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诚信守礼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小学,学生,全文共 1298 字
尊敬的老师、敬爱的同学:
大家上午好!
我是九年级149班的xx,很荣幸可以站在国旗下,与大家讨论一个古老而又弥新的话题——明礼诚信。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携手共创明礼诚信的和谐校园》。
中国素以文明古国,礼仪之帮着称于世。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文化源源流长,明礼诚信自古以来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炎黄子孙的我们,好好传承祖先给我们留下来的优秀文化遗产,是我们应有的责任和义务。
明礼是指待人接物时言谈举止要讲文明礼貌。文明礼貌不仅反映了当今人与人之间相互关心、相互尊重的友好关系,也反映了我们自身文化修养和道德修养的水平。
明礼作为中学生道德规范,应当包括两个方面的要求:从狭义上讲,明礼就是讲究起码的礼节、礼仪和礼貌,无论是在公共场合还是在个人家庭生活中,行为举止都应得体、适宜;从广义上讲,明礼就是讲文明,特别是注重公共场合中言谈举止的文明,如爱护公共财物,维护公共秩序,遵守交通规则,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大声喧哗等。
问心自愧,其实很多的违规行为都曾在我们的学校出现过,而且不止一次、两次;同学们,校园卫生、秩序是由我们来保持,当我们学校里出现违规行为是,我们应该义无反顾的去制止,学校是我们的第二个家,卫生、秩序还是要靠大家,是吗?也许,你想问,怎样才能做到明礼呢?
其实,要做到明礼并不难,主要应在以下方面下工夫:
古人云:“言为心声,语为心境”,“其言而知其行”。我们言辞要谨慎合理,文明有礼,这样不仅可以和谐人际关系,增进人与人之间的友好感情,同时也体现出一个人的修养和品行。
举手投足之间,显示出的是一个人修养的境界。行为举止之礼在社会生活中四处可见:勤劳、友爱、守纪,不损害集体利益和他人利益,不破坏公物,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杂物,等这些看似细小的琐事。其实做好了这些细小琐事,也就达到了举止得体、文明礼貌的境界。
总之,明礼体现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只要你留心观察并坚持去做,一定会成为一个有文明、有教养的人。
诚信是价位在公共交往中最起码的道德行为规范。古人云:“人无信不立”,“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说的都是诚实守信对于一个人为人处事的重要性。它既是一种道德品质,也是一种公共义务。对于个人来讲,与人交往要讲信用、守诺言,要“言必行,行必果”,要待人诚恳,信守诺言,言行表里如一。
要做到诚信,首先,要深刻认识诚信的重大意义。“无信不立”,诚信是个体立身之本,谎言欺诈,虽能得逞于一时,却难横行一世。第二,要诚实劳动。第三,要实事求是,不讲全假话。诚信是做人做事的基本准则,也是社会上的基本道德规范之一。
明礼诚信是一切道德的基础和根本,是人之为人的最重要的品德,是一个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明礼诚信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厚重的中华文明积淀中走来,一直绵绵延续到今天,浸润着我们青少年的心灵,提升着我们的素质。
让诚信的光芒消释尔虞我诈的欺骗,让诚信的光芒普照大地!我们用心灵呼唤明礼,拥抱诚信,为生命涂上一层亮色;让世界因明礼诚信而生机盎然,五彩缤纷!
让我们的校园因明礼诚信而生气勃勃,绚丽多彩!让我们携手共创明礼诚信的和谐校园,一起祝福我们的学校更加美好!
最后,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