德水平,提高自己各方面的修养,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另一位同学说,我们要用真实的成绩证明自己的实力,以新世纪大学生的精神面貌接受考试的检验,做一名诚信的人。
诚信做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直被我们传承下来,那诚信是什么呢?也许,诚信,是春天的花儿,只有开过花,才会结出完美的硕果; 诚信,是建房的泥浆,缺少它的粘合,便不会有牢固的大厦; 诚信,是植物的肥料,没有它的注入,就不会有茁壮的绿物。 鲁迅先生说过:“诚信,为人之本也!诚信,比金钱更具有吸引力,诚信,比美貌更具有可靠性,诚信比荣誉更有时效性!” 是啊!诚信,是一种美德,是一种源源不断的财富;诚信,是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 诚信,像永恒的星辉,独放光彩, 诚信,以水滴石穿的坚毅渗入人心, 诚信,用春风般的胸怀感召着众人! 诚信,如此珍贵,我们应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诚信的种子,在我们的心田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让我们用诚信共同迎接本次考试吧!在本次团日活动的结尾,大家相互送上祝福,希望同学们都能在即将到来的考试周中调整好状态,发挥出最好水平!
一、排除外界干扰,正确认识考试对评价自己的重要性。充分利用一切时间,认真复习,满怀信心地迎接考试。
二、提高自身修养,做一名诚信学生。请同学们切记:“分数诚可贵,奖励价更高,若为诚信故,两者皆可抛”。我们要以诚信的态度对待每一场考试,考出真实水平。
三、在考试过程中尊重监考老师,端正学习与考试的态度,严格遵守考试规章制度,实事求是,杜绝一切考试作弊形式。?
四、弘扬诚信正义。树立与不良风气作斗争的信心和勇气,勇于检举揭发考试作弊行为。
五、“文明考风、诚信考试”从我做起。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良好的学风,文明的校风,应当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努力打造诚信校园。
同学们,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互相提醒,互相督促。把道德原则和道德规范内化为自己的内心信念,外化为自己的实际行动,以纯洁的心灵吸纳无尽的知识,让舞弊远离校园,让诚信常驻心中!让我们一起为诚信立下誓言:“实事求是,信守承诺,认真学习,诚实考试,手握诚信,把握未来!”
“无人监考”其实也算不得新鲜事,类似的“诚信考试”已有不少,比如“无人售报”、“漂流书”以及“无担保、无还款期限、无利息”的“道德贷款”等等。然而这些“诚信考试”,结局都不大妙,比如报纸拿完了,报款却只收回寥寥,“漂流书”则是越漂越少,最终搁浅。而那个“三无”的“道德贷款”,同样是难以为继。搬出这些“诚信考试”遭遇尴尬的例子,当然不是断言徐师大的“无人监考”一定会重蹈覆辙。只是有一个问题:学生诚信非得要用“无人监考”加以考验吗?
诚信从学生抓起,犹如筑大厦之夯根基。但是所谓抓,并不是脱离了大环境在特殊场景中的刻意而为。如果为了培养学生诚信,就在校园中实行无人监考,那么构建诚信社会,是否到银行存款取款也“全凭自觉”?其实,学校要培养学生的诚信意识,与考试是有人监考还是无人监考并无直接关系。既然我们不会认为社会上有失信现象是因为有了警察和法官,那么难道我们会认为要培养全社会诚信意识就应取消警察和法官吗?从某种意义讲,加强管理也是一种道德教化,所不同的是它具有“言教”没有的约束力。从这个角度看,也就不难得出考试究竟该“无人监考”还是“有人监考”的结论了。
不要动不动就搬出悬在半空的“诚信考试”,一旦试出“含金量”不足,则马上从“空想道德主义”的一个极端滑向“人心不古,世风日下”的另一个极端。既不能“左”,又不能“右”,自欺欺人的事不去做,固本荣枝的事做好了,这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也是世风日上的希望所在。尤须指出的是,诚信从学生抓起,这个“抓”,更意味着从学校和教师抓起。今天有一些学校一些教师,弄虚作假似乎成了常态。在种环境中,学生耳濡的是弄虚,目染的是作假,天长日久,又会向何处潜移默化。倘若没有后一个“抓起”,那么纵然把学校弄成“无人管理”,学生的诚信也是难以培养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