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859 字
大家好!
千百年来,人们讲求诚信,推崇诚信,厚重的文明史就会发现,中华民族历来都把“诚信”作为一种美德,一种修养,一种文明。
孔子说过一句话: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意思是说:一个人如果不讲信用,真不知道他怎么处世,生存。同样,那些丢弃诚信的人都不会有好的下场。看周幽王为妃子一笑戏诸侯从而亡国;鼎鼎有名的三鹿集团,因为奶粉里超标,企业一夜之间破产、三鹿品牌名誉扫地。
这说明了什么?在这个社会中,“诚信”已经缺失!同时这我想起了身边的一些事:有的人违反校规却趾高气扬的记上别人的班级和名字;有的人说了谎却面不改色心不跳;有的人没有做作业还振振有词;诚信,真就没有生存的土壤了吗?
生活中离开了“诚实”二字,交友自然不会是个好朋友,为“官”更不会是个好干部。可见,做到诚实守信是一个人最起码的道德准则。有位成功人士说过:“我在幼儿园里学到了人生中最重要的知识学会了真诚相对,学会了诚信……”古时候有一个叫曾子的人,有一次,曾子的妻子要去赶集,孩子哭着闹着也要去。
妻子哄孩子说,你不要去了,我回来杀头猪给你吃。他赶集回来后,看见曾子真要杀猪,连忙上前阻止。曾子说:“你欺骗了孩子,孩子就不会信任你。“说着就把猪杀了。曾子不欺骗孩子,成了千古流传的佳话,同时他也培养了孩子讲信用的美德。我认为人人都应该“言而有信,无信不立”,
“人无诚信不立,国无诚信不固”同学们,诚信无价!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在家里做个诚信的好孩子,在校做个诚信的好学生,在社会做个诚信的好公民,让诚信扎根于我们的心灵,让诚信遍布我们祖国的每个角落!我坚信:只要人人都讲诚信,祖国的明天得更美好、更灿烂、更辉煌!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在“诚信”背后有一片擦不掉的阴影。为人须以诚信为本,这是做人的基本点,只有诚信的人,才会刚正不阿。
哥白尼直面邪说毫不退缩;布鲁诺夫走向刑场面无惧色;谭嗣同临刑高歌“我自横刀向天笑”;鲁迅挥笔疾书“横眉冷对千夫指”他们是人间豪杰,是大可写的人。
诚信是多么美好的东西,千金也难买啊!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